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思念如水 >

我带你去看大海

时间: 2017-10-07 21:03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真的,一个人对陌生的人和陌生的地方都有一个由不喜欢到喜欢,由排斥到接纳的过程。想我那年在青岛工作,对大海有一种莫名的排斥。总认为自己是属于草原的,和大海没有交融感,可是在失去了好友之后,我忽然那样地想念大海,想念我和好友莲儿在大海边度过的日子,想念我们在大海边的那两套房。那原是我们的家,好友去了,在我印象中那就只是房了,虽说她的女儿——也是我的女儿憬憬还在那里工作,还住在那里。
  闹非典那年,我在青岛开发区一家民办大学工作。那时学校给提供贷款担保,我就决定买一套房,想莲儿总说我们老了要在一起,我就又找当地的同事做担保,为她也贷了款,于是我左手为自己摁手印,右手为她摁手印,把她和我一起变成了房奴。
  我们的房子在黄岛,从青岛坐轮渡到黄岛最多也就是二十分钟。站在甲板上,任海风吹拂着头发和面颊,感受着自己是沧海一栗的渺小。靠在船窗边,放眼船舷外,看那蓝绸缎般的海水在那里一悠一颤,心底自然涌上了一缕难过的情愫,那情愫如水纹一样在心头一圈一圈地扩散,似有似无,似很强烈,又很淡远……收回目光看蔚蓝的海水从船旁,从身边流过,蓦然发现,水原来也是一方土地,一方可以埋藏、可以生长的土地。
  想莲儿临终曾想让女儿把骨灰带回黄岛,撒在大海里。可我们都觉得水是流动的,水是不能收容的,水会把她带走的。我们违背了她的意愿,花很多钱给她买了墓地,只是为了留下她!但是我们留下她了吗?她的肉体总是消逝了!
  鲁迅先生说:地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其实,水上原本也无所谓情,只是揣着“心”这个容器上了船,大海一样的伤情便萦绕着我,长风一般的思念跟随着我,这海这风便把一颗我想念莲儿的心涨得满满的。 
  一路水涌,一路风来,一路前行,船靠岸了,远远地望见我们的房子了!那是装载我们梦想的地方!莲儿走了,我还会一个人来这里住吗?
  下得船来,站在大海的岸边,我哭了,我对大海说:大海,你是知我和莲儿的感情的,你是我们的共同的亲人! 真的,真的,我没有欺骗大海,我真的就是这样的感受。此刻这种感受竟是这样的强烈。 
  大海啊,我带莲儿看你来了!莲儿啊,我带你来看大海了!
  站在海岸上,含泪凝望着这边开往那边的一艘船,我恍然顿悟:无论你是强大还是弱小,你都注定是一只船,注定了要去出海,要去远航。船与船很少一起启航,同时靠岸。远航的船其实只能自己做自己的岸,漂泊的人也是这样,自己做自己心的岸,魂的岸。自己的船只能靠自己的岸。想到这里,一股惊涛拍岸的豪气自心底油然而生。这种感觉是莲儿走后我少有的。
  无论是船起锚,船行走,还是船靠岸,这水,这船,这岸,一路都带给我的一种洁净而开阔、起伏而沉稳的思考。可一下船,看见我们的房子以后,诸多感想便如被海浪淘去一般空了,只留下几朵小小的浪花。是的,海水和礁石的亲密接触,船舷和海水的深情缠绵,都在为我诠释着我所熟悉的浪花的含义,让我重新认识了浪花。
  浪花是什么,浪花就是互相拥有,互相靠近, 还包含着某种对抗。浪花的对抗是因为水遇到了岸,无论是堤岸,还是船舷抑或是礁石。岸愈牢固,愈坚硬,愈阔达,跌宕也愈明显,对抗也愈激烈。莲儿呀,你我都是浪花,为了某种靠近而生生地粉碎了自己!
  思绪及此,我在大海边深深地吸了一口混着海腥味的空气。

  2008.9.20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