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投资环境 >

投资优势

时间: 2013-05-30 17:56 来源: 商务局 作者: 秩名 点击:
   张家口市位于中国河北省西北部。东临首都北京(市区距北京主城区180公里),西连“煤都”大同,北靠内蒙高原,南接华北平原,是连接东部与中西部的重要纽带。全市辖5区、13县、2个管理区,总人口457万。全市土地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
张家口历史文化悠久,地域幅源辽阔,物产资源丰富。在对外招商活动中,我们总结了在张家口投资的十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张家口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交界处,是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和冀晋蒙(外长城)经济圈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北、华北、东北三大市场的重 要物资集散地,是首都北京物资供应的战备大后方。在经济发展上,既便于接受“京津都市区”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多种要素的直接辐射,同时又可以充分利 用西北部地区丰富的煤电气、矿产、物产、人力等资源,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二是交通优势。境内已建成京张、宣大、丹拉、张石、张承、京新6条高速公路,京包、丰沙、大秦、沙蔚4条铁路。截止2008年底,公路总里程达到1.9万 公里,居河北省第一位;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516公里,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六位。今年,我市还要同步推进张涿、张承、张石三期、京新二期、张石张承连接线 5条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张集(张家口—集宁)、京张城际(张家口—北京)、张大城际(张家口—大同)、张唐(张家口—唐山曹妃甸)、张蓝(张家口—蓝 旗)、张准(张家口—准噶尔)、张二(张家口—二连浩特)等7条铁路。同时,与海南航空公司合作建设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年内将实现通航,并力争建成京津 的备用机场。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现代立体式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张家口将真正融入北京1小时经济圈,成为沟通中原与北疆、连接西部与沿海,承架“欧 亚大陆桥”的重要交通枢纽。
  三是农牧业优势。张家口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发展特色种植业、林果业和养殖业的理想之地。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自然、气候、地理优势,大力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了畜牧、蔬菜、脱毒马铃薯、玉米、杏扁、葡萄、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中国葡萄 之乡”、“中国杏扁之乡”、“中国鲜食玉米之乡”。牛羊肉、鲜奶、错季蔬菜、葡萄、杏扁、马铃薯、杂粮杂豆等一批无公害农产品已形成规模化、区域化生产。 张家口已成为京津地区及东南沿海城市粮食、蔬菜、果品、畜产品的重要生产供应基地。
  四是工业基础优势。张家口作为中国北方早期重点规划发展的大城市,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全市已经形成了以能源、矿业、冶金、机械装备、轻工、医药化 工、食品加工等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拥有工业企业近万家,其中大中型企业80家。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宣化钢铁集团公司、河北宣工集团有限公司、中煤 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宣化啤酒集团公司等一大批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长城牌”葡萄酒、“钟楼牌”啤酒、“宣工牌”推土机、“钻石牌”卷烟等30多种名 牌产品和350余种优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五是商贸物流优势。张家口历史上曾是中俄、中蒙物资贸易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是古“张库大道”的起点,素有“陆路商埠”之称,明清时期与南方的广州号称 “陆水双码头”。近年来,随着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张家口承东启西、辐射南北的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地位更加突出,各类物资交易市场、商品物流中心发展迅速, 物流量进一步增大。全市已经形成煤炭、建材、特色农畜产品、钢材、汽车等较大规模的物流中心和各类上亿元市场200多个,商品交流频繁,市场潜力巨大。
