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张北情缘 >

朋友,请到草原来

时间: 2017-09-18 13:28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草原,人们心中向往的天堂。现代人生活在喧嚣的都市,抬头望去,林立的高楼之间只有一线狭窄的灰色天空,无尽的压抑和负累使人们的心灵渴望一个舒缓和放松的地方。于是,草原,便如同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梦境,时时出现在现代都市人疲惫的夜晚。多想去看看那一望无垠的草原,骑着骏马在穹庐一般笼盖四野的天空下奔驰;多想在满天繁星的夜晚,呼吸那带着青草和泥土气息的空气,任清凉的晚风抚过脸庞;多想与羊群一起漫步,听一曲悠扬的牧歌,让心随着歌声穿越尘世的纷扰……
  那么来吧,和我一起走进草原吧!
  清晨的草原,奶乳般的白雾弥散在草原上,辽远的天际处,鱼肚白镶嵌在灰黑色的云丝中,渐渐,晨曦初现,灰黑色幻化为褐色,由褐色而橘黄,由橘黄而金色,一轮红日便从金色中喷薄而出,草原仿佛成了一个魅人的童话世界:七彩的朝霞映在带着露珠的草叶上,绿绿的草叶儿上便有了一道道伸手可触但又抓不到手里的小彩虹。阔野无垠,带着花香草香的清新空气向你袭来,不由地吸一口,便觉肺腑犹如被洗过一般爽快。
  正午的草原自是另一番情致。大朵大朵的云彩在蓝得纯粹、蓝得澄明的天空上,恣意组合着亦真亦幻的各样图案,百灵鸟在晴空下不知疲倦地鸣叫着,叫出了属于草原的空灵和宁静。鸣出了一种真正的有声胜无声的美妙意境,此时你若有雅兴,打一把遮阳伞,在齐膝的草里走走,你会体会到炽热和凉爽两种真正的感觉,而这两种感觉又自然和谐均匀地调合成一种舒适,那是只属于夏日草原的特有的舒适。
  黄昏的草原,落日把金辉泼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红、蓝、粉、褐各色晚霞又投射在无垠的绿草上,草原被打扮成了一幅无际无缘的彩锦,羊儿、马儿、牛儿从彩锦的远处归来,牧歌也从彩锦深处飘来……
  夜的草原,则只有酒,只有歌儿。到草原上喝酒,那是真的酒不醉人人自醉。草原上的醉,一般都不是喝酒喝醉的,那是被深情的歌给唱醉的。一首祝酒歌就可以把人唱得半醉。再来一首《陪你一起看草原》,你就彻底地醉了!不怕,你接着再听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或《草原在哪里》《草原请你来做客》,你的酒立马又醒了! 在草原,让你醉得的是歌,让你醒的也是歌。
  草原上的歌,只有在草原上唱,才有那种直抵人心的力量。那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让你心中产生一种回到童年,走入梦幻的感觉;让你心底陡然升起一种想谁念谁的柔软情愫,可你又说不清到底是在想说念谁。那分明是对大自然,对亲人,对友人,对恋人,对一切美好事物全方位感恩的一种情感。
  草原上最拨人心弦的声音当数马头琴。马头琴是草原上特有的一种乐器,相传是由一匹弃恶向善的小马的骨头和皮制成的,因其形如马头而得名,马头琴的琴声时而悠扬缠绵,如诗如梦;时而哀婉低沉,如泣如诉;时而又激越奔腾,如火如焰。在马头琴的琴声中,你会明白什么叫天籁之音。
  草原上的天籁之音,除了属于草原的特有的歌声和琴声之外,还有鸟的啁啾、虫的浅鸣。百灵、布谷、黄鹂等鸟儿在蓝天上尽情欢唱,蛐蛐、蚂蚱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虫也在绿草里歌咏着属于自己的心声。草原上还有一种能和人的心灵共鸣的声音,那就是风吹过草叶发出的簌簌之音,那是一种需要你用心去倾听的声音:那是父母的叮咛,那是孩子的娇吟,那是情侣间的喁喁低语,那是友人间的默契沟通……站在开满鲜花的草丛中,静静地谛听风与草叶的对话,你会猛然理解了大自然的真谛,生命的真谛。
  如果你有幸看到风中的草原,雨中的草原,那你将会领略到草原的另一种风情。大风起兮,草原上不同质地的绿草和五颜六色的野花在风中竞相起舞,舞出草原的风韵和风姿。草原上的雨,是一种独特的雨。雨来时,雨柱如队列一样迈着大步,刷刷地朝你走过来,让你感受到草原的豪迈和激昂。
  草原之美不能惊尽悉道来,这里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壮丽的画。“草茵如海胜汪洋”,“风吹草低牛羊”的美妙意境令多少人心驰神往……那么来吧,朋友,草原的美酒和歌声在等着你!草原纯朴的乡民欢迎你。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