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县区动态 >

绿色扮靓历史文化名城--蔚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纪实

时间: 2015-12-02 17:55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通讯员 张武

  近年来,蔚县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园林县城”同步创建的思路,加大县城生态环境改善,用绿色扮靓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城区绿地面积达到444.52公顷,绿化覆盖率37.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21平方米,昔日少绿的蔚县,如今是绿意浓浓。

  规划先行,引领“绿色梦想”

  蔚县县城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针对文化遗存多但树少的实际,蔚县县委、县政府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围绕保护古城、建设新城的城市建设总方针,完善城区道路、公园、广场、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着力做好水、绿、文化三大文章。

  规划先行,他们编制完成了《县城绿地系统规划》、《蔚县绿道绿廊规划》,依托壶流河借灵气,着力实施环城水系、城市绿地系统、全城大生态建设三项工程。启动实施了壶流河湿地保护区及湿地公园建设,实施古城护城河修复工程,打造环城水系,重现“河堤草茵、池桥柳烟”美景。积极争取筹措资金近600万元,对牌楼大街、东关吊桥至古楼段等道路进行了整体改造,对古城内3条小街巷进行了整修。以新建蔚州博物馆为中心馆,仿古一条街,剪纸一条街、小吃一条街,以及散落各街村各地保存完好、各具特色的古堡等共同构成中国北方古建生态博物院,构成展示中国北方古今生活的画卷。

  齐心协力,播种“绿色希望”

  目标定,方向明,动力足。为加速推进建设省级园林县城,蔚县实行领导挂帅,部门牵头,分片负责,一包到底的创园工作责任制。确定“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创园管理处,专职负责日常工作。

  在创园进程中,县领导身先士卒,包挂项目,深入路段,调研指导,解决困难。县委书记刘书锋多次深入各创建单位暗访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解决创园中的老大难问题。县长王树国深入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向干部群众征询创园建议和意见,督促落实创园工作中的经费等问题。27家创园职能部门,上千个院落小区,齐头并进;广大群众门前“五包”,院内“四化”,纷纷“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破硬建绿、盆景增绿”,绿色主旋律在千家万户唱响。

  钱从哪里来?他们改变以往财政单一出资的模式,通过实施开发建绿、租地建绿、义务植树等形式,带动社会注入2.1亿元资金,破解了资金瓶颈。

  植绿增绿,铺就“绿色底纹”

  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如何突出地方特色?蔚县因地制宜,深化绿化层次,着力抓好了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

  以道路绿化为重点。对全长17.7公里的雪绒花大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在道路两侧30米范围内新植补植各类乔灌木28.5万株,打造景观11处,形成了物种丰富、搭配合理、层次分明、景观优美的迎宾大道。按照“建一条、绿一线、美一路”思路,对城区原有道路绿地进行了改造升级,县城道路绿化率达到95%以上。以广场、公园为节点,他们先后建成了市民广场、护城河公园等18处公园、游园,形成了8处街头绿地,城区内公园绿地面积77.07公顷,达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

  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如今的蔚县正努力通过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让当地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花更艳,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