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时评 >

城府是一种虚伪

时间: 2016-09-29 12:35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有调侃曰:一个人揣着一根牛毛说拥有一头牛,那是吹牛;有一头牛就展示一头牛,那是坦诚;有九头牛把每头都拉出来溜一遍,那是炫耀;有九牛才露一毛,那是低调;有个养牛场硬假装没见过牛毛,那是城府。
  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万万不能有一说九,这就是上面说的揣着根牛毛,就吹嘘自己有一头牛,显然我不能把自己列入吹牛的行列。小学语文老师也常常教育我们,谦会受益满会招损,所以我一直谨小慎微把有说成无,把并不高昂的头低了又低,生怕把有写在脸上。
  我的父亲就是一个老实、忠厚的人,如果时光往前推三十年,这绝对是响当当的优点,但是,现如今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实忠厚不再是优点,而成为一种缺点,或者说就是傻的代名词。我继承了父亲B型血液的同时,也继承了父亲的老实和忠厚,任凭我如何的排斥、痛恨、挤兑,它都牢牢的粘在我的身上。
  医学书上称,B型血液的人为人诚实,不善撒谎,热情奔放,不善抑制自己的喜怒哀乐,属于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人,也就是上面说的坦诚。如果按照老人们讲,坦诚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坦诚也是一种优点的话,那么我恰恰具备了这种优点,我曾经为自己拥有这种优点而感谢我的父母,也曾经为自己是一个坦诚的人而倍感自豪。
  百度是这样解释坦诚的,坦是强调平直,诚是指真诚和真实。综合起来解释就是,不隐瞒、不修饰本相、是鹿就是鹿,不要把鹿说成马。然而事情真是这样的吗,我身边所有的人和事似乎都在排斥这个坦诚,所以他们怕和坦诚占上边,他们怕别人说自己坦诚,他们唯恐自己一个不小心就坦诚了。
  坦诚的另一个面就是城府吧,据一个朋友的经验之谈,城府就是忍着不说,忍着不问,时间久了,就练成了城府。就像牛场主,牛都成群了,硬说连根牛毛都没有,可见城府之稳、之深、之不可测。如今的社会,如果说一个人坦诚,已经是一句很负面的评价了。所谓的就是没有城府,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规矩礼数,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会去猜测别人的心思,不会纵观全局,不会协调气氛,不会察言观色,总之是一个不受欢迎,不受爱戴的人。
  如今的职场、商场、各种场都已演化得像战场一样了,而城府就是一把矛,它的能量、度量、谋略综合起来,会让矛变得坚硬、锋利、带着寒光,带着呼啸以及不可阻挡,继而所向披靡。
  世界从来不像我们设想的那么简单,看似温良敦厚,实则暗藏玄机,看似心怀坦荡,实则满是城府。其实一切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不要了皆一切皆无,看重了则一切皆重。简单或者复杂,坦诚或者城府,都是人生盛宴上的两个矛盾体。不受诱惑,或者另辟蹊径,或者荆棘丛生。
  鲁菜中有一道经典的“开水白菜”。高汤历练,文火焙烘,再蓖去沉淀,看似清澈见底,但所有精华都浓缩在汤中,口感淳厚,味道极佳。最有城府的人,就应该是这汤吧,从视觉上:晶莹剔透;嗅觉上:回味无穷;感觉上:妙不可言。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练就城府,不是每个学武的人都能练成大师,中间的过程就是吃苦的过程,就是栽跟头的过程,我是一个不怕吃苦的人,但是我怕栽跟头,把自己栽的灰头土脸,栽的浑身皆伤,栽的看世界的眼睛都改变了颜色,我害怕这种结局。
  猴子永远都是猴子,称不了大王,老虎永远都是老虎,即便落入平川。我也永远都是我,驾驭不了城府,所以我有话就要说出来,不然我就会憋坏。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