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思念如水 >

牵手话四季

时间: 2017-10-11 09:59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经常下班后顾不上回家,匆匆地直奔离我家6公里外的她家。心烦时去,心喜时也去。太多的相聚,竟找不出该铭记的细节,但每次离开后,都有一段好心情。
  两人在一起,总有那么多话要说,总是说不够,说不完。因为那说是漫无边际的,想起什么说什么。回忆同窗到郊外偷黄瓜的恶作剧;幻想钱多了无处花办一所学校,当一个女校长;感慨从路见不平到心理不平到凡事均无奈都认可;报告对方哪里有一本好书有一篇好文章……说着说着,便离题万里了。不知这一话题到那一话题是怎么过渡、跳跃、转折了的。天南地北,古今中外、春夏秋冬什么都说,就是从来不说周围人的闲话。说着说着,猛一看表,孩子该下晚自习了。匆匆地说走就走,她也便匆匆地跟着我下褛,急急地边走边说。说为人母不易;说现在这世上,除了孩子们在认真念书还有谁在认真?
  倘我坐公交车去,走时她总要送我到站牌。在送的那一小程路上再抓紧时间说上几句。昏黄的街灯,尘土飞扬,车鸣刺耳,我俩还在旁若无人地说。说着说着,车就来了。其实,这一刻最不希望的就是车来,车偏偏就来了。坐进车里,她向我招手微笑。那笑很灿烂,很可爱,也很由衷。每当此刻,我心头总会一热,眼眶便也热了:好温暖笃实的一份友情!
  倘我骑自行车去,跨上车后,感觉到身后那一双眼睛,在深情地注视着我的背影。不用回头,左手扶车把,右手大幅度地在空中从左到右摆几下,意即再见,请回。不知她凝视过多少次我的背影,方说出了这般知心的话:“你的脸很欺骗人,总是微笑,看不出你的内心。你的背很真实,一遇难事,一犯愁.就弓,就弯,就驮,让人感到你一下就老了。”此时,心里悄然说:知我者,唯你也。
  常知自己命薄,无法消受更多。人生如斯,友人如斯,也就够了。此身够了,此生也够了……
  春天,她送我.总是多送一程,到下一站去坐车。为的是在那个街心公园边上走一走。看那娇黄的迎春,粉红的梅花一树一树地澎湃怒放。这是山城最美、美得最早的一块地方。每年感受春,便是从这儿开始的。一日见一女人跳进公园去折梅枝。两人便齐声低骂那女的浅薄。为了附庸风雅竟去摧残鲜活的生命,可恶可恨又可叹可怜。由附庸风雅说开来,说到饭店、酒楼、居家比比皆是的郑板桥的条幅:难得糊涂。其实,作古之人的板桥先生当时清醒过人,才矫枉过正地说了个难得糊涂。而今世上多是糊心油塞满了七窍的货,还涎个睑说什么难得糊涂。倒是该挂一自省的条幅“难得清醒”吧。说着说着,便觉俩将近不惑的女人还这么属意于属于青春少女的花儿草儿地,也颇似附庸风雅者。说到这儿便哈哈大笑,笑过之后一缕帐然袭上心头。以后再看那园那花便愈觉其美;只不过不敢过分执意,只“走马观花”而已。
  夏天相送,也常沿着那街心公园走。此时园中已是一片葱绿。倘遇微风细雨,便牵了手在雨中走。如雨丝般细腻的感情也在心中霏霏。此时说话最少,就那么牵手,依依地如高中生一般。有人说一个年龄段有一个年龄段的朋友,而我们则手牵着手从二十多岁走向四十岁。也将这样牵着手走向六十岁。曾相约,只活六十岁。手牵手的人生六十足矣,不需多也不想多。
  秋天了,那一层落叶,总让我们欲说方休,欲说方休。如孩子般拣起一枚黄叶,看那脉络——生命的纹路;看那颜色——生命的色彩;此时便伤感,想起一些和秋叶相关的词一一飘零、飘摇、飘泊、飘忽、飘落、飘浮……那各式各样“飘”之滋味不尽相同,如同世上的人生。不过,不管相同不相同,最后的归宿倒是一样,落地归根。
  人生如树,有娇嫩、有蓬勃、有成熟、有抖落,也有卸了那一身重负的时候。那叶则如当初年轻时披挂上阵的理想、意志等形而上的东西,全在成熟的季节飘落了……这感受,我们常谈。只是适逢耿季,眼瞅着落叶飘落不忍再说,只拣轻松的话题说。
  冬天,天最冷,话最多,往她家跑得次数也多。好像冬日心中的火最盛。在记忆很遥远的那个冬季,曾经有过如火的故事。只不过火灭后是更深更广的冷。知了寒冷,便不再在乎外部有无火,只心中固守了一份熊熊热火。常互勉,只要心头有火,冬也是春,也是夏。
  想来心曾经那么地太过敏感,无端地生些希望,讨些失望;生些善解人意,讨些无人领情,于是便不平衡。想这善,便多是伪善了;便不相信有真善。此时方悟:生活中还是有真,有美的。有一个人和你牵手说着共同的话,走着一段相同的路。从春走向夏,从秋走到冬,多好!这不是梦,是真!
  愿这年年季季的相聚相谈相送伴我到永远。

  写于1994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