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风采 > 图片 >

尚义县七甲乡蔬菜销售现场的报道

时间: 2014-09-04 13:3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大旱之年不减产,市场低迷不滞销。
  今年,张家口市坝上蔬菜卖得难,让不少菜农堵心,个别菜品的价格甚至降到了最低点还少人问津。可在尚义县七甲乡,情况却恰恰相反:七甲村村民庞铁河的菜花每斤卖出了1.8元的高价,是其他县“市场价”的3倍。而全乡每天销售各类蔬菜1000多吨,并没有受到蔬菜滞销大环境的影响。七甲乡蔬菜缘何畅销?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基地做后盾  农民“抱团”闯市场
  “今天又多卖了三五吨,还赚了不少。”8月27日,记者在七甲乡甲天农业专业合作社采访时,村民庞铁河刚刚把1万多斤蔬菜卖给了“自家”的合作社。
  “坝上蔬菜滞销,大多数农民的心理底线是‘保本’,却没想到‘自家’的合作社给了合适的销售价格,每天还能多卖出三五吨蔬菜。”庞铁河的脸上满是喜悦。
  甲天合作社的冷库内,一辆辆运菜车辆川流不息,一车车新鲜的蔬菜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出。
  “种菜十四五年了,原来种的少,自己跑销路,成本高,搞不好就赔了。从2006年开始,乡里大规模种植蔬菜,通过土地流转,我每年种植蔬菜不下二百亩,还加入了合作社,收购商每年都跟合作社订货,一点也不愁卖。”村民张天督告诉记者。
  “成规模才能有市场,有名气才能有客商,销路才能更无忧。”总结蔬菜产业发展之道,七甲乡党委书记韩桂峰一语道破“玄机”:全乡种植蔬菜2.5万亩,流转土地面积达到2.3万亩,有1.5万亩流转到蔬菜公司和种植大户手中,从而带动了全乡规模化蔬菜种植,同时形成了多个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剩下的1万亩,农民也通过加入合作社等形式,形成了“抱团”发展的态势。
  “有了基地和合作社做后盾,咱农民也就有了主心骨。”目前,七甲全乡共有12家农业合作社,带动当地1000多户村民开展规模种植,青岛浩丰、青州新百利等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稳定全乡蔬菜价格、拓展销路起到了关键作用。
  供销有渠道  各种菜品不愁卖
  就在其他地方的西红柿卖不出去的时候,甲天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西红柿却以每斤1元的产地价,直销北京各大连锁超市。
  “刚刚装了5吨的货,今天晚上就能到北京。明天一早,咱的西红柿就能出现在超市发的货架上。”来自沽源县的老韩师傅,每天都要往北京发一车西红柿。他一边忙碌着一边和记者聊起来。
  甲天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军介绍说,通过近几年不断摸索,合作社遵循“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放弃了原来当地只种大萝卜、生菜、菜花等少数几样“大路货”的老路子,转而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
  除了调整种植结构,建立起一个及时、准确、覆盖面广的蔬菜产供销信息网络,也是七甲蔬菜不愁卖的另一大法宝。乡内的12家合作社通过与连锁超市、酒店、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直接联系,建立起长期的供销渠道;而掌握了较为准确的市场需求,他们也会及时传递给合作社农户,从而让农户能够根据客户需求来决定蔬菜种植品种和面积,减少了长期以来种植和市场需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我们的蔬菜不仅实现了和北京、天津等国内大城市的商场、超市直接对接,还销往了国际市场。”尚义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高海城介绍,尚义县包括七甲乡在内,充分发挥青岛浩丰、日本三通等出口企业的桥梁平台作用,构建起蔬菜直销国外市场的网络,目前已和日本、韩国等10多个地区和国家建立起稳定的供货关系,年发展出口订单蔬菜1.5万亩。
  保障有多重  农民吃上“定心丸”
  大旱之年不减产,市场低迷不滞销,其背后,更是七甲乡乃至尚义县多年来对蔬菜产业精心培育的结果。
  “除了围绕发展膜下滴灌绿色节水蔬菜定位和打造蔬菜特色品牌目标,加大质量监控和产品安全监管力度,建起了蔬菜从育苗到销售善始善终、环环紧扣的全程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外,七甲乡还从土地、用电、小额贷款等多方面给予倾斜,为农民搭建起‘致富金桥’。”
  “去年蔬菜丰收后,一些尝到甜头的种植户打算继续承包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但在乡政府工作人员、技术员的建议下,他们分析了全国蔬菜行情后,把原先准备扩大的规模有意缩小,有效避免了风险。”
  “全乡有各型冷库10多座,库容6000多吨,占全县库容的15%,可以为蔬菜储存、销售提供坚实保障,延缓蔬菜上市时间,有助于解决蔬菜滞销问题。”
  “我们每年还通过‘以商招商’的办法,让老客户邀请更多的新客户,到我们的蔬菜种植基地来参观考察,好多新客户在考察完后,当场就和我们签订了供货协议,这也是我们能够不断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
  ……
  “甘蓝垒墙,西芹上房”,这是多年前七甲乡老百姓编的顺口溜,来形容当时蔬菜滞销的情景。如今,七甲乡通过规模种植、农超对接、龙头带动,打破了以往专走蔬菜批发的单一销售模式,不仅实现了蔬菜销售无障碍,而且保证了农民种菜致富,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