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思念如水 >

我写《乱弹成语》的前前后后

时间: 2017-10-02 17:40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我最要好的女友万莲走了,走了6年了!时光就这么快,不管你是快乐还是痛苦,它都这样倏忽一下就过去了!
  想好友生前总说我:“你呀,太爱感动,太爱感慨了!”是的,我这大半生,除了感动,便是感慨。因为生活中有那么多的善让我感动,也有不少的恶让我激愤。对这些善恶的看法便是我的感慨了。朋友在时,感动的热泪有人和我一起流,感慨的激愤有人和我一起发。好友去了,我是真的形单影只了,生活中、灵魂上都单了,孤了……除了记忆,我手边只有她的一件东西:一本1972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语成语小词典》。想好友时,我就翻看这本小词典。翻、看之间便有感慨如潮涌来,可是我的这些感慨说给谁听呢?
   于是我迷上了玩游戏,玩连连看。这是万莲生前也喜欢玩的一款游戏。不过她家电脑上的是小黄猫,我的电脑上没有那个版本的小黄猫,我就选择了果蔬连连看。我疯了似地玩,有时一天玩10多个小时。过不了级,为了过级玩;过了级,为提高速度玩。只玩到看见别人的一双眼睛就想到连在一起,看到家里的一双拖鞋,一样的两只水杯也想到连在一起。出去买菜,站在菜摊前连黄瓜,连茄子、连西红柿……直到卖菜的问我:“大姐,你要买什么?”我才如梦初醒。这样的状态大概有一年多,我把自己玩得眼也花了,腿也罗圈了,人也快傻了。
  这时,我遇到了两个贵人,都是研究心理学的。一个是青岛青少年成长心理研究所的石卉,心理学博士。我和她曾在青岛滨海学院做过同事。虽不在一个部门,素日接触不多,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属于一类人。那次,我从青岛归来,适逢她去北京学习。一路同行,一路倾心相谈。我自然讲到好友万莲,讲到她的离去我的孤单。石卉说:你的朋友从来就没有离去,她在一个你看不见的维度里注视着你,她知道你的所作所为,她不喜欢你目前的样子。石卉鼓励我:张老师,你要工作。我的一位美国老师,也是一位老太太,已经92了,还在工作。工作可以让女人变得美丽。望着眼前满脸圣洁光辉的石卉,我信她的话,因为她就是工作着美丽着的诠释者。另一个帮助我走出心理困境的是武雅娟,她是国家注册的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和张家口教育学院的一位老师一起创办了张家口第一家心理咨询机构--关爱心理咨询中心。他们邀我一起工作。在和她一起工作的日子里,她给了我许多心理抚慰或曰心理拯救。
  武老师说:每个人的灵魂里都有一个小小孩儿,这是本真的自我。但是在社会生活中,人们都把小小孩儿的一面藏起来了,压抑下去了。你有幸遇到万莲,你们的小小孩儿可以自由地出来玩耍。你这样幸福地玩耍了这么多年了,现在和你玩耍的小小孩儿走了,你要告诉自己:我要成长,真正地成长!听了武老师的话,我哭了!她说中了我心上的痛!是的,现在我只能自己玩了,玩我的痛苦和孤独,玩我的那些感慨和思考!
  于是,再翻那本小词典时,我就把那些感慨记下来。有的记在笔记本上,有的记在一张缺角的纸上,有的记在报纸的空白处。有的用签字笔,有的用油笔,有的用铅笔。我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记着写着,把一本小词典翻完了,也有了这本我把它命名为《乱弹成语》的书稿。
  其实那哪里是什么书稿,只是东一条西一条的记录,东一张西一张的纸片。是我的外甥女给我收集在一起,打成电子稿的。这个收集过程比写作更难,外甥女一条一条地和小词典对,发现缺了的让我再补写。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强烈地感到:石卉说得是对的,我的朋友--万莲从来就没有离去,她不仅在一个我看不见的维度里注视着我,而且她的才华也附在我的笔端,让我每每有那种神来之笔,我知道这不是我一个人在感慨,是万莲和我一起感慨,更多的是我们在一起叙谈。
  我把书名定为《乱弹成语》,也寓含了我内心对朋友的告慰和对自己终于走出来的欣慰。是啊,“子期”不在,我仍在弹!
  人啊,只要活着,就得天天生活,生是生命的生,活是干活的活。我活着,我就干点活儿,写作就是我应该干的活儿。

  写于2014年7月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