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纵横 >

孟良崮战役的真相

时间: 2016-04-29 16:5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孟良崮战役是国共内战期间,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沂蒙山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被完全消灭。孟良崮战役伤亡严重,共伤亡人数12189人。孟良崮战役真相是什么?孟良崮战役的
      什么是孟良崮战役?
    孟良崮战役是国共内战期间,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沂蒙山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被完全消灭。这一战役,开创了在敌重兵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敌阵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范例,是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一战,被陈毅誉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孟良崮战役总的进程:74师受命进攻坦埠。1947年5月13日晨,74师接近坦埠,与解放军激战,一开始小胜,但随即遭到解放军的重兵反扑和包围,14日撤退,顺利,突围到了孟良崮,和己方阵地只差一个垛庄。但此时他接到命令,就地防守,中心开花。从当晚起,两军展开了激烈的攻防战。到16日下午两点,战斗停止。
    孟良崮战役伤亡
    孟良崮战役中,我军牺牲约2043人、负伤约9300人、其它减员约846人,合计12189人
    孟良崮战遗址
    孟良崮战役遗址,位于蒙阴县城东南28公里的蒙阴、沂南两县交界处。孟良崮山势峻峭,主峰与大崮顶、芦山大顶成鼎足之势,突兀于群山之上。孟良崮战役遗址,位于蒙阴县城东南28公里的蒙阴、沂南两县交界处。孟良崮山势峻峭,主峰与大崮顶、芦山大顶成鼎足之势,突兀于群山之上。1947年5月,为粉碎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之重点进攻,我华东野战军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集中主力,猛攻敌中部突击部队,于14日将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四师分割包围在孟良崮山区。激战两天三夜,全歼敌之“五大主力”之一装备精良的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这一胜利,使国民党进攻山东的计划遭到严重挫折,对扭转华东战局起了重大作用。现战役指挥所、防空洞、击毙张灵甫处等旧址犹存。1954年,国务院拨款修建了孟良崮烈士陵园。后在陵园中部修建了乳白色的厅式建筑“孟良崮战役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包括正厅、展厅及辅助建筑,陈列孟良崮战役的文物史料。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孟良崮位于山东省蒙阴县和沂南县交界处,属蒙山山系,主峰海拔575.2米,面积1.5平方公里。相传宋朝将领孟良曾屯兵于此,故名。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孟良崮由此而名扬海内外。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为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共分5个展厅,分别为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
  孟良崮战役真相
    华东野战军20万人,74师32000人,74师美式装备,华东野战军也是!但是74师的是水冷枪,但是孟良崮战役一直没下雨,张灵甫应该是被击毙的,官方和电视上都这么说,因为当时只有华东野战军知道!张灵甫得老蒋器重,手下军队是王牌中的王牌,所以看不起其他将领,其他将领救援也不尽力,最后老蒋三令五催,黄百涛和李天霞才尽力去支援,但是被叶飞的一纵阻碍!
    1947年3月,国民党军改变战略方针,由对解放区全面进攻改为对山东、陕北解放区的重点进攻。进攻山东的国民党军集中24个整编师60个旅约45万人的兵力,编成3个兵团,由陆军总司令顾祝同指挥,采取密集靠拢、稳扎稳打的战法,于4月上旬成弧形向鲁中山区推进,企图与华东野战军主力决战于鲁中或迫使其北渡黄河。
    华东野战军决心寻机歼灭进犯的国民党军,但除于4月下旬在泰安歼灭1个整编师外,由于国民党军行动谨慎而未获战机。针对上述情况,中国共产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指示:国民党军密集不好打时,忍耐待机;一不要性急,二不要分兵,将主力集结于机动位置;只要主力在手,总有歼敌机会。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遵照这一指示,于5月上旬调整部署,将主力后撤至莱芜、新泰以东地区隐蔽待机。
