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留得残荷听雨声

时间: 2014-02-16 08:03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W020130402547279537259.jpg
 
    秋末冬初,一个清冷的午后。我走在白牙 山畔的百荷园里,秋风萧瑟,清泠寂廖。路边翠绿的银杏树叶子变成金黄,被风一吹,飒飒飘落。夏日里九曲回廊边那悠扬的二胡和悦耳的黄梅调,早已沉寂在略带 寒意的竹林深处。让人感觉到寒冬已经悄悄来到身边。百荷园里惟有多情的杨柳,依旧漠漠烟笼着淼淼湖水,在寒冬到来之际,好像要将那一抹绿色的温暖永久留在 小园的深处。

    九曲桥畔喧闹了整个夏天荷塘,此时显得那么宁静。一塘寒水,满池残荷。“花凋香渺谢红妆,独留残叶对秋光。”荷塘里的莲叶多半已经枯萎,倒伏在冰冷的泥沼里,在寂寞里回眸着“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夏天。依稀仍有几片傲然挺立的莲叶,还在瑟瑟秋风里和低垂的柳丝在窃窃私语。是约定明年春天的重逢,在“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温暖日子里共舞春风。
    眼前虽然只有寂寥的寒塘,衰败的残荷。但在我心里却闪过荷花盛开的那些美好时光,温暖的春风吹拂着湖边的垂柳,带着湿润新荷的清香,在静谧的小路上,摇曳的柳阴里弥漫,荷塘里“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特别是在幽静和萦绕着习习荷风的夏日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湖碧水一塘荷,九曲桥畔径通幽”。在荷塘旁的长长石凳上坐满了来纳凉的老人,飘荡的柳丝映衬着白发,微微的荷风传送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荷塘欣欣向荣的幽静里老人们纳凉聊天怡然自乐……。但是那蓬勃着无限春光的荷塘总要经历季节的轮回,走过春夏的喧闹,坦然面对秋冬的沉寂。

    寒风冷霜使荷零落成泥,但在那泥沼的深处,不正蕴藏着荷的欣欣向荣的生命。残荷同样是文人墨客笔下吟唱的主题,读李义山的诗“秋阴不散霜飞晚,留 得残荷听雨声”,觉得这真是一首好诗,诗人面对满塘凋零衰败的残荷,并不是只有悲秋的感叹!而是从心灵中迸发诗意的联想,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在残荷旁听雨 的清远、宁静和温馨。一幅幅描绘残荷的水墨画,同样成为悬挂在高堂上的佳作。残荷也是可爱的,我在荷塘边聆听残荷在低语,仿佛聆听秋天的声音,又仿佛聆听自己的心语,感念四季变化,感念年华如轮,但愿在繁华褪尽的萧索里,能坦对枯荣,静观浮沉;在世事的纷繁中,能保持心灵的豁达与宁静。


    荷花冬眠在荷塘深处,同样也冬眠在我的 心田。伫立在荷塘边,仿佛听见泥土深处荷跳动的脉搏,正在寒冬孕育它们新的生命,“花落自有花开日,储芳待来年”。凝望着这里冬日的萧条,和将被寒霜冰雪 伏盖的一切。深信最寒冷处是春天走来的地方,在荷塘里、在湖水中、在轻柔的柳丝里,春不正蛰伏着,等待辉煌灿烂的绽放。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