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极 > 太极轶事 >

显露武艺“盖山东”

时间: 2017-10-22 17:3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陈敬柏,又名基,字长青,生于清康熙年间,卒于乾隆初年。一代太极宗师,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十二代人,是陈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精家学太极拳,已达神化境地。  年轻时曾在山东巡抚衙门随营服役。那时,山东有一大盗,名叫年十八,武功高强,危害一方,山东捕役无人敢捕。陈敬柏奉命捉拿。年十八平日里骄横惯了,根本没把陈敬柏放在眼里,约陈敬柏大白天在客店比武。陈敬柏随口答应下来,独自一人,如约前往。
  早已在客店吃酒的年十八见陈敬柏独自一人前来赴约,心下暗生佩服,于是对他说:“你若胜我,我便随你交差。”
  陈敬柏说:“好说,好说。我空手接你三招。”遂负手而立。
  年十八抽出单刀,点了几点,突然发刀直刺陈敬柏咽喉。陈敬柏丝毫不动,待刀尖临近之时,忽地一低头,顺势咬住刀尖,脖儿一转,一个侧引,年十八松刀不及,被摔出了门外。见状,年十八俯伏在地,认罪服输。
  陈敬柏带他归案,并向巡抚进言:“年十八年纪轻轻,误入歧途,如能允他改邪归正,于国于民,都会大有益处。”巡抚觉得有理,着年十八随营效力。
  因独擒年十八,陈敬柏名声大振。武林中很多人找他比武切磋,未有一人能胜他,因此,陈敬柏被山东武林同道称为“盖山东”。
  陈敬柏卸职以后以保镖为业,晚年归耕故里,儿孙满堂,一家和睦,尽享天伦之乐。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