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纵横 >

108好汉仅1农民的《水浒》算“农民起义”吗?

时间: 2014-03-12 10:5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核心提示:这样一比较,我们不难发现,宋江领导的梁山义军,其实很难与“农民起义”扯得上边。

 

    文章来自:《黑水浒》  作者:吴闲云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宋江为什么要走招安路线

    在语文教材中,《水浒传》一直都被定义为“讲述农民起义”。可是,在梁山108条好汉中,究竟又有多少好汉是“农民”呢?

    答案是:只有一个农民。

    这个人,名叫陶宗旺,“庄家田户出身,惯使一把铁锹,”在梁山排名第75位。

    因为只有他一个人是真正的农民,而他的排名又太低,所以,梁山的路线,是绝不可能以他这个农民为中心来发展的。

    那么,和农民比较接近的、近似的阶层,还有哪些呢?

    还有渔民和猎户。把打鱼的和打猎的和种田的,归为同一个阶层,应该不会错吧。如此一来,就有了6个人:

    渔民: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三兄弟。

    猎户:解珍、解宝,两兄弟。

    农民:陶宗旺。

    这6个人加起来,还抵不上零头,在梁山的分量依然太轻。所以,梁山的路线,也是绝不可能以他们这个农民阶层为中心来发展的。

    我们再看历史上农民起义的口号纲领,无非都是些“分田地”、“均贫富”、“免杂税”之类。都是些实实在在的,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

    而梁山的口号,则与此相去甚远。他们要“替天行道”,是与自身的生活毫不相关的东西。且表达的含糊其词,这替天行道的“天”,究竟是指“上天”呢?还是“天子”呢?或是“天下”呢?不清楚。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