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情谊如树 >

那两顶庇我风雨的大伞

时间: 2017-10-11 14:05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万莲病重时,拉着我的手对我说:“玉英、秀青都是好人,我走后,你要好好和她们处,她们会照顾你的。”她终是放心不下我。把她的友谊作为遗产留给了我。其实,不用她安顿,她走后,我能依赖的亲人也只有这两个姐姐了。
  往事不堪回首,于我,那是真的不堪。
  那些年,每逢过春节,我是最无处可去的人。儿子放寒假回姥姥家了,春节自然就在姥姥家过,可我不能回去,家乡有旧俗:嫁出去的闺女是不能回娘家过年的,况且我又离了婚。那时,我连一间单身宿舍也没有,能收留我的,只有万莲的家。
  过年期间,万莲要请客,要赴宴,我都“尾巴”一样和她在一起。这样,我就认识了她高中的两个好友王玉英和阮秀青。常常相见年年聚,大事小情都互相仗胆送暖,于是,我们姐妹四个就亲同手足了。恰一个比一个大一岁。玉英是大姐,秀青是二姐,我为老三,万莲是老妹子。俩个姐姐都很爱我,心疼我,但爱得方式不同。大姐的爱是关心你的工作,告诫你该这样该那样,引领你成长成熟。二姐的爱直接体现为让你吃。那几年,她住在部队大院,离报社宿舍近,常常给我送饺子,送菜。而我不仅吃了她的饺子和菜,连送饭的盆子也“吃”了。现在我家的那两个瑭瓷盆还是当年她盛饺子的。
  万莲走后,我和玉英姐约好,过一段时间就去和秀青住一晚上,说说话。每每是说上半夜话,天快亮了我们才睡着,可醒来发现秀青已包好了一大屉饺子。那分明是我们睡着了,她起床了,就为让我们早晨睁开眼能吃上她包的饺子。我们都说她拌得馅儿香,万莲生前也这么说。她这是“一箭双雕”,既怀念老妹子,也表达对我们的爱。她的感情表达,有点像母亲对孩子,就是给你“编算”着吃。但你如果以为秀青只会做饭那就错了,她看问题的深刻和犀利多数人是比不了的。秀青的严谨认真也是出了名的,毕竟国有商业部门的会计做了多年,打上了烙印。说到底,人是在职业中成长的。但骨子里,秀青是性情的,也很“文艺范儿”,所以能培养出矛矛那样的女儿。矛矛的才华让我常常感到一种逼仄。许多人不明白认真严谨的秀青怎么能和我这样不着调的人成为朋友。其实,人与人不管面上多么不同,只要能搞到一起,骨子里就有相同的东西。
  说到了不着调,我自然就想到了我们的“家”。这个大家庭共11口人,每每团聚便分为四派。四个孩子是乐天派,他们有他们的天地和空间,和我们无关。我们7个则分为着调派和不着调派。所谓着调不着调以喝酒多少为分界线。不喝酒或少喝酒的就是着调派,反之就是不着调的。着调的3人是玉英、秀青和万莲的丈夫冯占亮;不着调派的也是3人,我、万莲和二姐夫赵智;大姐夫张海昌刚开始一个人当中间派,三盅酒下肚就向我们靠拢了。我喝多了,就大发一些不着调的言论,比如说:男人喝点酒很可爱。万莲立马叫好,两个姐夫也眉开眼笑。气得大姐直“瞅眼”我,二姐呵呵冷笑,老冯则尴尬地嘿嘿。
  这温馨的一幕宛若在昨,可黑色的2008年,却把我们这个大家庭解构了。5月,二姐夫被癌症带走了,7月老妹子也被癌症缠去了!世上最可诅咒的字眼就是这个癌——挨刀的!这个字眼把我们坑苦了也吓坏了。万莲走后的第四年,我的身体上长了一个东西,我一下就想到了这个字眼。因为秀青心脏不好,我没敢告诉她,只告诉了玉英姐。玉英姐电话里说:没事儿!没事儿!可我分明听出了她语音里的恐惧和强打精神。手术中,因腰椎钙化,打麻药费力,结果打多了。术后,我昏迷了一天。医生嘱家人要不断地喊我。玉英姐就在床边,抓着我的手一直喊我的名字。我醒了,睁眼看看她在,就又放心地睡过去了。那一程,她所在学校正忙,她是人家聘的校长。可她放下工作,陪我,给我送饭。手术后化验,证明虚惊一场,原来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毛病。这时玉英姐才说:你知道吗?我当时一听你电话,差点瘫在半路上。我们可不能再有事儿了!说着,她竟小女孩般地哭了,释然、委屈、担忧、心疼,万般情绪皆在泪中。我也哭了:姐,我们都要好好的!我们不单单属于自己。
  真的,风雨人生中,我的两个姐姐就像罩在我头顶的两柄大伞,让我活着干爽、暖和。我常想,我一介书女,何德何能,混到了有人疼爱的地步?这算不算我的成功?细想,风雨中有人疼你,有人为你撑伞,人生复何求?够了,足够了!
  正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妹深情,让我发自内心地说出了这样的“真理”:友情深了,就是亲情。朋友,就是你在茫茫人海中自己找到的亲人。
  我与我的姐妹是亲人,前世是,今生是,来世也还是。

  写于2014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