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谈古论今 >

救人自救还是救众生

时间: 2016-10-22 13:51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看了一篇微信小说,一女子投江自杀,被一局级干部路过看到,但这个干部不会水,但是仍实施了救人行为,只是救人之前大声的喊了几嗓子,吸引了正好路过的一对会水的恋人,各自双双把跳水者和救人者救了上来。
  该事件作为一见义勇为的新闻被当地媒体做了报道,但事件的报道者心怀疑虑又对下水救人的干部做了一次深入采访,受访者几经斟酌说出了如下的心里话:
  救人干部:我不会水,我是典型的旱鸭子,之所以下去救人,是迫于当时的情形,当时江边人不少,我又是当地的干部,也算知名人士,如果我不去救人,就会被指责,谩骂。我只能选择跳下去,虽然有生命危险,只能听天由命。但是如果我不下去,我就会被唾沫淹死。我下去不是救人,而是救自己。
  小说至此,戛然而止。留下无限的回旋余地让读者自己去思考。我合上小说时,想了三个问题:
  第一:如果这个干部不下水,完全可以说的下去,因为救人不成反被累,不如不救。
  第二:如果这个干部下水了,恰好命不好,救人不成,自己反而搭进了一条性命,可以获得一枚见义勇为的胸章,供后世人学习、膜拜。
  第三:这个干部在演一出戏,和救人的两个恋人商量好了,我下去之后,你们赶紧来救,即保证了自己的性命,又保全了自己的名声,可谓一举二得。
  但是,生活就是生活,不是排练,而是直播,容不得你导演、编排、找替身找演员,就像导火索已经点燃,火星子蹦吧乱溅,唯一的念头就是如何把火熄灭,而不是去探寻炸药包是谁制造、谁生产出来的,找工程师把炸药包拆了卸了。
  理由一:不管这个救人的干部出于何种心态,顾及了多少不应该顾及的东西,首先跳下水救人,这就是应该颂扬的。事实是当时在场的很多人,也想到了这一点,也想到了自己下去有可能救人不成反被累,想清楚之后,都理智的控制住了自己。而这个干部想清楚了结局之后,依然义无反顾的跳下去了,我为这个干部点个赞。
  理由二:人都有自私的虚伪一面,如果这个干部面对报道者的第二次采访,违心的编造一些高大全的理由,把自己编织成跳水前脑子里闪现了N个英雄人物事迹的光辉念头,而且即便不编造这些,人家只是憨憨的微笑的告诉你,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救人来着,报道者还会有后面的后续文章吗?所以我再为这个干部点个赞。
  理由三:报道这篇文章的人不厚道。古语有云,人还是厚道点好,这个干部救人了,至于是否成功了,但是行为是可圈可点的,现在一般人做不到,姑且赞之。至于事前事后思想的无限级波动,就应该作为有惊无险之后的一点涟漪,允许存在。试问,这个世界上有完美的事物么?有瑕疵的美玉才是真正的美玉,没有瑕疵的美玉那只能是完美的石头。作为一个新闻报道者,不懂得其中的道理么?
  理由四:报道之后的目的何在,干部救人不成反成累,自己已经感觉非常的不良好,而且冒了丢失性命的危险,给别人保留尊严就等于给自己保留尊严,再一次报道,等于报了隐私,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琐碎碎碎,枝枝节节,那些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都在极力掩饰,因为柏杨先生早就说过,那是国人普遍的劣根,是共性,不是个性,还是保留一块遮羞布吧。
  最后的理由:或许报道者用心良苦,或许你有围魏救赵的谋略,或许这篇文章报道出去之后,犹如一块石头可以激起千朵的浪花,只是国人麻木的已经太久太久,别说石头,就是直接电击,估计也没有任何反应了。我姑且认为你的策略是好的,动机是纯的,德行比那个救人的干部还高尚。阿门,上帝,原谅我吧!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