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纯情如雪 >

锁在心底的信

时间: 2017-10-25 12:39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曾发誓,今生今世,再不见你,再不咀嚼过去。因为我知道:过去属于现在的遗忘,未来才属于我,但阴差阳错的事,总是使我由不得自己。
  流逝了二十年的岁月,馈赠了我们太多的沧桑,我们无法选择,我们无需逃避。幸也好,不幸也罢,岁月也都带走你的一些,尽管你不情愿被带走,岁月也留给你一些,尽管你不打算接纳。
  梦,仿佛是很遥远的事情,仅有一缕如烟的思绪。一缕思绪从心底茧般地抽出,心便被拉拽着纤纤血丝隐现。
  窗外,雪轻轻地飘着,和着夜色,默默地覆盖着前一个白昼那不美丽的一些,为后一个白昼营造更美丽的一些。
  白雪、暗夜、灯光、泪水,挺美的一种景致,我在景致中。
  时光过去了那么久,记得当年的大哥已成大叔,当年的黄毛丫头已是阿姨,这时,再来谈一谈当年,再来说一说过去,有必要吗?不好笑吗?这般年纪了,我究竟要寻找一点什么?在独步人生的旅途上,我是否想抓住一个陪路人?不,不是的,我只是想让满涨得很麻木的心轻松一下,让那充盈其间的苦泪浸一些出来。
  人的承受力有限,心的包容量也有限。我不能把这一切带到另一个世界,我没那份深沉。乘现在说还不晚,现在说也不早,现在,我们能宽容、豁达地看待一切。早,或许会燃烧自己。晚,或许会掩埋自己。乘现在还有心境,还有力量,就让我说说过去。权当无聊,权当痴人呓语。
  一位朋友赠我他写的一本书时,在扉页上赫然写下一行字: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前行。 我知道这是歌德的名言,其实这是所有好男人的共识,也是好男人的心声和宣言。而引领我前行,塑造我这个女人的是你,是一个好男人。
  或许,性别有时比信仰更能造就一个人。是的,我永远得承认是你引领我走出了那片贫瘠的黄土地,使我成为今天的我。虽然,今天的我并不显贵,并不富有,但我是一个心灵不匮乏,灵魂不锈钝,思维不盲从的我。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于我,是水之源,路之基。你不仅仅注定了我的生活色彩,你是彻彻底底地注定了我的整个生命基调。这一切,我不说,你会知道吗?不会,永远不会。
  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的时候,只有被影响者知道。影响者并没有在意,更没有刻意。
  那时,你是大人,潇潇洒洒的大小伙子,英英俊俊的老三届知青。但你不曾注意过我,如同你不曾注意那块土地上任何一个蓬头垢面的小丫头。但我和她们不一样,不一样啊!我读过一些书,你们那时也在偷偷地读的那些书。我知道你们的高度,我懂得怎样仰视你们啊!
  我仰视得你好苦!
  我不能坦然地和你说一句话,我不敢抬眼看你的脸,我只能远远的望你走路一耸一耸的背影。我用目光测试着你我之间永难缩短的距离。
  咫尺天涯,天涯咫尺!南飞的雁飞了一回又一回,直到你离开那块土地,我终没敢对你说出那片在我心底生长成葳蕤的情愫。我的心过早地体味了寂寞。寂寞如雾,萦绕着我的整个灵魂。能拨开迷雾的,只有我手中的笔。我写,悄悄地写,之后再悄悄地撕,撕撕写写之间,眼里心底都有许多泪水……
  夜深人静,恰窗外有半轮明月,睡不着觉,便在心底悄悄地怨怪父母:为何在给我一副柔肠的时候,不给我一副与之匹配的美丽?为何在给我一份粗糙好胜之后,还要捎上这么一份敏感和细腻?
  这种深深的自卑,在钦慕你的时候,化作了铭心的痛苦!
  苦极了,想到自救。想走出那一片土地,去寻找那个给予了你气质、才华、本事的世界。我要从那世界里找一些东西给自己,使自己能拥有和你站在同一个高度的阶梯,拥有能和你面对面凝视的自信目光。
  走出来了,我才发现这路上需要俯拾的东西好多;我才知道我的青春好苍白,好空洞,需要填充的内容好多。我匆忙地走着,全然忘记了走出来的那个目的。
  就这样,我与你失之交臂了!这不怨你,一点不怨,你不曾听到过我一丝的呼唤。我也不怨自己,那时我没有把握生活的能力,更何况去追求、把握那很难属于自己的梦。我的遗恨只在于我忘记了自己和你的年龄差距。我以为你会永远年轻着,会永远地停足在那里等我。如同一盏永不熄灭的航标灯,任我几时回首,你都在那里为我指引着航向。然而,我错了!航标灯从来不是单为哪一叶孤舟而亮。想想,我是挺傻气,挺糊涂,也挺可爱的。
  是的,我们错开了!如同两列火车,相遇了,然后一个朝西,一个朝东,身后只留下两条冷冷的铁轨。水路山程,不知何处是归程,此一端彼一端怎样并行?我们错开了,就像两股泉水,各有各的流向,一条奔向大海,一条汇入江河,没有约定的水流怎能融入一片共同的水域?
  我们错开了,我们各走各的路,我们的身后留下一大串故事。但所有的故事都只属于个人,不属于共同。
  今天,当我终于自信地站在你的面前,坦然地和你握手、寒暄之际,我猛然意识到:人生的注视早已拉开了又一种距离。我心中好一阵苦涩,泪水从心底向四肢漫去,手足间有泪水流过的酸软和颤慄。当年那个潇洒英俊的帅小伙哪里去了?当年那个如歌如诗的少女哪里去了?
  站在我面前的你,只是我的采访对象——一位老诚稳健不善言谈的工程师。
  我握着你的手,犹如抓住了我们之间仅剩下的一点共同:酸涩和酸涩、沉重和沉重、遗憾和遗憾。
  有一句歌词这样唱道:“这样飘落多少年,这样孤独多少年,从终点又回到起点,现在才发觉。”或许,这种从起点到终点,从终点又回到起点的轮回就叫命运。命运从一开始便注定了结果。倘若人生如海,倘若海如地球,那么,我们只是沿着人生的海岸走了一个无谓的圆。
  哦,不是我们,只是我自己。
  好在,凡是爱都有结果,遗憾也是一种结果。不过,婚姻失败的凄凉使我的这枚果子愈显苦涩。
  人在匆忙中,抛弃了多少苦苦寻觅的,错过了多少不该错过的?为寻觅而失去,为得到而错过,这样的人,这样的事,相信不是我一个,不是这一桩。
  过去的不能追回,留下的倍加珍惜。
  兄长啊,让我把这个不曾褪色的梦交予你,交予大地蓝天,或浓缩,或稀释,或珍存,由风,由雨,由你!
  (写于1993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