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 > 处世 >

用乐观之心体贴自己

时间: 2016-11-27 13:29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我和她在火车上相遇,她坐在我的对面。
  闲聊中,她告诉我她是一个好人,她对人友善、体贴而且有耐心,但是喜欢她的人却很少,她几乎没有什么朋友,甚至很少有人愿意和她一起逛街或者谈天。
  我觉得她是一个矫情的人,对人好,怎么会不受人欢迎呢?所以我不予置否地笑笑,没说话。中饭时,我和她一起买了一份车载快餐,她吃了两口,皱着眉头说里面的荷包蛋是冷的。
  我想或许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快餐荷包蛋肯定不是煎一份装一份的,而是数百个全煎好以后再一个一个装进盒子里的,有个别不太热其实也能理解,可是她却不断自责,埋怨自己不够仔细,责怪自己没有事先打开看一下,随后她开始陷入一种臆想型的担忧之中,她担心自己会不会拉肚子,担心想上洗手间的时候又轮不到怎么办……
  她似乎越想越觉得后果不堪设想,竟快要哭起来了,眼眶里泛起泪水。
  我坐在她的对面,感觉很不是滋味,如果不是车厢里人多,我想我一定会尽快换一个座位,但也就在这时,我意识到她并不是我之前所认为的那种矫情的人,因为她这种紧张和担忧以及泪水是很难装出来的。她不是一个矫情的人,但她是一个喜欢自责、喜欢埋怨,遇事就喜欢往最负面、最消极的方向想的人。她对待自己,就像是在对待一个令自己讨厌的人——她缺乏自信!
  为什么会对人好却不受人欢迎?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我说你应该少一点自责,省一点埋怨,少一点消极的幻想,多一份乐观,多一份冷静,多一份笑声!你想要赢得别人的爱,不仅仅要爱别人,更重要的是先学会好好爱自己!人,一定不能只沉溺于一种自我贬低的状态中,不能时常用否定和厌恶的情绪去中伤自己,例如“我是做不到的”、“这是我的错”等等,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否定与伤害。
  她茫然地看着我,问我应该怎么做。
  我不是心理医生,我的话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或许我可以给她一些启示和参考。我对她说,当自己产生消极想法的时候,要鼓励自己放下这些想法,停止对自己的批评与否定,这样往往能激发起我们内心的自尊,多问问自己“对自己是不是也像对朋友一样宽厚体贴”,找到答案以后,再去改变对待自己的方式。一个人不能总是在体贴别人,也应该体贴体贴自己!
  她若有所思地问我:“你是不是说人应该自私一点?”
  这确实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的概念。其实这绝不是“自私”,体贴和善待自己不单单是为了满足和保护自己,而是为了激励我们把更多的关爱留给别人,给自己多一份快乐,我们就能更好地把这份快乐传递给别人,让别人感受到、分享到,当我们成了一个快乐的人,我们自然就会是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用一颗乐观的心来体贴自己!”她总结了一下我的话,微微笑了,随后她把那个已经冷却的荷包蛋夹在一边,开始继续吃饭,她一边嚼着饭一边与我分享她此刻的想法:“出门在外,或许本该事事都将就一下就行了!”
  看着她笑的神情,我真觉得坐在她的对面是一种享受,而刚才那种想逃离的心,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