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纵横 >

孙权废长立幼致新皇帝被杀

时间: 2016-05-03 10:45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252年,孙权去世,年仅10岁的孙亮继位,任命诸葛恪为太傅,掌握吴国军政大权。诸葛恪初期取得东兴大捷,深孚众望。

东兴大捷后,诸葛恪开始轻敌,导致新城之败。回军后,诸葛恪为了掩饰过错,稳定人心,巩固自己的地位,独断专权,导致人人抱怨。

孙峻想与诸葛恪争权,便趁机说他想制造叛乱。同年十月,孙峻和吴主孙亮定下计策,置酒请诸葛恪赴宴,在宴会上,诛杀诸葛恪。

诸葛恪死后,孙峻出任丞相大将军,独断专权。同年,孙峻派使者赐死孙和,孙峻如此独断,很多人都策划诛杀他都未成功。

不久,孙峻病逝,然而孙亮还是不能掌权,军政大权为孙峻从弟孙綝接管。吕据与滕胤,密谋诛杀孙綝,事败被杀。

257年,孙亮亲政,由于不满孙綝的专断,开始暗中与太常全尚、将军刘承谋诛孙綝。孙亮征召兵家十五岁以上、十八岁以下的子弟三千多人,以年轻勇武的人作将帅,天天在皇苑里操习。

258年,孙亮的妃子——孙綝的外甥女,发现并把孙亮计划告诉孙綝,孙綝连夜抓全尚,杀刘承,废孙亮为会稽王,改立孙休为帝,派李崇夺取印玺,孙耿押送孙亮到会稽。

《建康实录》记载,260年,孙亮被杀,年仅18岁。(也有说自杀)

孙权废长立幼,祸乱之始,自孙权死后,东吴权臣乱国,干戈不断,名存实亡。

有句俗话说得好:朋友面前不能说假,老婆面前不能说真!《红楼梦》中一句: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期限各自飞!

看来这话并不是没有道理,想想那些沦为政治工具的男男女女,同床异梦的夫妻,为一己之利害亲谋戚的人,真是悲哀。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