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思念如水 >

快乐的人内心最苦

时间: 2017-10-07 21:31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我的挚友被癌症带走了,今天过了二七,但我还是无法接受她已弃我而去这个现实。想她生前,我曾多次和她感慨过:一个没有知心朋友的人该怎么活?现在我也成了这样的人了,可我没有自杀,没有陪她而去,我还想当然地活着,由此我知道,从前的我,活着有多么地奢侈。
  想我的挚友生前是那样快乐的一个人,没有人相信她会得癌症,可我知道她的心里最苦。我不想说她的苦,我只想说我的一点感受:
  表面快乐的人往往是内心最苦的人,也是心最累的人。因为他们表里不一,把欢乐带给了别人,把痛苦留给了自己。一个能把欢乐表达的很尽兴的人,肯定是个性情中人,性情中人就不木讷,不木讷的人感受痛苦的神经同样很敏感(痛苦、幸福都是一种感受和体会)。用欢乐压抑掩饰痛苦的人是最苦的人。快乐的个性让他们赢得了友谊,也让他们受到了伤害。因为你的不在乎,别人伤害你时便有了一些心安理得和肆无忌惮,而你对这种伤害还得表现出一种不在乎,不介意,而你的内心又是那么的敏感和自尊,敏感的心感受痛会更加地深切。
   一个看上去好像什么也不在乎的人,其实是什么都在乎的。因为社会以一种让你不能不在乎的潜规则在运行,你不在乎,你就什么都得不到的,你顺其自然的结果自然是一切好运都与你无关。其实知识分子是很在乎一些虚的东西的。但是一个有尊严,知廉耻的人又不想把这种在乎赤裸裸地表达出来。于是不在乎就成为了他们的一件“外套”。终年生活在“套子”里的人是值得同情的人。那些有权势、金钱做后盾的人,能够有恃无恐,凡事赤膊上阵,不需要“套子”掩饰;但小百姓是需要的,尤其是要脸要皮要尊严的知识女性需要“套子”甚过了需要时装。
  这种常年生活在“套子”里的人最终会被“套子”套出病来。“套子”终会变成了阎罗索命的绞索。我的好友莲儿就是这样被阎王给勒走了! 呜呼,我们身边有多少这样的人?我们自己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人?我们是否学会了触摸这些人包括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能不能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一个把头伸出“套”子来畅快呼吸的机会?
  让内心的快乐和脸上的快乐统一起来应该是幸福的内涵,我们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这个目标,也必须是这个目标,我们应该为这个目标而活,而不是把自己活成一个让别人感受你在欢乐的道具。
  莲儿,你用生命的代价告诉我的,原来竟是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不,是深刻的真理!那么,你的生命到底是轻还是重呢?

  2008.7.23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