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投资环境 >

自然资源

时间: 2013-05-29 23:02 来源: 中国·张家口网 作者: 秩名 点击:
    张家口市土地总面积3679652.99公顷,其中农用地2488912.31公顷(耕地916787.59公顷、园地145564.4公顷、林地1103010.51公顷、草地244270.12公顷、其它农用地79279.69公顷),建设用地147410.57公顷(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121928.25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6020.6公顷、水利设施用地9461.72公顷),未利用地1043330.11公顷(未利用土地979623.31公顷、其它土地63706.8公顷)。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矿产资源较丰富市之一。区域内已发现矿产97种。经地质勘查,查明一定资源储量的矿产有63种,其中能源矿产3种、金属矿产9种、非金属矿产49种、水汽矿产2种,矿产地141处,矿产地以中、小型为主,占92%。能源矿产有煤炭、铀、地热,主要分布在蔚县、阳原县、涿鹿县、怀来县、下花园区、赤城县、沽源县、康保县、尚义县、宣化县、万全县。金属矿产主要有铁矿、锰矿、铍矿、铜矿、钼矿、铅矿、锌矿、金矿、银矿等,主要分布在赤城县、宣化县、怀安县、崇礼县、宣化区、涿鹿县等。贵重金属矿产金矿、银矿主要分布在赤城县、崇礼县、宣化县。非金属矿产相对较丰富,主要有普通萤石、熔剂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冶金用石英岩、耐火粘土、磷矿、石墨、蛭石、沸石、水泥用灰岩、膨润土、饰面大理石、宝石等矿产,其中普通萤石主要分布在张北县、康保县,石墨主要分布在赤城县,沸石分布在赤城县、宣化县、沽源县、蔚县,水泥用灰岩主要分布在怀来县、蔚县、阳原县,建筑石料用灰岩主要分布在怀来县、宣化县等县(区)。
 
   
                                                        (山区风光)
    张家口市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煤炭、风能和太阳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蔚州煤田、宣下煤田和张家口以北煤田,煤炭总储量28亿吨。全市具有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风资源储量约2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1100万千瓦以上,其中坝上地区风资源储量约17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900万千瓦以上,坝下地区风资源储量约3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200万千瓦以上。全市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地域日照时数2756~3062小时,年太阳总辐射为每平方米1500~1700千瓦时,属于太阳能辐射Ⅱ类区域,但太阳能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09年,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沽源县已建成1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国华河北能源投资公司在尚义县建成20千瓦风光互补发电站,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拟在康保县建设的1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预可研已上报省发改委,全市太阳能发电已顺利起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张家口坝上风电)
    张家口市属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根据2008年完成的《张家口市水资源评价》有关成果,全市多年平均自产水资源总量为17.99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1.6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1.91亿立方米(地表、地下重复水量5.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99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的1/5。全市多年平均地表水可利用量为4.06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为6.4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10.54亿立方米。这些水资源分布在全市5大水系:大清河水系、潮白河水系、滦河水系、永定河水系、内陆河水系。由于地形的变化和季风气候的影响,造成降水量和水资源地区分布的显著差异和年内分配不均。2009年全市平均降雨量305毫米,较常年偏少23%。截至2009年,全市注册水库96座,总库容7.18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2座,总库容2.18亿立方米;中型水库7座,总库容3.34亿立方米;小型水库87座,总库容1.66亿立方米。2009年,全市实际总供用水量为10.71亿立方米(比2008年减少0.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供水总量为2.72亿立方米,地下水供水总量为7.99亿立方米;农业用水总量8.01亿立方米;工业用水总量1.41亿立方米;生活用水总量1.29亿立方米。此外,怀来、阳原、赤城、宣化县境内分布有高质量的温泉,其中怀来县地热水面积30平方千米,出口水温高达88℃,为五级高温泉;赤城县城西苍山幽谷中的汤泉被誉为“关外第一泉”,有总泉、眼泉、胃泉、平泉、气管炎泉和冷泉之分,其中总泉出口水温68℃,内含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阳原县温泉区域达20多平方千米,出口水温39~41℃,经国家地质矿产部水文地质专家1987年鉴定,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饮用准则,属含锶、偏硅酸的氯化物重碳酸钾型优质天然矿泉水。
  
