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 > 家长学校 >

把孩子当“别人”

时间: 2016-07-25 10:3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儿子10岁了,他倒也不算特别调皮,只是特没记性,教他的事儿转个身就能抛到九宵云外去。就拿他写的字来说吧,根本就没法看,老师总批评我不管孩子,其实我是骂也骂,打也打,而且打骂得比一般家长都凶,我真是恨铁不成钢呀!
  我知道打骂孩子是不对的,但我能怎么做呢?我总不至于对他不闻不问呀!有一次,一个同事在我家吃晚饭,饭后我们聊天,儿子就在沙发上看电视,他一会儿这个频道一会儿那个频道换个不停,搞得我心烦意乱。为了这个问题我已经骂过他不知道多少次,甚至打过不知道多少次,但他从来没改正过。那瞬间我又来了脾气,就大声骂了他几句,看着他流着眼走进房里的背景,我又接着对他大吼:“哭什么哭?告诉过你几次了?你如果做好了,我会骂你吗?”
  说实话,看电视换频道是小事,但让人恼火的是怎么教都不往心里去,同事有些吃惊地问:“你小子脾气还挺大呀!”
  我苦笑着说:“没办法,孩子不听话,我除了打骂还能怎样?”
  “如果想改变,其实也很简单!”朋友笑笑说,“你想,假如是我的孩子在你家做客,你会这么凶骂他甚至打他吗?”
  “这怎么可能呢?当然不会!”我说。
  “是呀,你并不是天生就喜欢打孩子的嘛,至少你不会打别人的孩子,所以你每次想要打骂孩子的时候,不妨先这样问一下自己,如果这是个别人的孩子,你会怎么样?”同事稍一停顿后又补充着说,“当然,你别告诉我你才不会去管别人的孩子呢,我指的是虽然是别人的孩子,但又是你必须要管的时候。”
  “这……”我语塞了。确实,如果这是别人的孩子,我还会这样子对待他吗?
  朋友的话让我若有所思,我真的需要改变自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尝试着把孩子当别人的孩子来对待,他在写字不认真的时候,我在心里问自己:如果他是别人的孩子我会怎么样?于是我换一个口吻告诉他:“字不写好的话老师不喜欢,爸爸妈妈又要骂,而且考试时很赚不到卷面分,多吃亏,你是希望写字时随意乱写一通,最后被老师和爸爸妈妈批评还要失去卷面分,还是希望能通过努力争取改变自己、收获更多呢?”有时候看到他在楼下和小朋友们疯玩,原本我一定会骂他把身上弄得这么脏,但是我又想:如果他是别人的孩子我会怎么样?于是我又转换口吻告诉他:“你是一个男子汉,还经常说将来要照顾妈妈,你看你都不会体谅妈妈洗衣服辛苦,还怎么照顾妈妈呢……”
  我此前一直认为“孩子要打才会懂事”,但其实孩子从来都没有因为我的打骂而变懂事,随着我对他教育方式的改变,我发现他也产生了许多变化:写的字变好了,学习主动了,身上也干净了,很多一而再、再而三的坏习惯都不见了。真的好神奇,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次家长会上,我在受到老师的表扬后,对老师分享了我在家教方式上的变化,老师的一番话总算是为我解开了其中的疑惑:“简单粗暴的打骂只能让孩子觉得害怕,形成一种能躲就躲、躲一次算一次的性格缺陷,而把孩子当成别人的孩子来对待,实际上就是给了自己更多的冷静与理性,给了孩子更多的尊重与平等,而且还能让孩子感受到你一直在陪伴着他面对问题,他就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动力来改变自己,所以他不仅改掉了很多坏毛病,而且因为打骂对他形成的压力,他整个人都比以前更开朗活泼了!”
  如果老师不说,我还真没有意识到这一层!原本我还隐隐为“把自己的孩子当别人的孩子”觉得有些残忍,其实那只是把话说得有些直白罢了,当中真正包含着的其实是“理性与冷静”、“尊重与陪伴”,看来,我还要继续把这个理念保持下去,给自己更多理性和冷静,给孩子更多尊重与陪伴!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