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此刻努力,就是一生努力

时间: 2016-07-23 17:3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1931年,一个名叫詹姆斯·贝特兰的小伙子进入了英国《每日先驱报》做新闻记者。他每天都勤奋地采写新闻,但遗憾的是无论是新闻价值还是薪酬收入,他总是追不上老记者,两年之后,他甚至发现就连刚来不久的新记者也能轻易超过他。
  詹姆斯又委屈又气愤,对工作也渐渐失去了兴趣和信心。一个周末,詹姆斯走进了伦敦郊外的一座教堂里,他向老牧师倾诉自己的苦恼,老牧师听完他的诉说后点点头,詹姆斯以为他会给自己一些安慰和鼓励,可没想到老牧师沉吟了片刻后却严厉地一连问了三个问题:“你每天都打算过要努力吗?你时刻都在努力吗?你今天努力了吗?”
  “这……我的确是很努力的,但是……”詹姆斯支支吾吾地说,“但是我似乎……又算不上时刻都在努力。”
  “是的,你做不到时刻都在努力,但同时对别人的成绩却又羡慕又嫉妒,我想告诉你,你是改变不了别人的,你能改变的只有自己,你能做到的只有让自己更努力,在此刻更努力!”直到这时,老牧师这才微微地笑着说,“只要你能做到‘此刻更努力’,那么你的一生都会是在努力中度过的,不管别人怎么样,你都会是一个优秀的人,到那时候你会发现你尽管没有和别人比,但你却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别人,或许有些人的成就你终究无法超越,但不要紧,因为你已经成就了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所以从今天起,你再也不要去问别人为什么能取得好成绩了,你只管每天至少问自己这样三个问题就行了:你今天打算努力吗?你此刻在努力吗?你今天努力了吗?”
  听完老牧师的话,詹姆斯这才恍然大悟。从此后,他每天一起床就问自己“你今天打算努力吗?”工作中又不断地问自己“你此刻在努力吗?”夜晚上床后再问自己一遍“你今天努力了吗?”时间就在这样的每天三问中一天天过去,詹姆斯的进步果然越来越大。
  几年后,詹姆斯还因为对中国抗战局势的关注而来到了中国,采写下了许许多多对中国抗战帮助非常大的新闻与著作,成为英国历史上最优秀的记者之一,就连毛主席也为他写下过《与贝特兰的谈话》一文用来纪念他。“感谢当年那个老牧师对我的质问和教导,能够使你成长的只有你自己的‘此刻更努力’——此刻努力,就是一生努力!”詹姆斯·贝特兰在他的《在中国的岁月》一书中曾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