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 > 哲理 >

左宗棠输棋

时间: 2016-11-27 10:13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清朝名臣左宗棠不仅喜欢下棋,而且棋艺高超,在朝中几乎没有敌手,所以同朝官员们都敬称他是“天下第一棋手”。
  有一次,左宗棠去杭州平乱,在路过一个小镇的时候,突然有个摆棋摊的老人端着棋盘跑过来拦住去路说:“听说左宗棠左大人是‘天下第一棋手’,我不服,我要向他挑战!”左宗棠当时正赶着要去打仗呢,哪有时间陪他下棋?就笑笑说:“老人家,等我打战回来的时候,如果你还在这里,我再陪你下棋好吗?”
  那个老人一听也有道理,就退让到一边去了。左宗棠到了杭州后,很快就平定了乱情并率军返回京城,但他没想到在经过那个小镇的时候,那个摆棋摊的老人居然又端着棋盘跑出来拦路了,要挑战左宗棠。左宗棠说话算话,就下马陪他下棋,他认认真真地下每一个棋子,希望痛痛快快地杀几盘让对方让输就可以接着赶路了,可不曾想那个老人连输两局后,不仅不认输,反而劲道越来越足,缠着左宗棠非要继续下不可。左宗棠摇了摇头,只能坐下来陪他继续下,没想到接着他却一连输了三盘,就站起来认输。直到这时,那个老人才兴高采烈地说:“哈哈,我就说嘛,什么‘天下第一棋手’,根本比不过我,我才是‘天下第一棋手’呀!”说完,老人就拿出笔墨来在自己棋摊边写了一块“天下第一棋手”的招牌,然后接着摆摊做生意去了。
  左宗棠回到马上继续赶路后,他身边的将士们不解地说:“左大人,别人不知道,但我们能看出来你是故意输给他的,你为什么要故意输给这样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呢?”
  “不,我没有输,我其实是赢了!”左宗棠笑笑说。
  “你明明已经输了呀,怎么还赢了呢?你赢得了什么呢?”将士们不解地问。
  左宗棠微微一笑说:“天下根本没有第一,哪怕今天你第一,明天或许就不是了,而且就算是你真是天下第一,你也会成天面临别人的挑战,就根本没有时间做其它事情了,所以做人应该低调,不要争第一,落人于后也是一种赢,因为你可以及时抽身做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比如刚才我如果不故意输棋,我又哪能及时回到马上来赶路呢?可是那个老人却依旧在追求‘天下第一’的虚名,还以为赢了我就能做‘天下第一’了,他根本不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个道理,以为赢了我就能做‘天下第一’了,你们说真正输的人是谁?”
  将士们听了他的话,这才如梦方醒,不禁都被左宗棠的气度和智慧所深深折服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