    顾祝同得悉华东野战军主力撤退,即令所部向博山、沂水一线疾进。担任右翼进攻之第1兵团司令官汤恩伯不待相邻兵团统一行动,即以整编第74师为骨干,在整编第25、第83师配合下,于5月11日自垛庄、桃墟地区进攻坦埠,企图占领沂水至蒙阴公路;另以第7军及整编第48师北攻沂水,策应整74师作战。
    孟良崮战役细节:
    1)1947年的解放军装备,绝对不是小米加步枪,大量记录显示,在许多战役,都是靠着众多的大炮攻坚才获胜的。陈毅说:“现在我军的武器装备并不比国民党差,也不比抗战时期日寇差。”
    小米加步枪打败美式装备的说法,不过是为了宣扬自己的正义和对手的腐朽。至于这些武器装备是哪里来的,不是本文讨论的内容。
    在山东战场,解放军野战部队的兵力比国民革命军少,但相差也没有达到一倍的程度,大约是27万:45万。如果加上地方守备部队,就一样多。
    2)郭汝瑰是在5月12日夜,把革命军进攻坦埠的计划发给解放军,但是,在当日凌晨,粟裕就制定了围歼74师的计划。说明,是有另一个更高明的间谍先发出了情报。目前没有官方的信息说是谁,传言是刘斐。
    3)张灵甫绝非骄狂自大。他一开始就对进攻坦埠有不同意见,要求先侦察清楚情况后再进攻,而且最好是放到平原上打,发挥自己的重装备优势。但被上级陈诚否决。他只好服从命令,把重装备部队留在后方,轻装前进(因为进军路线多山),出动兵力约2.6万。
    灵甫也绝非不了解国军的弊病。战前他就曾写信给蒋介石,斥责国军的“同床异梦”现象。在进军途中,他发现友军拖拉磨蹭,只有自己孤军奋进,就向上级汇报。并且召集部下开会研究这个情况。部下建议也照样拖拉磨蹭,但他决定执行命令,继续前进。这种精神令人感动。
    4)不是所有的国民革命军都自私自利、同床异梦。和74师同时被消灭的,还有别的部队。合计约3.5万人。在外围的整编第11师(师长胡琏),急于救援,但可惜相隔50公里,来不及了。
    5)解放军对74师的包围不严密(因为74师的战斗力强),绝对不是宣传中说的“上至师长,下至马夫,都没有逃掉”,分散突围的有两千多人。此外,战斗停止时,解放军已经撤退了,粟裕清点歼敌数,发现和74师的总兵力对不上,命令返回搜查,才发现了一处山窝还藏着7千多人。如果不是粟裕细心一点,他们就躲过去了。
    另外,74师的重装备部队是留在后方的,所以谈不上被全歼。
    6)固守孟良崮,与友军里应外合,中心开花的战术,不是灵甫的本意,是汤恩伯和蒋介石的命令。
    7)退到孟良崮山上,结果缺水,丢掉了部分火炮,也不是灵甫的本意。他一开始的防御范围,包括了山下平原,不缺水,是在14日夜被解放军猛攻,才被迫仓促退到山上。
     8)74师在缺乏重武器,被数倍解放军围攻的情况下,前半期居然是与解放军对攻,经常发生白刃格斗,绝非消极防守(可见其剽悍的精神)。
    9)综合其他相关情况,我们可以得出此孟良崮战役的真相:情报不对称。
    解放军靠间谍得到情报,做出针对性的作战部署,以几倍兵力包围、不惜一切代价来消灭74师。灵甫却不知道这个特殊情况,按照以前和解放军打仗的经验,被包围后并不畏惧,制定了积极防御的战术。
    以前是什么样的经验呢?
    在此战前,74师和华东野战军交战多次,打得对手比较惨,所以对手恨之入骨。其中,第一次进攻涟水时,也是遭遇解放军的重兵,被迫撤退,解放军无力远追,结果他安然无恙。不久前,解放军同样是以几倍兵力围攻泰安。国民革命军防守的是72师,根本无法和74相比,却坚守了6天才失败。 也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74师即使被解放军的几倍兵力围攻,也足以自救。
    什么是积极防御呢?
    5月14日夜,74师把防御阵地铺得比较大,不仅仅是孟良崮这座山,还包括山下平原,而且还和解放军对攻。这个防御思想本身没有错,可以挫伤进攻方的气势,让进攻方有所畏惧,放缓攻势。
    但是,这一次情况很特殊,解放军的兵力远多于74师,又是不惧伤亡的猛攻,做好准备要吃掉他。这下,积极防御的弱点暴露出来。兵力比较分散,平原地区又不容易防守,反攻更是虚弱,所以受挫。
    解放军进攻的猛烈,达到什么程度呢?孟良崮战役仅历时3天,解放军,消耗炮弹3.3万发、子弹199万发、手榴弹2.9万枚,并发动了92万民工。陈毅以杀头来逼迫前线军官进攻。
    所以当晚74师就丢掉平原,仓促地撤往山上,没有来得及把水和一些火炮带上山。
    上山后的防守中,还是因为同样的原因,74师不断和解放军对攻。很多人解释为,他欲感到要被围歼,所以突围。但显然不是。以上分析说了,解放军的包围不严密,在战役的初期,如果74师要突围,绝对是可以冲出去的。他们是坚决执行上级的命令,就地防守。15日打到黄昏,灵甫才感觉到解放军的作战意图,转变战术,不再对攻,是死守。
    但已经迟了,弹药消耗殆尽。
    假如灵甫事先知道特殊情况,必然会缩小防御范围,舍弃不利于防守的平原,把水和火炮运到山上。而且,不会和解放军对攻,龟缩防守。防守消耗的弹药,远远小于进攻。可以坚持多几天。
    解放军在16日的进攻更加猛烈,弹如雨下。阵地狭小。死守也坚持不了多久,即使突围,也必然是丢下大部分官兵。以灵甫的思想作风,不愿意这样苟活。中午,他给上级发了最后一份电报,然后命令部下向自己开枪。
    在此战后两个月,解放军又以相同的形势围攻南麻的11师,但胡琏总结孟良崮的经验,死守,所以弹药消耗不快,坚持了3天半,等来了援军,获胜。
    在没有被陷害的环境下,74师的战斗力大约是解放军的1.5倍,即使被三四倍的解放军包围,也完全可以突围。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