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纯情如雪 >

黑与白的距离

时间: 2017-10-25 12:18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送你走,我向你扬手,雪在飞扬着。我感到我苍白的手指象一片变形的雪花,也在那里飞扬着,我知道,我手指间飘出的是一片说不清内容的情愫。
  你两只亮亮的眼望着我,颤着声儿叫“老师”。我望着你黑白分明的眼睛,感受到了黑和白的距离。
  “嗯”我答应你,期待着你再说一点什么。但你什么也没说。我想如一个真正的老师那样,拍拍你的肩,说几句“到了部队要听首长的话,好好地干”,但我最终什么也没说。我只伸出手,为你系好了还没有领章的军装的风纪扣。我的手在你颈处停了几秒钟,我希望会发生一些什么。其实当时我也没意识到希望发生什么。希望是后来想到的。你低头看着我的手,却什么也没说,什么动作也没有,你猛地掉转头,说:“老师,我走了!”
  17岁的你,终于穿上了军装。
  为了你能穿上这身军装,我这个只比你大3岁的老师早早地学会了给人送礼。我给你所在大队的民兵连长送礼,虽然那时的礼品只是几袋难买的洗衣粉和几包糕点。
  多少年来,我未能忘记你,未能忘记你那两只眼珠和眼白分得很开,很有距离的眼睛,未能忘记我对你那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我永远说不清那情感究竟是什么。原来情感有许多层次,一时很难理清。
  哦,不是一时很难理清,而是一辈子也很难理清。反正,我只要看见那草绿色的军装总要不由自主地瞅几眼。那草绿色的军装对我有一种特殊的诱惑,我的眼睛总在有意无意地追寻着那草绿色。
  我渴望着和你邂逅相逢,为了这渴望,我对出差多了几分兴趣。每次外出回来,我的心里总有几分怅然失落之感,空空的,缺点什么。
  那天,我正在抱着孩子喂奶,小屋的门一开,进来一个高大的身影,草绿色的军装使我那间小得可怜的屋子有了一层幽幽的暗绿。我一惊:这是谁呢?我寻找了好多年绿军装,但当真正的绿军装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却没把他和你连在一起。我用陌生的目光看了你许久,竟没有想起你是谁。我愣愣地怔了许久,直到你用宏亮又有点沙哑还有点儿抖颤的声音说:“老师!我是晓江!”
  “啊——!”我只有这一声应叹。
  我竟没从床上下来给你倒茶。我无意识地看了怀里的儿子一眼。
  你坐在了我的床边,头顶有一块红粉色秋裤片做成的尿布吊在那里。屋里那一直让我陶醉,腻腻的、甜甜的奶香味忽然让我感到恶心。
  我们好象谈了好多,但谈的是什么,我记得好象是彼此分手后的工作学习之类的。你告诉我,你这次是专门要求来这个小城接兵的。“我就是想看看老师这多年,生活的好不好?”关于我生活的好不好的问题,我们没有深入地讨论。你只是淡淡地问,我只是浅浅地答。
  我们说这个话题时,我的儿子在我的怀里睡得正香。
  你要告辞了,我忽然想到,应该问问你结婚没有。一个老师问一个学生这类事,该是多么自然的话题呢?可我在这个话题面前,竟然张不开口,我感到胸口有点堵有点闷。还是你先说了这句话。“老师,我结婚了。”“哦,好!好!”我用的是老师的语言和语调,但没有进一步用老师的关怀去问问你妻子的情况。我问了你住在哪个招待所,我说,我会去看你。
  但是,晚上,孩子哭得厉害,我不敢和丈夫请假,就没去看你。自那次相逢又分手,我们再未相见。
  记得那天在十字路口分手时,你用军人的豪爽,伸出你刚劲有力的大手,握住了我的手,道一句:
  “再见!老师!”
  “再见!晓江!“
  傍晚的小城街口,叫卖花生米,糖葫芦的声音很高,我们的声音却极低。
  那年,到今已是二十年。二十年来,我常常想起你
  晓江,你在哪儿,你还好吗?(写于2002年春天)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