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一本老书的记忆

时间: 2016-07-24 09:44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在我十岁那年暑假,父亲带我回到他的浙江老家。
  那天,父亲带我去他邻村的一个大伯伯家玩。他们家有个大哥哥,已经在城里念高中了,大哥哥的卧室里有很多书,其中一本《格林童话》很快把我吸引住了。临回家前,我向大哥哥借这本书,大哥哥同意了,但让我在8月25日之前一定要还回去,因为8月26日他就要去城里读书了,学校里有人向他借这本书。
  “我一定还回来!”我满口答应。从此,这本书就陪着我度过了一天又一天。后来的一个大雨天,大人们都去田里排水救苗去了,就我一个人留在家里看那本《格林童话》。“8月25日就要还给大哥哥的,一定要抓紧看才行!”我心里这样想,“可是今天是几号了?”
  我往墙历上看去,今天正是8月25日!看来,我要单独去完成这个还书的任务了,我找了个塑料袋把书包好,然后拿了个大斗笠往头顶一戴就冲进了雨中。乡间的泥路泥泞不堪,我走了不到一半就摔了三次,身上又是泥又是水,一路跌跌撞撞,等来到大伯伯家的时候,我已经成了个全身是泥的落汤鸡了!不过幸好,我手中的书完好无损。
  大伯伯和大哥哥看到我,吓坏了,他们连忙准备了热水给我洗澡,又让我躺到大哥哥的床上去,大妈妈也从邻居家赶回来为我烘衣服。他们都笑着说我是个傻孩子,这么大的雨居然也会一个人送书过来。不就是一本书嘛,何必一定要准时送到?特别是大哥哥,他竖了一个大拇指给我说:“男子汉,说话算话,够硬!”
  大哥哥掂了掂那本《格林童话》说:“原本是不肯的,但你真的感动我了,这本书就送给你了吧!”“真的?”我兴奋得从床上跳起来,搂住大哥哥的脖子又叫又跳。这时,父亲也来到了大伯伯家,是大伯伯去把他找来的,他怕我父亲会因为找不到我而担心。我本以为父亲会狠狠地批评我,可没想到他不仅没有批评我,还夸我是一个有勇气有担当的好孩子。“小傻蛋,你很了不起!”父亲说……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30年了,但我依旧会经常想起,而当初的那本老书,至今也依旧珍藏在我的书箱里,它仿佛时刻都在告诉我:曾经你是一个说话算话而且真诚勇敢的人,这份品格一定不能丢失呀!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