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县区动态 >

下花园区“花园·爱”志愿服务纪实

时间: 2016-08-10 17:24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在下花园区, “花园·爱”这支因为爱走到一起的集体,因一次次捐赠、一次次帮扶、一次次救援, 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感动。

  近年来,下花园区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完善志愿服务阵地,打造了“花园·爱”“总队+支队”志愿服务体系,20支志愿服务支队有序开展活动,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帮扶对象日益扩大。

  从组织行动到自发服务

  低保户王文才,是位失独老人。区工商联志愿服务分队开始结对帮扶王文才时,他还寄居在别人的一间破旧屋子里。常年不见光的屋子高低不平,黑乎乎的顶棚吊着落尘,因阑尾炎发作的老人蜷缩在炕角,这样的景象深深地刺痛了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闫娟的心。

  “如果说最初到老人家走访的时候是组织行动,那之后的诸多帮扶已变成了分队成员的主动服务。”闫娟说,老人阑尾炎手术后,分队成员隔三差五帮老人收拾屋子、 陪老人聊天,如果不提前沟通,大家的行动还可能 “撞车”。不久前,在他们的努力下,王文才住进了廉租房。 “老人曾无意间提到过想要一台电视解解闷,我们会员企业马上在微心愿的公共平台上捐赠了一台2000元的彩电。”如今的王文才日益开朗、 乐观, 在小区附近支起了摊点,还和志愿分队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如今这支爱心队伍已经进入了有序而规范化的操作阶段。 “‘花园·爱’采取在全区各乡街、各企事业单位按照统一招募、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的模式组建,以规范优化志愿者队伍。两年来,他们吸纳了机关干部、社区群众、企业家等各类人群,规模发展到20支分队,近2000人。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 ‘花园·爱’志愿者们的一种习惯和精神常态,成为全区的一张爱的名片。”下花园区文明办主任刘伟说。

  从物质济贫到精神帮扶

  棘针屯小学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9岁的冀腾博就向下花园区卫计局工作人员杨智慧报告了自己的成绩———对于不少像冀腾博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已视 “花园·爱”的志愿者们为自己的亲人。

  “‘花园·爱’的志愿服务不仅单纯从物资上救济,更多是传递着精神上的关爱和帮助。”杨智慧说,医疗服务队义诊或送医送药时会接触到一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与物质相比,他们缺的是亲情的陪护与关爱。由于区卫计局和区红十字会合署办公,她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帮困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惠民义诊活动、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对于全区80岁以上的老人,每3个月上门走访;对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两年来,全局每年折合投入3万多元资金,共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0余次。”

  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让帮扶惠及更多困难群体,将爱心传递给有需要的人,是“花园·爱”的根本宗旨。对志愿服务者来说,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一件幸福的事。杨智慧说,自己坚持帮扶孤寡老人,亲如家人,直到老人离世;与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学生一家人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一方面捐钱捐物,另一方面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和陪护……而像杨智慧一样,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已从物质的帮扶,扩展到精神层面、情感上的帮扶,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温暖与关爱。

  从单独救助到部门联动

  6月1日,在定方水乡申彤希望小学举办“快乐六一、共同成长”的联欢活动,征集微心愿;5月4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青春守护点对点”活动;3月5日,为31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团区委副书记徐海芬告诉记者,在下花园,每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其实都不是一支分队在组织,而是在总队的协调下多个分队联合行动,各司其职,力促全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更丰富、更顺利、更见实效。

  “青年志愿服务队有活力、有精力、有想法,与其他分队的联动十分必要。分队间的交流和合作能够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也让服务更加具有指向性和指导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说。慰问、义诊、演出、心理疏导、关爱陪护、微心愿征集、爱心储蓄服务、爱心超市济贫救急……在下花园,一曲曲志愿服务“协奏曲”在花园大地愈发响亮。

  “‘花园·爱’志愿服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彰显了志愿服务事业旺盛的生命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我们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为打造‘山水花园·智慧城市’汇聚强大的正能量。”王辉如是说。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