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亮点 >

新春暖心

时间: 2014-02-07 10:49 来源: 日报社 作者: 江南 点击:

    张家口新闻网讯 (记者 荣洁 通讯员 高俊杰)在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时刻,那些孤寡老人、特困群众等特殊群体是否在温暖越冬,开心过年?春节前后,全市县区、部门对城乡困难群众给予关心关爱,送上了最温暖的祝福。

  春节前,市、县财政共安排慰问资金1642万元,其中市财政安排592万元,对全市53408户(人)城乡低保家庭中的特困户,无自救能力受灾 户,农村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各县区先后开展不同的送温暖活动,其中桥西区依托“爱之源”公益互助会,将民政等单位的慰问工作 进行梳理,制定了全区“大慰问”活动方案,确定统一的时间安排表,确保入户走访不重复、不遗漏,先后为60户大病家庭送去9万元医疗救助金。针对居住在平 房的特困和贫困家庭,为146户送去采暖煤。涉及常态的特困家庭85户、贫困家庭430户,按照特困家庭每人每月300元、贫困家庭每人每月100元的标 准,将1-2月救助金17.9万元一次发放。尚义县把确保受灾群众、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早”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在全 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深入基层访贫问寒、救助困难群体生活、开通冰雪封堵道路、解决牲畜越冬饲草等为主要内容的“暖冬集中月”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实施“访 民”、“救助”、“清道”三大工程。

  大年三十,张北县油篓沟乡敬老院工作人员与老人们一起包水饺,敬老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袁明海 摄

  年三十,市人社局基层建设年驻附属医院社区工作人员,把米、面、油等慰问品送给辖区老党员、贫困户,让他们过个快乐年。武殿森 摄

 

  大年初一早晨,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幸福苑老年公寓,与住在这里的孤寡老人和管理站入院受助人员一起包饺子,并为受助人员发放糕点。  耿俊 刘海滨 摄

各级各部门也将关爱聚焦困难群体,将关心、祝福和温暖投向他们。市总工会筹措帮扶资金79.5万元,从1月2日开始,干部职工分赴边远地区、困难企 业、特困家庭走访、嘘寒问暖,送去关怀。市教科文卫工会、市财贸金融工会、市农林建设工会、市个体私营企业工会,各县区总工会积极行动,筹措资金400万 元,深入县乡村慰问,确保走访慰问不漏户、帮扶救助不空白,尽工会之能最大程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还针对困难职工在就业、医疗、子女上 学、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开展帮扶,根据下岗职工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要求,组织有学习意愿的下岗职工免费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并发挥工会职业介绍的优 势,面向本地企业、周边省市用工单位接洽就业岗位,实现再就业。深切关怀患重大疾病职工,采取送护理、送药品、送资金的形式给予帮扶,保障患大病的职工与 普通职工一样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春节前夕,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一行先后深入到万全县侯其庄、张北县车道沟、康保县大赵顺、市林园北街社区等结对帮 扶辖区,看望慰问了30户特困户、五保户、伤残家属和社区困难家庭,送去了米、面、油、春联及慰问金,并向他们送去了新春问候。

 帮扶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张家口新闻网讯 (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张军婷)为确保城乡困难群众温暖过节,高新区民政局采取多种措施救助帮扶辖区困难对象。

  按照各县区目前城市低保对象户数的20%,农村低保对象户数的10%,农村五保户数的15%比例测算,高新区民政局统计出应慰问的600户群 众,按照每户300元,两所敬老院及农村幸福院3.5万元,发放慰问资金21.5万元;为妥善安排好冬春期间受灾困难老人基本生活,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 补助资金90万元,并经公开招标形式采购233150公斤救灾面粉,发放到8000余户困难群众手中;为保证五保对象温暖过节,为67户分散供养对象发放 了棉衣、毛衣、棉鞋及棉被。

  为救助帮扶辖区残疾人,通过全区30个残疾人爱心超市累计为2600余名残疾人免费发放9万元生活用品。节前为2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了慰问金、面粉、大米及被子。

春节“礼物”送到百姓家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伟 郭素梅 王昆)春节前夕,挂着“爱之源冬日送温暖”条幅的卡车缓缓开进东窑子镇东湾子村郝海滨家,为他送去冬煤。据统计,有146户像郝海滨一样贫困户在家门口收到了新年“礼物”。

  为了使全区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2月份以来,桥西区四套班子组成了三个大慰问团,纷纷进村入户,全面开展春节入户慰问活动,为贫困 居民、老党员、道德模范、老干部等送去米、面、油、慰问金、冬煤等节日物资,据统计,全区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78.3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2万户,是 近年来全区慰问对象最广泛、慰问人数最多、慰问金额最高的一次活动。

