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 > 哲理 >

常回头看看

时间: 2016-11-25 17:07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林清玄从小喜欢文学创作,到了读高中的时候,他就已经发表了很多作品,在台湾高雄算得上是个小有名气的年轻作家。

  别人都说林清玄了不起,可林清玄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因为他的目光是看在著名台湾作家侯榕生、林海音等人的文学成就上的,他总是希望自己能写出像他们那样了不起的作品来,但年纪轻轻的林清玄与他们又怎么可以相提并论?也正因如此,林清玄常常陷入无尽的沮丧与痛苦中。有一年暑假,他跑到郊外的一座寺庙里向住持倾诉自己的苦恼,住持听后笑笑说:“我能理解你的失落与沮丧,但我想问你,你有没有经常回头看看?”

  “常回头看看?”林清玄纳闷地反问。

  “是的!其实你不需要追求任何人的成就,你不需要做侯榕生第二或林海音第二,你只需要做到‘最好的林清玄’就行了,常回头看看,你会发现其实你已经是个了不起的青年作家了,你会发现其实有很多人正在以你为榜样和目标,那么你还沮丧和失落什么呢?只不过你不能因此而骄傲自满,你要把这当成继续努力的动力,把‘林清玄’三个字做得更好!”住持说。

  这番话让林清玄很受启发。此后,他一边以榜样为力量继续从事文学创作,一边也不忘经常回头去看看,告诉自己并不差,告诉自己要为了众多的读者和支持们把自己做得更好,就这样,林清玄的文学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坦,短短十多年里就发表了大量的报告文学、文艺评论和剧本,最有成就的还是他的散文创作,到了林清玄30岁的时候,就已经遍获台湾所有的文学大奖。

  年纪轻轻就功成名就的林清玄没有陶醉在自己的成就里,而是静下来再次回头,他想起了当初的那个住持对他说的话,开始慢慢体悟到了佛法的精妙。1985年,也就是在林清玄32岁的时候,他入山修行,遍参佛经禅理,三年后出山讲学,并写成“身心安顿系列”、“菩提系列”和“现代佛典系列”等诸多畅销作品,以佛教文学掀起了一股学佛热潮,他本人更是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确实,人需要有目标,但一味地盯着目标奔跑会使人身心俱疲,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其实真的应该常回头看看,不是为了要寻觅一份陶醉与满足,而是为了让自己做得更好,走得更远,正如林清玄在《无风絮自飞》一文中这样写道:“万事万物都有其自然的法则,常常回头看看自己的脚跟,才是生命成长正常的态度。丝瓜虽与肉豆无法分辨,但丝瓜总归是丝瓜,肉豆总归是肉豆,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丝瓜长出更好的丝瓜,让肉豆结出更肥的肉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