          
                                                          (摄影 袁明海) 
    全市陆生野生植物共有120科、513属、2100多种,其中木本植物62科、129属、369种。在野生木本资源中,野生经济林资源面积和产量较大的有:山杏8.2万公顷,常年产量200万千克;榛子1.47万公顷,常年产量14万千克;沙棘4万公顷,常年产量25万千克;酸枣0.17万公顷,常年产量6万千克;山丁子0.15万公顷,常年产量2万千克;枸杞1.33万公顷,常年产量10万千克。全市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境内有野生脊椎动物50多科,300多个种及亚种。其中:兽类15科30余种,鸟类26科130余种及亚种,爬行类4科15种,两栖类3科6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褐马鸡、大鸨、金钱豹、大天鹅、小天鹅、金雕等27种。部分动物名录如下:中华大蟾蜍、花背蟾蜍、中国林蛙、金线蛙、黑斑蛙、北方狭口蛙、丽斑麻蜥、山地麻蜥、黄脊游蛇、赤链蛇、王锦蛇、双斑锦蛇、白条锦蛇、玉斑锦蛇、棕黑锦蛇、黑眉锦蛇、乌梢蛇、虎斑游蛇、蝮蛇、小辟鹈、苍鹭、黑鹳、大天鹅、小天鹅、赤麻鸭、绿翅鸭、绿头鸭、斑嘴鸭、鹊鸭、普通秋沙鸭、(黑)鸢、苍鹰、雀鹰、大鵟、普通鵟、毛脚鵟、金雕、草原雕、乌雕、白尾鹞、鹊鹞、白腹鹞、游隼、燕隼、红脚隼、黄爪隼、红隼、褐马鸡、石鸡、斑翅、山鹑、勺鸡、雉鸡、岩鸽、原鸽、山斑鸠、灰斑鸠、珠颈斑鸠、火斑鸠、纵纹腹小鸮、冠鱼狗、普通翠鸟、蓝翡翠、戴胜、蚁䴕、黑枕绿啄木鸟、大斑啄木鸟、小斑啄木鸟、星头啄木鸟、(蒙古)百灵、(亚洲)短趾百灵、凤头百灵、云雀、家燕、金腰燕、黄鹡鸰、白鹡鸰、田鹨、北鹨、白头鹎、灰伯劳、灰椋鸟、松鸦、红嘴蓝鹊、灰喜鹊、喜鹊、红嘴山鸦、大嘴乌鸦、小嘴乌鸦、白颈鸦、褐河乌、鹪鹩、棕眉山岩鹨、红尾歌鸲、红喉歌鸲、红胁蓝尾鸲、北红尾鸲、红腹红尾鸲、白腹鸫、白眉鸫、赤颈鸫、斑鸫、田鸫、山噪鹛、棕头鸦雀、震旦鸦雀、山鹛、褐柳莺、黄眉柳莺、铜蓝鹟、大山雀、黄腹山雀、褐头山雀、黑头䴓、(树)麻雀、燕雀、金翅(雀)、普通朱雀、长尾雀、黄胸、黄喉鹀、灰头鹀、灰眉岩鹀、三道眉草鹀、栗耳鹀、田鹀、小鹀、黄眉鹀、白眉鹀、苇鹀、刺猬、狼、赤狐、貉、黄鼬、艾鼬、狗獾、猪獾、果子狸、兔狲、豹猫、金钱豹、野猪、狍、斑羚、草兔、复齿鼯鼠、小飞鼠、松鼠、岩松鼠、北花松鼠。另有森林及果树害虫的天敌17科68种。
 
        
                                                            (摄影 袁明海)
     张家口自然风光壮美,人文古迹荟萃,具有良好的旅游资源禀赋。全市235项主要旅游资源中,70.6%的资源单体具有较高的美感度和独特性,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生态旅游资源。全市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16处、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其中以崇礼、赤城为代表的坝上与坝下过渡地带,山峦起伏,森林茂密,冬季降雪量达1米以上,存雪期长达150多天,地形坡度多在5~35°,并且风速仅为2级,平均气温为-12℃,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滑雪协会专家认定,可供旅游滑雪和竞技滑雪面积达500多平方千米,是华北地区最具优势的滑雪地域;以张北、沽源为代表的坝上地区,地势平坦,草原辽阔,海拔在1300~1600米,有草场面积133.33万公顷,水面7.88万公顷,夏季平均气温18℃,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达每立方厘米3000~6000个,是消夏避暑、草原观光的理想之地;在怀来、赤城、阳原等县还分布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发价值极高。人文旅游资源。全市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1个、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处,是河北省文物大市之一,其中以阳原泥河湾古人类遗址群为代表“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和以炎帝、黄帝、蚩尤中华民族三祖先征战融合之地涿鹿为代表的“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是河北省两大人文旅游名片;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与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齐名;始建于元代的鸡鸣驿,是现今全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古代驿站;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蔚县暖泉古镇是北方地区农耕商贸古镇的典型实例,具有浓郁的北方边塞农耕商贸的传统文化特色。同时,张家口是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解放的197座城市中第一座大城市,被誉为“第二延安”,现有抗日同盟军纪念塔、苏蒙联军抗日纪念塔,还有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战斗生活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等一批红色旅游资源。此外,蔚县剪纸、窗花、社火、打树花、蔚州梆子等民间艺术,坝上高原的蒙族礼仪及饮食文化等民俗风情,丰富多彩,京畿驰名,其中康保“二人台”、蔚县剪纸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蔚县暖泉镇古民居建筑艺术、涿鹿三祖文化等10项成果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坝上草原风光)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