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极 > 太极轶事 >

陈耕云:保镖除恶立碑相传

时间: 2019-12-14 08:39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陈耕耘,字霞村,陈氏第十五世,陈长兴之子。艺冠当时,秉承父业,保镖山东,威震一方,盗寇闻风丧胆。
  陈耕耘走镖山东莱州,因错过了住宿地址,只好将镖车停在一个打麦场上休息。半夜时分,陈耕耘听见有声响,起身一看,麦场周围晃动着几十条黑影,悄悄地向镖车摸过来。他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重又躺下。待黑影围住镖车,正要动手,陈耕耘大喝一声,一纵而起,使得一条腊木杆如白龙出水,直刺横扫,左崩右劈,一碗茶的工夫,打得几十个强盗抱头鼠窜。有几个跑得慢的早被他点翻在地,陈耕耘抓住其中一个细细盘问。原来,莱州有一个强盗,名叫“田二旺”,他仗恃武功高强,占山为王,为非作歹,肆无忌惮,手下喽啰众多,是方圆几百里的一霸。凡镖车从他的地盘经过,都得去朝拜他的山门,送上买路钱。如果不拜,轻则丢财,重则丢命。陈耕耘对那个强盗说:“你回去告诉田二旺,就说河南陈家沟陈耕耘要看看他田二旺有多大能耐”。第二天便押着镖车,照常赶路。
  田二旺听罢喽啰回报,大怒,遂亲自率领一群帮众,前来寻衅生事。他们赶到时,镖车正走在一条狭窄的小路上,田二旺立即指挥众喽啰上路阻截。陈耕耘见状也不动兵器,只将手中长杆烟袋一挥,左右撩拨,众喽啰便一个个像下饺子一般,”扑扑通通“跌进路旁的深沟里田二旺大惊失色,眼珠一转,忙上前笑脸相迎,邀陈耕耘到山寨”小叙“。陈耕耘艺高人胆大,令其他镖师继续驱车赶路,自己随田二旺上山”小叙“。一到山寨,田二旺露出凶相,说话间,突施偷袭,一镖直打陈耕耘,反被陈耕耘接镖在手,还他一镖,正中咽喉,当场毙命。
  陈耕耘提着田二旺的尸体,在山寨前大喝,众喽啰如鸟兽散。莱州老百姓感念陈耕耘的恩德,立一碑于莱州城内。碑曰:”数年来,莱州地界盗贼蜂起,打家劫舍,强抢民财,来往客商、黎明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虽官军屡次剿捕,收效甚微。幸有豫省温县陈家沟拳师陈公耕耘,保镖到此,只身闯入贼巢,舍命拼杀,力战贼魁,一举全歼。解百姓以倒悬,救商贾出苦海,可谓英雄虎胆,武功盖世。莱州各界士农工商,三教九流,感其大恩,无以为报,特聚敛银两,立碑记之,永传后世。”
  后来,袁世凯在莱州见了此碑,方知陈家武艺高强,特派人来秉请陈耕耘,不想陈耕耘已去世多年,便聘陈耕耘之子陈延熙至天津袁府教授武术。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