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 > 家长学校 >

巧用注射器喂药水 妈妈喂药不再费劲

时间: 2013-09-16 17:1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巧用注射器喂药水 妈妈喂药不费劲

    最近,美国儿科学会官方网站刊文指出,父母要想安全地将药水、药片和胶囊送进宝宝肚里,可以采取用注射器喂药水等方法,这些方法引起妈妈们的关注。

    1.喂药水,用注射器

    在儿科病房,护士经常会用注射器给两岁以下的孩子喂药水。医生说,用注射器(一般药店都能买到)而不是勺子,主要是因为注射器喂药,往往会把药水一滴不漏地全部喂进去,而勺子喂药往往没那么好。

    首先让孩子采取坐姿,把注射器放在孩子嘴角边,由于两岁以下的孩子往往对注射器不熟悉,因此也不会抵制,然后缓慢地将药水推进到口腔后侧,孩子便在 不经意间吞下药水。值得提醒的是,家长推动注射器的时候,千万不要推进太快,把药水猛喷进喉咙里,这样可能喷入气管,造成窒息。

    医生还说,注射器上标有刻度,所以喂治疗咳嗽的糖浆最合适不过了。还有一些孩子不会吞咽,吞不下药片时,也可以把药片碾碎之后,化在温水里,同样用注射器给孩子喂药。

    2.喂药片,要大口喝水

    一股两岁以上的孩子,吞咽功能好的话,可以吞下整片药。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不少五六岁的孩子还不会吞药片,他们往往是一杯水都喝完了,药片还在舌 头上。这可能就是没有掌握好服药的技巧所致,通常吞药的时候,把药片放在舌头靠后的部位,保持头部直立,并稍微前倾让孩子迅速喝下一大口水,很快就会把药 片吞进肚里。

    许多孩子吞咽药片比较困难,可以把药片压碎或掰成小块。先在药片上滴点水,5分钟后等药片变软,就能很容易地用两个勺子把药片压碎,方便宝宝吞咽。

    如果孩子实在吞咽不下,可以让医生改开这种药的液体剂型。值得注意的是,缓释片和肠溶片不能用这个方法,最好先向医生咨询。另外,给孩子吃药一定要遵医 嘱,要严格听从医生的指导,医生说的药量不能随意加减。如果吃药后立刻呕吐可以适当补回相应的量,否则该吃多少就是多少。

    给宝宝喂药的注意事项:

    必须遵循处方用药

     必须按照处方中“饭后30分钟”,或是“每5小时用1次药”等内容用药。有的妈妈认为饭后服药会令药物毒性减弱,因而无视处方,在饭后给宝宝喂药。但每种药的用法、用量、功效都各不相同,妈妈还应遵循医嘱,不可自作主张。

    孩子睡着无须唤醒服药

    感冒或中耳炎等病症的患者吃药的情况较多,这种程度的药还不值得叫醒熟睡的孩子吃药。在孩子醒着的时候分出适当时间间隔,按医生的处方喂药即可。

    退热药不可超量

    使用即使服用了适量退热药后还不退热,也不可再使用其他退热药,此为大忌。特别不能以为药物使用方式不同,就将服用药物和直肠栓剂同时使用。孩子不退热,可以用温水毛巾擦拭身体,或者将孩子泡在温水浴盆中帮助退热。

    不可随便用药

    孩子出现咳嗽或流鼻涕症状时,不能使用自己在药店购买的综合性感冒药。有的妈妈认为普通医院给孩子的药品药量毒性过大而故意不给孩子用药,这样只会让孩子更加痛苦。大人只看到咳嗽、流涕等轻微症状的时候,而孩子可能已经出现了咽痛、气管发炎等更加严重的情况。

​    冷冻起来以冰糕形式喂食

    孩子的药普遍都以糖果味或水果味等发甜的糖浆为主,所以可以用冰箱将药液冻成小冰糕。冷冻起来后凉气会将苦昧掩盖,而大部分的药物成分不会因冷凝而改变。但要先向医生咨询,确认是否可以将药物冷冻后喂食

    5个常见喂药误区:

    强迫

    家长七手八脚地摁住孩子,掰开嘴灌药的后果是孩子越来越恐惧吃药。而且容易因为哭闹而把药都吐出来。

    捏鼻子灌

    捏着鼻子强灌,可能呛到气管,引起严重后果。给孩子喂药一定要耐心、细心。

    哄骗

    家长说药是“糖”,这会导致嘴馋的孩子自己偷偷拿药吃,引发危险。

    用奶送药

    把药混在奶里,可能会出现凝结,降低药物的疗效。而且,如果孩子一次吃不完,还会导致药量不够。还有的大人企图通过自己吃药,用母乳把药“过”给宝宝,这些方法都是错误的。

    给孩子“不吃”的选择

    家长一定不能问:“现在吃药好吗?”估计所有孩子都会回答“不好”,因为没有哪个孩子愿意吃药。

    Tips:在孩子3岁后,多半已经自己用勺吃饭了。这时孩子生病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吃药并给予赞扬和奖励。一旦孩子觉得自己吃药是很勇敢的事,今后就不害怕吃药了。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