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情谊如树 >

故乡,那些情义那些人

时间: 2017-10-11 15:42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为了帮助张北县编一本书,我回到了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每日里看着张北大街上车来车往,记忆,和车有关的记忆便从并不遥远的岁月里向我走来……
  那年,儿子5岁;
  那时我在张北县文化馆工作;
  那个春天刮着黄风。
  春天天气干燥上火,儿子那吃糖过多的牙又疼起来了。孩子疼得哭了一夜,我也一夜流泪,我也疼,心疼!
  第二天天一亮,我就张罗着带孩子去医院,可手表像出了毛病似地不挪动。到了医院,还好医生上班了,但那个女医生手里正用钩针钩毛线。她漫不经心地问了几句话,又漫不经心地拿一个铁钩子去儿子嘴里捅咕了一阵,说:“虫牙,没事!”我问:需要开点什么药吗?她用眼皮撩我一下说“一个孩子,别太虚了!”于是,我抱儿子回家,于是我把儿子放在家里去上班。
  中午下班,急急地往回赶,推门进家,我吓呆了。儿子的整个脸肿得如面盆,看不出哪是鼻子哪是眼,白白的像一块冰,泛着青黢黢的光。我不知儿子得了什么病,但隐隐地觉得和那个女医生的瞎鼓捣有关,但我没有时间和她理论,我也不能再去她在的那个医院给儿子看病。我当机立断,决定带儿子去张家口市就医。
  日后我凡事都能决断的能力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拥有的。
  那时想去张家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去汽车站,汽车站早没车了,我让同办公室的崔靖(阿宁)帮我找车,崔靖在大风地里奔波了一个下午也没有找到车。日后当人们提起作家阿宁时,我的眼前浮现的便是他在漫漫黄风中的背影,那个背影上写满了焦急、失望、无奈,那个形象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没车!没车!没车真的急死人!
  那时的没车和现在年轻人嘴里的没车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现在说的没车只是暂时还没拥有私家车;那时的没车是没有汽车可乘。没办法了,我急着打电话,想把孩子的父亲从乡下召回来,谁知他却说,明天早晨再说吧。那一刻,我真是欲哭无泪。眼看天黑了,许是急中生智,许是为了孩子胆大脸壮,我竟然把电话打给了常务副县长郑铭。我和这位领导素无来往,但我知道他是一个好人,也是一个写过许多东西的文人。我自认自己也是个文人,文人极易惺惺相惜,我相信他一定会帮助我!他真的帮助了我,给我派了计生委的车,把儿子连夜送到了张家口附属医院。
  做记者时,到张北采访,在一个饭桌上,有一个小伙子问:
  你认识我吗?
  好像见过。
  他告诉我他是当年送我儿子去张家口的司机。
  你知道你当时给了我多少钱?
  10元。
  不是,你给了我40元。
  记得当时抱起儿子往急症室跑,跑了几步想起司机没吃饭,返回去给他10元钱让他去吃饭,谁知给了40元。难怪我对账时缺了30元,我还以为丢了呢,那时我的月工资是49元。
  小兄弟,给你多少也值,你救了我的儿子!我在心里说,嘴上没说,我的嘴在大口地喝酒!
  儿子到附属医院后,急症科的值班医生立马联系了牙科大夫,牙科大夫立马为我儿子切开牙龈引流,然后输上了红霉素,一直输了三周。儿子脱离危险后,我问大夫我儿子什么病。大夫说那是间隙感染,再晚来一个小时就颅内感染了。我听后浑身发冷,好险啊!颅内感染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那可怕的后果我更是不敢想!所谓间隙感染就是脸上有空隙的地方都被感染了,难怪儿子的脸肿成了分不出五官的大面盆。日后,当我回想起这件事时,总觉得那女医生往儿子嘴里捅咕的东西不是医疗器械,是她手里的钩针。
  多少年了,忙忙复忙忙,匆匆还匆匆,我一直都没有对儿子的救命恩人,当然也是我的恩人——我跟儿子是一体的——郑铭先生说一声谢谢!
  不曾想那天在张北报社见到了郑铭先生,往事从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泛起,老人早已忘掉了这件往事,但我记着,永远记着!大恩不言谢不等于忘记大恩。
  老人已73岁,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谈锋甚健。他给我讲张北这几年的变化,讲他在其中的参与,他起草了《张北县恢复重建万佛寺实施方案》,他提出了建设明清一条街的建议,他的方案和建议都被县里采纳了。看的出老人发自内心的欣喜和自豪。想老人当年也是大权在握、叱诧风云,现在还有这样谦和的心态,这样崇高的精神境界,真的是让人感佩不已。感佩在这里可以说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词,我既感恩老人当年给予我们母子的再生大恩,也钦佩老人生命不息,贡献不停的高尚品德。
  送老人下楼,老人对我说“有什么困难你就说!”可敬的老人,尊敬的长辈,现在是我们回报您的时候了,哪里还会再叨扰您呢?
  送老人走后,我的心再难平静。张北,你是我永远的故乡!我走了大半生,走了大半个中国,都没有走出你的召唤,只因我把最美好的年华和最感人的记忆都留在这片土地上了。

  写于2011年2月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