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情谊如树 >

我的大姐和大哥

时间: 2017-10-02 13:06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一直以来,我给人的印象就是不和领导靠近,甚至是一个喜好和领导顶牛的人,其实,我也有几个关系很铁的做领导的朋友。
  一天,我的一位大姐,也曾是我的领导,我们一起在另一位朋友家吃饭。席间,她对那位朋友评价我:谁和她合不来,不怨她。她这人傻傻呵呵的,没心机。我听后,心头一热,因为同样的话,我的另一位领导也曾这样说过。这两位领导都属于很义气,很有能力和事业心的人,但他们都是性情中人,不是很圆滑,很世故,很官场化的人。想我曾很率性地和他们犯过混,但他们都没有计较我,没给我小鞋穿。   
  记得,那时我在县文化馆创作室工作,大姐是馆长。不少人断言,我俩会掐架的,没想到最后我们成了很要好的朋友。一次大姐让我给单位的一个同事总结一下材料,我恨恨地说:我告诉你,我是作家不是材料员!大姐说:我知道,但同事间帮帮忙总可以吧!一句话让我无话了。我就是这么个吃软不吃硬的货色,如果她说:你是什么作家,你狗屁不是,你在我这里就得听我的。我可能会把她办公室的门摔烂的。
  对我报社的老总,我的另一位领导,我也曾和他不讲理过。那时我担任着报社一个部室的主任,我和他要求充实部室人员,他说现在各个部室都缺人,没法给你们部调剂。我就扯起嗓子和他喊:你给我什么武器我给你打什么仗!总编笑笑,知道我喊归喊,干归干,不会拿工作赌气的。中午下班时,正好广告部有客户。总编说:美华一起吃饭去!席间,总编把第一杯酒敬我,说:美华,以后别那么大嗓门好吗?我羞得恨不得钻到桌子底去。
  我的这两位领导都是好人,没有私心,凡事从工作出发,才能容忍我,要不像我这样玩小个性的人,还不等着穿小鞋。让我想不到的是,他们两个都在不同的场合,说出了谁和我合不来不怨我的话。想我何德何能,能让两位领导这样评价我?只能说我的命好,碰上了好领导。好领导不仅是知其人善其任,还得知其性理其心,有包容的胸怀,对像我年轻时那样的小狂者,迁就该是一门领导艺术。但是被迁就者切不可登鼻子上脸,这也该是一门做人的艺术。
  这两位领导不仅在工作事业上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在生活上、我个人的事情上也帮过我很多的忙。想刚开始评中级职称时,我人还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学习,大姐亲自为我填表、申报、奔走呼号,让我成为当时全市文化系统第一个破格评上中级职称的。后来评高职时,我因原来的职称属文化系列,报社属新闻系列,我还得走文化系列。这时我离开文化系统好几年了,又是大姐到省里给我找评委说明情况,让我的职称没有因为系列不同而受到影响。
  那年,我在青岛,儿子在南京办留学手续,人家要家庭财力证明时,我山穷水尽,鞭长莫及,是我报社的总编让妻子给我儿子打去了1.5万元的证明资金。他们于我是领导,更是亲人。正是这样的好领导看重我,帮助我,才使得我能够和儿子一起成长。如果说我领着儿子成长,他们也领着我成长。
  他们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亲人,是我从心底认定了的大姐大哥。
  我现在老了,我的大姐大哥也老了。人老了就宽容豁达了,那些所谓的个性也都收敛了,也懂得反思了。比如我现在就常常思考关于文人个性的问题。
  是的,一个文人应该有点小个性,文人如果没了个性,就如同豆腐渣工程中少了钢筋的混凝土。但是如果放纵自己的小个性,那就有点像故意把水泥扬得满世界都是,自己只剩几根狰狞的钢筋了。文人最不可取的就是故做文人秀了。不管是什么角色故意去做,就有点矫情和让人讨厌了。
  文人必须是正直的,但正直不是用来做宣言和伪饰的。正直的人更应该知道感恩。感恩的报答不一定就是邻家送糕似地一来一往的物质回馈,还包括你知道别人的情意,知道在什么时候接受别人的诚意和好心,以什么方式报答别人的情谊。这看似和我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有矛盾,其实这里边的真伪和分寸我心里是清楚的,也知道怎样去把握。我把握的尺度就是既维护自己的尊严,也珍惜别人的情义,接纳别人的真情和自己去献媚、攀附、拉大旗做包装、借别人谋福利是不一样的。那些有智慧没私念的领导对这些也是能望穿秋水的。
  现在虽已过了知天命之年,但我要学着做一个既能有所坚守又能平和地面对这个世界的拥有智慧的文人。

  2015年2月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