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天地 > 先进事迹 >

黄秀林:为邻居做点好事心里挺高兴

时间: 2013-12-06 18:44 来源: 中国网-中国视窗 作者: 江南 点击: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互帮互助的情怀, 让人难以忘怀;都说水火无情人有情, 身处困境,获人无私帮助, 又怎能不感念于心?对于桥东区工业路街道办事处学院路社区的居民来说,今年夏天的雨季里,邻居黄秀林多次开车将他们从积水路段运送回家的事,是最温暖的回 忆。 有居民说:“这个夏天,黄师傅累坏了,多亏了他! ”

    学院路社区学院路上有五毛家属院和烟厂家属楼,约4米宽的学院路是居民进出的唯一一条路。7月6日傍晚, 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雨水迅速在学院路街的转弯低洼处汇集, 将近40米路面被大雨淹没,水深近40厘米,人们被阻隔在路口回不了家。有的男士等得不耐烦了,卷起裤腿趟水回家,妇女和孩子们胆子小,只能等待市政处抽 水后再走。一些小型私家车想涉水通过,也因为水深放弃了。 张玉颖和其他人一样,站在风雨中冻得哆哆嗦嗦,在等待了将近2个小时后,积水退去一些,一位熟人开车路过将张玉颖捎到家门口。 回家后,张玉颖看到丈夫黄秀林还在睡觉,就埋怨了两句。 黄秀林这才知道外面下了大雨,他起身在阳台上看了看外面的水势,心里有些后悔自己没有早点醒来, 好去帮帮人们。

    次日傍晚,更大的一场雨袭击了市区,学院路街再次积水。 黄秀林换上拖鞋、撑起一把伞冲入了雨中。正是放学、下班高峰期,路口聚集了不少回不了家的居民,有的打着伞,有的没有打伞,几个穿得少的孩子,冻得直哆 嗦。 黄秀林赶紧回到院里,把自己的一辆载重2吨的货车开出来,开到路口,他跳下车,放下后挡板,招呼居民说:“上车吧,我把你们送回家!”居民们纷纷上车,骑 自行车的居民把自行车也搬上了货车。 等人上满后,黄秀林将车开进居民楼门口,居民下车后他又掉转车头,把被水堵在小区出不去的居民拉到路口。 大雨中,黄秀林的小货车成了一艘温暖的“渡船”,一趟趟接送着被大雨阻断道路的居民。开始,一车运送20多位居民,随着时间的推移,路口聚集的居民慢慢少 了。 怕居民冻着,黄秀林三五个居民也送,一个居民也送。当天22时,张玉颖打电话让他忙完了回家吃饭,黄秀林这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然而,街头还有人等 着, 黄秀林就又忙了起来,直到送完最后一位居民,黄秀林才开着车回了家。

    7月、8月两个月间,市区又3次降下中到大雨, 每下一次大雨,学院路街就积水一次。 还是黄秀林,只要路面积水,有人被困在路口回不了家,他就开着小货车接送居民进出。 令人高兴的是,在黄秀林的影响下, 越来越多私家车、越野车加入到了接送居民的行列中来,一幕幕温情画面在学院路社区上演。

    说起接送居民回家的事情,黄秀林有些热泪盈眶:“我没想那么多,就是看到居民回不了家,心里着急。 那天人多,我忙得也没顾上看人,后来回忆起来,只记得耳边不断有人在说 ‘谢谢啊, 太谢谢了’。我也没做什么大事,就是举手之劳, 却有这么多人跟我说谢谢,这让我很感动。 比起我做的,我觉得我得到的更珍贵。能为邻居们做点好事,我心里挺高兴。 ” 张玉颖很支持丈夫的做法:“我也是被别人捎回家的,知道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人帮一把是多么幸福的事,他这样做我很支持! ”

    黄秀林成了市民心中的榜样,不少有私家车的市民表示,如果再遇到路面积水的情况,他们一定会和黄秀林一起,把被积水围困的居民安安全全送回家。黄秀林也成 了女儿的榜样,女儿在QQ空间里写了这样一句话:“爸爸,这个夏天您太累了。”这句话下面,是网友的纷纷留言,“感谢黄叔!”“黄师傅很了不起,向黄师傅 致敬! ”“黄师傅辛苦了,要注意身体”“能有黄叔这样的好邻居,我们感到很荣幸”……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