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思念如水 >

那一朵前世飘来的雪花

时间: 2017-10-02 14:29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真正让我对沽源这个地方,爱到了情深如海的程度,是因为郝万莲。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她生前无数次地告诉我,她的家乡是沽源县常铁炉村,而我却无数次地说成铁匠炉。
  如今她走了,走了6年多了!6年来,思念如刀或利或钝时不时切割着我的心,生疼、锐疼、木疼。疼到最后一个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朋友走了,我单了!于是记忆就成了我能抓住她的裙带,沽源这个地方就成了我寄托思念的霓裳。
  上大学时,每到夏天,每遇下午无课,我和她便去学校附近的田埂上遛逛:手里拿几颗野草或几朵野花,嘴里念叨着几句古诗词,在那个年代里装着“文艺范儿”。那时我们最爱念叨的是来自《三言二拍》中讲俞伯牙和钟子期情义的那首诗:“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 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那时的我怎么会想到多少年后,痛失知音的悲剧会降临到自己的身上!我无意去拟比古人,也弹不出“巍巍乎若高山,荡荡乎若流水”的琴声,但“子期不再对谁弹”的悲怆和酸楚却时时向我袭来。子期不在,伯牙有琴可摔,可我有什么呢?有!我有有生之年回味不够的记忆。
  那时,学校周围是大集体的菜园,我们就常去偷黄瓜、西红柿、玉米等。我们的行为也不能叫偷,因为看田的在给我们站岗放哨呢。说来这还是因了万莲的善良。她见那个看田的小男孩面黄肌瘦的,就和我商量,我们少吃点,给那个孩子每天往出匀一个馒头。大学期间,我俩一直是一个盆里搅饭菜的。每天晚自习一下,她就拉上我给那个男孩送饭去了,她细心到不忘往馒头里夹点咸菜。作为回报,那个孩子给我们望风,让我们尽情地去“偷”,可我们手忙脚乱地摘上一些黄瓜、西红柿之类的“水果”就逃回学校了。
  是的,没错,那是水果。
  那时,这些东西在我们眼里就是最珍贵的水果。
  冬天,我俩爱去荒草萋萋的郊外走走。有雪片飞来,落在我肩上一片,她肩上一片。她说:咱俩前世是两片雪花,约好了一起下凡的。你性急先走了,结果走错了地儿,去了张北。我就差你一会儿,结果就差了一年,分了两地。
  我俩是同一天的生日,我长她一岁。
  “好在现在我们又搞到了一起。”这样说着,我们把手紧紧地拉住,生怕此生再分开。
  然后我们就感慨我们生在了新社会,能够上大学,多幸运!又假设,倘若是生在旧社会,我们能做什么? 童养媳?压寨夫人?忽然就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做压寨夫人,又不约而同地感到做压寨夫人也不错。冬天,骑着马,在白雪皑皑的大草原上狂跑,黑色的大氅下摆和红色的长围巾迎风飘着,那是一抹多么美丽的风景!可我们知道我们做不了压寨夫人。压寨夫人得漂亮。于是又说,我们才不做压寨夫人呢,那是土匪的老婆。我们要做就做女英雄,做赵一曼,做刘胡兰。要不,我们就随一个人去流浪,骑着马,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没有目标,没有方向,走哪儿算哪儿,随意、浪漫、惊险,多好!流浪情结是我们血管里流的血,直到现在,只要听到那首“套马杆”,我的心里还会一热。后来我和万莲无数次地去“流浪”,不过幻想中的骑马变成了坐火车。那个随我们流浪的人只是彼此。火车一动,喇叭一响,我们就热血沸腾,感到此一去或许会有一场改变命运的奇遇发生,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生。于是又幻期盼着下一次的流浪。草原上的女儿哪个心底没有一份流浪的情结?这个情结或许正是我和万莲相知相爱的缘由。
  万莲走后,我愈来愈感到我和她就是前世相约过的两片雪花,今生相遇,一起流浪,一起飘零,然后又分离……
  其实,我们一直也没有分离。出我家小区门,左拐,第六棵大树下,每年属于祭奠的日子,我们都在这个地方相约。我给她送一些钱和吃的,最重要的是能和她说说话,她总是能知道我要说什么,我也总知道她想听什么。我说那些她想听的,她就用把火苗窜高回应我。那天我总是划不着火柴,我就说:我知道你是心疼我腿疼,可我买也买了,你就收走吧。那火忽一下就着起来了。我知道,她是有灵的。灵性的她,无论在哪个世界里都是灵性的。
  灵性的莲儿永远知道我是另一朵雪花。

  写于2014年12月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