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纯情如雪 >

眼泪与眼泪的邂逅

时间: 2017-10-02 10:49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那天不知为什么事磨蹭着,磨蹭够了,我去开一个会。肯定是迟到了,不知为什么,我很想迟到。没有原因地就是想迟到。
  于是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在那栋大楼前,你下台阶,我上台阶,于是我们相遇了!不,是一滴泪和另一滴泪相遇了!
  三十八年后的第一次邂逅就这样猝不及防地上演了!
  于是所有的记忆在瞬间活了过来。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一些闲话,我听到我心底的声音如惊雷滚过:悔,悔,悔!悔连着悔,一浪盖过一浪,后浪推前浪。
  多年前我们走失了,你属于了一双眼睛,我属于我自己。从此悔恨和相思各自流着,却从来不曾汇在一起。
  想岁月的长河中,我们有多少铭心的爱恋,又有多少揪心的牵念,但终是各流各的泪,各走各的路。于是我的世界里,夏日是一个人的花开,秋天是一个人的叶落;冬季是一个人的收藏,春来是一个人的静默。
  三十八年的岁月,真的是弹指一挥间!水路山程,拐过多少弯?峰回路转,遇到多少险?
  无须问,泪知道!
  两滴咸咸的泪最终只能化作两朵高贵的花卉:最美的昙花,最艳的玫瑰?
  为什么会这样?无须问,一万年之后,还是只有泪知道!
  是的,这一生,你是让我流泪最多的人。是最爱,说不清;说不爱,也不是,但不知为什么每当想起你,我都会流泪。流许多的泪。不是为爱,只为错过。
  人生错过了,就是真的错过了,如同两条永远只能平行而不能并行的铁轨,山程水路,一程又一程,一样的遥远一样的冷!
  此刻,我们握着手,不,是拉着手,拉着一个横在我们心间的长长的问号,怅怅的困惑:我在哪里错过了你?我问你,也问我自己,在心里。你的心底一定也有这样的疑问,我知道,你会有的。
  真的,我们为什么会错过?现在想来,好像我们的相识就是为了一个结果:错过!
  错过,不仅仅是遗憾,那是一枚一辈子都咽不下去的苦果。我得承认当初我们是抱着想拥有的愿望相识的,不知怎么搞得鬼使神差就踏上了错过的路,在错过的岐路上一不小心就走远了,永难回首,永不驻足。
  我们相识时,我只有22岁,你比我小两岁,正是风华正茂。你很优秀,一直以来在我眼里你都是优秀的。你那时是一所中专学校的留校生,做着学校的团支部书记。于是你的优秀和你比我小两岁的事实便成为我心上的一个阴影,让我有意无意地不敢走近你。
  你为什么要写那封责怪我的信?我的那个同学去看你到底和你说了什么?这是我心底今生没有搞清楚的一个谜。你是不是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那是一个不能说爱、谈情的时代,现在的我当然能理解那时的你;可那时的我,自尊和敏感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让我如风一样从你身边飘走了。
  我哪曾想到,我们孩童般的意气用事,毁掉的竟是一生的命运啊!
  那时,我们太年轻,我们不知自己要什么。我们以为我们只是一时的赌气,暂时的转身,临时的分手,可谁知,我们此一别便是一生!
  想那时,我们很看重我们之间的感情的。我们也懵懵懂懂地在理论上知道:过于看重的一份情感是经不起人间烟火的。但我们根本不知人间烟火是什么?那么是我们爱得不够吗?爱得不深吗? 唉……!好像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往爱的方向眺望过,我们只想好好地做朋友,多多地说话。我们那时太小,还没有想到要走进彼此的生活,把对方的命运和自己的命运连在一起。可我们分明也能感到彼此是最知最懂对方的人。后来,长大的我才知道,理解、懂得和爱,这全然不是一回事儿。它们有交集,但又不一样,真的是不一样!这其中的差别,只可意会,不能表达。这其中的滋味,不去经历,永难感悟。那时的我们就和现在的孩子们一样,好像知道很多的道理和理论,可我们恰恰不知感同身受是怎么回事。
