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时评 >

学者江晓原:适度地欣赏色情文艺是没有害处的

时间: 2014-01-08 17:0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越是把色情文艺搞得很神秘,一看就觉得五雷轰顶什么的,就越有害。其实你去博物馆美术馆看那些名画,像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很多画的都是裸体美女。适度地欣赏色情文艺是没有害处的。”——学者江晓原

    这本书名里标明为“性学”的书,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教授。正像其头衔显示的,江晓原学的专业是科学史。他本科读的是南京大 学天文系,硕士、博士读的都是科学史,后来也以科学史安身立命。但翻看他的履历,让人觉得奇怪的是,他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是关于性学的(《中国10世纪 前的性科学初探》,《大自然探索》1986年5卷2期),出版的第一本书也是性学方面的(《性在古代中国》,陕西科技出版社,1988年),他还是中国性 学会的发起人之一。一个搞科学史的学者,为什么会搞起性学研究来,还搞得有声有色,不免让人有些好奇。

    这本《性学五章》已经是江晓原教授第五本性学方面的书了。所谓“五章”是诗、书、画、药、人五个主题,其中有对中外艳情诗的研究,有对高罗佩《秘戏 图考》和《房内考》的讨论,有对春宫画历史的梳理,有对伟哥的议论,也涉及李约瑟、张竞生等人的故事……很多文章最初在报纸刊物上发表时就颇受学界和读者 好评,结集出版后很快登上了一些书店的畅销榜。国内关于性文化的严肃研究非常缺乏,而这个话题又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也就难怪这本书如此受欢迎了。日前, 记者围绕书中涉及的话题采访了江晓原教授,相信其中一些讨论不仅有趣,也是有现实意义的。

    中国历史上的性在宋以前很开放

    记者:您的研究,很重要的一个贡献是提出“性张力”这一概念来解释中国古代性文化的特点(《性张力下的中国人》,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古 代中国人对待性的态度,一极是重生殖、多妻和重人欲的,另一极则是礼教,有禁欲的倾向,两极的同时作用下,就形成了张力。中国历史上,宋代是一个转折点, 宋代之前中国性开放的程度是比较高的,没有那么多禁忌,宋之后由于程朱理学的兴起,性的禁忌就会比较多。但我们也吃惊地注意到,晚明时期色情文艺非常发 达,性开放程度很高,在程朱理学非常强势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阶段?

    江晓原:说来有点夸张,中国人的性观念至少在宋以前确实是非常开放的。比方说唐代,当时的开放程度肯定远远超过我们今天。很多人老觉得中国古代有封 建礼教,有男女授受不亲之类的规范,但实际情况是,在相当长时期,统治阶级从来不把那些教条当回事,他们的性观念一直比较开放。

    具体到晚明,情况有点特殊。从公元1600年前后到明朝灭亡,社会好像突然就变了样子,很多士大夫都表现出反叛。士大夫本来应该以身作则,严格遵守 当时的性规范,实际情况却是相反。一些取得功名的知识分子,故意表现出反对礼教的姿态,发表夸张的言论,做出夸张的举动。按理说,这些都应该受到禁止,但 实际是朝廷也不管。为什么会这样?一个简单的解释是,晚明最严重的问题一是关外满清的侵袭,一是农民起义,政府忙着应付这两件事,对江南地区士大夫们搞点 类似于性解放的事情就顾不上了。当然,这只是一种解释而已。

    回到我们说的性张力,这个概念是从物理学借来的。所谓张力,就像从两头拉一根绳子,绳子就承受张力。任何人总是生活在有张力的状态中,都需要找到一 个平衡点,让自己能够相对好过一点。在张力的两极中,有时候禁欲的一极占了上风,有时候开放的一极占了上风,但是这两极都是存在的。任何社会如果只剩下一 端,都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性张力的状况是变动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