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极 > 太极轶事 >

陈仲甡、陈季甡:兄弟齐心斗“大头”

时间: 2019-12-14 08:22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陈氏第十五世陈仲甡(1809-1871),字志曛,号石广;陈季甡(1809-1865),字仿随。一母同胞兄弟。相貌酷似,乡邻难辨。父陈有恒,叔父陈有本,俱以祖传太极拳擅名。兄弟俩自幼受父辈熏陶,熟读经史,通晓兵法,文武兼备,韬略技艺无不精通,少年时即同入武庠。
  传说陈仲甡3岁时跌入井中,井水深一丈有余,有白虎背负,衣服不湿。他能运使30斤重的大铁枪,勇武非常。陈仲甡拳械,为一时之雄。兄弟二人循循儒雅,为人和善,孝义之声闻于乡里。《温县志》载:“咸丰三年,夏五月,洪秀全偏将林凤祥、李开芳佣兵万余,由巩、汜渡河 ,潜伏柳林。知县胡谦就王公堤外设帐讲武,人民时往接战。一日,掠食于陈家沟。陈家沟多拳术之士,与战,贼忿甚,一日八至,悉被陈仲甡、陈季甡战退,手刃大头将军杨辅清,枭其首。”
  ”贼忿甚,一日八至“,可见当时战斗之激烈。
  据传,所谓柳林,就在现今陈家沟村南的黄河滩中。杨辅清头大如斗,使一柄浑铁长枪,曾率军破武汉,第一个登上城头,英勇善战,无人能敌,人称“大头将军”,谑[xuè]号“大头王”。官府多次派人与战,连被砍杀五员大将,官兵惊恐。知县胡福谦亲往陈家沟,请陈仲甡、陈季甡兄弟出战。兄弟二人念及父老乡亲,遂披挂上阵,率众徒及乡勇,冲入柳林厮杀,连斩敌指挥数人,敌方溃退。
  大头王大怒,亲自率军到陈家沟复仇,陈仲甡、陈季甡督众搏战。大头王挺枪直取陈仲甡,陈仲甡将手中大枪一抖,震得大头王虎口发麻大头王吃了一惊,忙抖擞精神,奋力接战陈仲甡。这边陈季甡一条腊木杆左扫右挑,所到之处,如入无人之境,敌军纷纷逃窜。大头王一看形势不利,撇下陈仲甡,回马便走。兄弟二人也不追赶,知道敌人还来,在村中设伏数日,严阵以待。
  却说大头王回去以后,更加恼怒,征战多年,何曾受挫?不想今日败在一群草莽手下。自己独坐军帐中,冥想破敌之策。猛然忆起从军之初,有算命先生说:“你大江大河都能闯过,只怕一沟。”
  大头王心中一凛,口中喃喃:“陈家沟,陈家沟,莫非.......”他出帐北望青风岭上,林木繁茂,沟壑交错,黄墙草顶,房屋疏落,不由手一指:“区区弹丸之地,岂奈我何?“
  杀心大起,即刻提枪跨马,率领部众,一路黄烟杀将过来,大叫要踏平陈家沟。
  谁知进了村,阒[qù]无一人。大头王正自疑惑,忽然喊声大起,大街小巷,涌出不知多少人马,顿时将他的人马分割包围,大头王心知中计,忙拨转马头准备奔逃。
  ”哪里走!“一声大喝,陈仲甡、陈季甡兄弟双双拍马而出,迎面堵住。就在现在”杨露禅学拳处“的北边街口,双方拼死大战。不数合,陈仲甡奋起神威,一枪将大头王兵器震飞,复一枪,挑于马下,陈季甡神力,将大头王按在地上,动弹不得。众乡勇一拥而上,乱刀砍下头颅。可是头颅太大装不进箩筐,只得又找一个大筐装了,抬往县衙。知县等一干官员惊奇如此大头,用秤一称,重9斤14两,个个咋舌不已。
  后来,陈仲甡、陈季甡兄弟随官军征战。咸丰六年,亳州之战,连获五胜。咸丰七年,率众三日攻破六安州城,旨封二人六品。咸丰八年,烽烟四起,张乐行犯汜水,陈仲甡、陈季甡奉谕招募乡勇沿河攻防,张畏其勇,不战而逃,温境获宁。咸丰九年,荣城、阜阳失守,兄弟二人率众连破破数寨,收复二城,皆晋五品,坚辞不受,后改封为武节将军。陈仲甡、陈季甡不为名利所动,回归故里安心奉母。母病,兄弟俩亲伺汤药,衣不解带一年有余。母仙逝,吊客盈门,数郡毕至。自是一意授徒,弟子千人。陈仲甡逝后,乡里巨哀,感其恩德,合议尊其为英义公。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