  我们没有说过分手的话,我们好像也没有说过一句牵手的话,谈何分手?我们的故事没有开始就已然结束了。后来,我也只是天真地以为:我和你,此生没有缘分,我们不小心错过了爱情和姻缘,哪曾想我们错过的是一生啊!一生!
  现在想来,我们的错过不仅仅是年少的不知珍惜,还有年轻的不会把握和任性。把握情感是一生需要学习的技术活儿,可惜我一生也没有学会。
  当时,我们就那样云淡风轻地错过了。以为一切,以为一生,都可以这样为了所谓的自尊意气用事;都可以这样不去细究,不问原因地漫不经心,想错过就去错过,想任性就去任性,谁知生活却馈赠了我们厚重的沧桑。
  是的,你看上去是那么地沧桑,经历了那样多的事情,能不沧桑吗?此刻我拉着你的手,犹如拉着彼此这一世的沧桑。
  记得那一程,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激动着,应该说是这个城市的一个阶层激动着。人们在热烈地谈论着这个城市的一个话题。这激动包含了太多的内容,有庆幸,有乐祸,也有兔死狐悲。终于有一个“黄继光”给堵了枪眼,“我”终于不用再担心撞到枪口上了。
  庆幸也是一种能量,一种同仇敌忾的能量。这能量如空气,在这个城市的上空飘荡着,而我却感到了痛彻肺腑的悲哀。我恨不得对着这个城市的上空喊:别说了!别议论了!那个人是无辜的,不幸的!那个人,他是我没有血缘亲情的亲人!
  但是,在人们的眼里,我和你其实是路人,没有几个人知道多年前的故事,因为我们不来自同一个乡村;也没有人把我和你连在一起,因为我们走在不同的路上。一位老领导问我:你认识某某吗?于是向我传达那个我刻意回避的消息。这个消息我是早知道了,不是你告诉我的。爱到深处无音,缘到深处无迹。我和你从来没有一丁点的联系,但我是一个新闻人,你的新闻我当然早早地知道了。可当别人面对面和我说到你的事情时,我还是有一种兜头被浇了凉水的感觉。我很淡定地告诉老领导:我们认识,很熟。可我心里却翻江倒海:我们岂止是认识?如果历史不作弄人,我们本应该是一家人!
  后来,我常想:当人们谈论一个人时,可想到身边某个人的感受?历史是纠集过来的,历史中走来的人,也保不准谁与谁有纠结。  
  我们的错过,便是我此生心上一个永远打不开的密结。我曾不止一次地想:倘若我们在一起,我们的事业和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呢?还有后来各自的不幸吗?罢,罢,罢,人生是没有如果,没有倘若的,有的只是你我不堪又不能更改的命运。
  命运从一开始就排斥了我,此刻的我不能说哪怕一句违心的,事后诸葛亮的话,如果那样说,那我就不是我了,是一个落井下石的小人;是一个连自己都可以背叛的混蛋;是一个自己会鄙视自己一生的可怜虫。
  我必须永远承认,我们的错过,只是一种冥冥中不能逃脱的任性的宿命。这种任性在我,我不仅错过了你,也毁了我自己。我知道你也听闻过我的命运,你的心也为我痛过。
  无论如何,今生我们注定是对方心上的一道伤疤,几时撕几时都痛。我们注定是压在对方心上的一张纸,写满了我们一生的无奈和悔恨。我不用去故意矫情,因为生活中的难受和难过远比矫情来得更真切,我为我们的错过流过多少泪,真的只有泪知道!
  眼泪是生命力最弱也是生命力最强的一种植物,是最真实的一种生命。好在我的生命力还不曾枯萎,还很葱郁。那么就让我的生命活在我的文字中,抑或让我的文字活在我的泪水中吧。
 
  写于 2014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