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时评 >

文人的半斤八两

时间: 2016-09-29 15:38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百度是这样解释文人和作家的。作家是以写作为正式工作者,从事文学创作有成就的人,而且作品获得正规出版社出版,在市场上畅销,拥有一定的读者群。文人的解释相对少些,仅仅指写过不少文章的读书人,而且写出来的文章要有思想性、创造性和可读性。
  中国自古就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辞,无论是耍拳脚的还是玩刀枪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真货假货自然一看就明白。还有一句话,文无定法,无论豪放派还是婉约派,自然各有千秋,难分高下。
  正因为文无第一,所以文人相轻自古就有,就像看着自家的孩子,怎么看都好,怎么看都爱,自然就容不得别人说半个不好,甚至一个不屑的眼神,都会引起争端,引发争执。
  文人相轻自古就有,秦王朝时的李斯和韩非本来是同学。但李斯的才学不如韩非,后来李斯在秦国受到重用做了丞相。秦王仰慕韩非的才学,非常爱他的著作,并将韩非视为知己和老师。李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唯恐韩非受到重用,秦王会冷落自己,于是经常在秦王面前说韩非的坏话,并派人送毒药把韩非害死。
  前段时间,网络上沸沸扬扬的麦田和韩寒的闹剧,麦田的矛头直指韩寒,质疑韩寒的文章有代笔的嫌疑。为此,两个团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口诛笔伐,而且方舟子也加入了讨伐团,将质疑声推向了高潮。而迎战的一方,不惜整理出自己多年的手稿、通信、素材等资料,正式递交司法机关鉴定。
  由这些文人的掐架行为,我们可想而知,文人之间因为风格、内容、体裁、写作技巧等方面的分歧,或者在文章中反映了不同的观点,或者文章就是千古锦绣,这些都是文人之间相互相轻、嫉妒的资本。就像我家的孩子,永远都是世界上最最聪明的孩子,容不得别人“挥毫泼墨”。一旦有异声出现,打笔仗和互相谩骂就会出现,甚至不惜人身攻击。
  文人之所以容不得异声出现,首先是自视太高,觉得自己进过几天学堂,有正规的毕业证书,有哲学理论武装头脑,写出来的文章,阐述的理论自然就是优秀的、正确的,怎么容得别人来指责,来说三道四,异声一处,还不得立刻把对方拍死。
  著名散文学家余秋雨先生也遭遇过这样的事情,但是余秋雨高风亮节,对指责和编排者不屑一顾,置之不理,只是写了一篇《关于嫉妒》的杂文,对嫉妒者给予反击,他说嫉妒实在是一件很苦的差事,“自设战场、自惊自吓、自轻自贱、自贬自罚”。所以奉劝那些嫉妒者还是好自为之,不要做害人害己的事情。
  一直喜欢寒山和拾得的对话:“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拾得的这番话,值得为人为文的人深深的思索和领会。
  既然为文,既然想做得文章,那么就要以谦虚的姿态来学习和添加自己的内涵和修养,当自己写出的文章自认为完美时,看见了好的评论就沾沾自喜,如果有人抨击或者指出缺点,脸色变得比翻书还快,这岂不中了文人的大忌。
  记得华罗庚说过,虚伪的谦虚,仅仅能博得庸俗的掌声,而不能求得真正的进步。没有正确的心态,没有用于接收批评的求知心怎么可以做的好文,为的好人,怎么可以配做文人这个雅致的称谓?
  好的文章,就是要有信仰,并且带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把百姓装于心中,能为百姓纾解心中之苦,也就意味着文人承担了一份责任,这才是文人为文的闪光点,这样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这样的文人才受人欢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文,才能体现出文人的价值和意义。
  自负和自恋都是一种精神近视。那些真正的作家文人,都会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取其所长、补齐所短,这样才能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达到为人为文的最高境界。
  柏杨先生曾说,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仔细咀嚼其中意味,无不透示出一种文人傲骨之气。孟子有云,文人立于天地间,当养浩然正气,身处社会之中,文人的一支笔,可以为君王粉饰太平,也可为黎民百姓消灾解祸,到底是心系君王,还是心忧百姓,文人的一颗悲天悯人之心,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