  六是旅游资源优势。张家口处于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和阴山山脉的交汇处,有盆地、山区和高原等多种地形地貌,气候四季分明。独特的地形地貌、良好的生态环 境、深厚的始祖文化和重要的军事要塞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境内有以阳原泥河湾古人类遗址群为代表的“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和以炎帝、黄帝、蚩尤中华 民族三祖先征战融合之地为代表的“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两大人文旅游名片;有春秋、战国、北魏、北齐、金、明六个历史时期和朝代修筑的、总长达1250公 里的古长城;有大境门、宣化清远楼、蔚县玉皇阁等27个国家级和6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抗日同盟军纪念塔、苏蒙联军抗日纪念塔、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等一 批红色旅游资源。全市有草场面积2000万亩,有大面积的天然原始森林和次森林,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8处,省级 风景名胜区1个。夏季,气候凉爽宜人,草原一望无际,是城市人群消夏避暑理想之所。冬季,白雪皑皑,冰天雪地,是滑雪健身的好去处。现已形成了崇礼滑雪、 坝上草原避暑观光、涿鹿阳原始祖文化、赤城怀来温泉养生等四大旅游品牌。
  七是能源电力优势。境内蕴藏有50亿吨的煤炭资源,同时也是晋煤东运和蒙煤南下的重要通道,丰富的煤炭资源保证了我市火电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市拥有大唐 公司沙岭子发电厂、下花园发电厂、国电公司怀安热电厂三个火力发电厂,正在建设的发电厂有张家口热电厂、宣化热电厂、蔚县坑口电厂,怀安热电二期也正在积 极谋划,全市火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风力发电方兴未艾。张家口风能资源极为丰富,可开发规模在1000万千瓦以上,具备建设世界级风电场的 条件。随着国华公司尚义风电场、国投公司张北风电场、龙源公司尚义风电场等一批重大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和沽源东辛营风电场、崇礼清三营风电场等一批项目实 施,在目前风电装机容量115万千瓦基础上,到今年底可达160万千瓦。日前,坝上地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开发前期方案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张 家口也成为全国首个建设双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10年,预计全市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00万千瓦,其中火力发电450万千瓦左右,风力发电300万 千瓦以上。同时,我市晴天多,日照时间长,区域面积广,太阳能发电前景也非常看好,市场广阔。
  八是矿产、土地和劳动力等基础资源优势。张家口矿产资源丰富。是河北省矿产资源大市,全市拥有矿产地和矿化点1200多处,各类矿产90多种,已开发利用 50多种。保有储量居全省前4位的有22种,其中煤、铁、金、铅、锌、磷等12种矿产居河北省首位,开发前景非常可观。煤炭保有储量50亿吨,黄金储量 90吨,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地和全国第三大黄金生产地。同时,我市铀、钼等稀有金属矿也很丰富。其它非金属矿,如石灰岩、萤石、石英石、磷矿、沸石、膨 润土等,也都是我市的优势矿产资源。张家口土地资源丰富。全市土地总面积5529万亩,人均土地面积12.3亩,人均耕地3.7亩,均高于全国和全省人均 水平。其中:宜牧草地面积广阔,居河北省第二位,且集中分布在坝上4县,有利于发展畜牧业;荒山、荒地、荒沙、荒漠较多,有未利用地1368万亩,土地开 发利用潜力很大。张家口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312万农业人口中有劳动力150万人,而富余劳动力达到35万人;144万城镇人口中有劳动力40万多人, 全市城乡可输出的劳动力达50万人。全市四所面向全国招生的高等学校有在校学生1.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4.76万人,有专业技术技能的12万 人。
  九是城市基础优势。近年来,围绕经济建设的目标,加大了城市建设和改造力度。按照“文化居住区、生态示范区、产业集聚区和商贸物流区”四大城市功能板块, 治河蓄水、扩容改造、合理布局、工业外迁、增绿添彩,实施了清水河综合治理、“六纵、十四横、二十立交”道路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绿化亮化、热网气网污 水管网建设等重大工程。2009年,计划投资482亿元,在中心城区实施“道路、桥梁、河道、绿化、住房、景观、民生、文化、园区”等152项建设工程。 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张家口市城区以清水河和洋河为中心,长达70公里的城市中心河道,50多座无一重复的各式桥梁,将成为独具魅力的大型山水园林中心城 市。
  十是后发优势明显。张家口于1995年经国家批准对外开放,比全国晚了17年。也正是由于开放相对较晚,才成就了张家口这一北京周边唯一的一处对外开放 “处女地”。完整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土地矿产资源、充足的水电能源、健全的产业结构等后发优势,可以使张家口在更高的起点推进开放开发,张家口也成为了近 年来国内外众多客商青睐的一片新的投资热土。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