  为了确保特困群众都能享受到政府的关爱,桥西区依托“爱之源”公益互助会,将民政、工会等单位的慰问工作进行梳理,制订了全区“大慰问”活动方 案,确定统一的时间安排表,确保入户走访不重复、不遗漏,先后为60户大病家庭送去9万元医疗救助金。针对居住在平房的特困和贫困家庭,区领导送“冬煤” 入户,为146户送去7.3吨、价值7.3万元采暖煤。涉及常态的特困家庭85户、贫困家庭430户,按照特困家庭每人每月300元、贫困家庭每人每月 100元的标准,将1-2月救助金17.9万元一次发放。区总工会争取139万物资,对1925名困难、特困职工救助。在入户慰问的同时,先后开展“爱之 源”两节送温暖、农村困难群众慰问、驻区企业献爱心等大型活动12项。为确保慰问无盲点,“爱之源”还根据救助信息平台,将被慰问群众的信息统一纳入平台 管理,随时跟进走访进度和情况,确保实现困难群众救助全覆盖。

 “代理儿女”情暖“空巢爹娘”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荣洁 通讯员 力涛

  1月20日上午10时许,高新区南站街道开发区社区,当“代理儿女”走进空巢低保老人赵莲英的家,阵阵欢声笑语不时响起,原本冷清的赵大妈家变得喜气洋洋、暖意融融。

  “大妈,给您拜年了。这是送给您的一点礼物。”一走进88岁空巢老人赵莲英家,社区“代理儿女”张海梅、王洁、白俊杰等社区工作者就给老人递上 大米、白面、慰问金、福字和窗花。看着这些年货,赵大妈的脸上布满笑容,不停地表示感谢。“每年春节,我们这些社区的“代理儿女”都会带着年货来看我,和 他们聊天感觉自己又多了一群子孙。”赵莲英笑着对记者说。

  春节时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给孤寡贫困及空巢老人送去新春慰问和祝福是开发区社区“代理儿女”服务的一大主题内容。开发区社区书记告诉记者,从 2009年起,社区就成立了代理儿女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初,社区对辖区孤寡贫困及空巢老人进行摸底调查,按照空巢、独居、贫困、失能等类型,为每位老人 建立个人档案;根据老人服务需求,组织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驻区大中专院校学生和其它热心老龄事业的志愿者为主体的“代理儿女”志愿者队伍,为空巢老 人提供以助餐、保洁、助医、助行、陪聊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服务,实现了哪里有老人的呼声、哪里就有“代理儿女”的回声,哪里有老人的需求, 哪里就有“代理儿女”的服务。

  为了让更多人持续关注和关爱孤寡独居老人,社区又发起了“爱他就去陪他”的活动,呼吁志愿者们不管是在节假日还是平时,经常去走访看望孤独的老人们,在赠送物品的同时多与老人聊天交流,给予精神慰藉。

光荣院里幸福年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温婧 郭颖晖

  彩灯高照,佳肴飘香。腊月二十九,涿鹿县光荣院里笑语欢声、其乐融融,老人们有的围拢在一起聊天,有的津津有味看着电视,处处充满新春的喜庆。

  “大爷大妈,新年好,我们来和你们一起过年啦!”说话间,十几名年轻人走进光荣院。

  “好,好,好!”看着这群年轻人,老人们笑着应道,对这群孩子,老人们并不陌生,他们都是团县委的志愿者,常常来光荣院,帮着老人收拾屋子,聊天唠嗑,还给老人们唱歌跳舞,只要他们一来,光荣院里就笑声不断。

  “快,大家分工合作,人人齐动手,我负责和面。”志愿者李永萍挽起袖子开始干活,其他人也都迅速行动,剁馅儿的剁馅儿,擀皮儿的擀皮儿。

  “大家都来包饺子喽!”李尚和老人招呼其他老人。“包个钢镚儿,谁吃到,谁这一年就好福好运。”一位老人提议,“对,对,对,图个喜庆。”其他人表示赞同。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老人们开心地吃着,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吃完饺子,年轻的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表演了节目,《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熟悉的歌曲让老人们情不自禁跟着哼唱。

  “这饺子吃得香,这年过得也高兴!”李尚和老人举杯道:“以茶代酒,来,我们共同谢谢志愿者。”“祝大爷大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志愿者与老人举杯共饮,笑声飘荡在光荣院里,飘荡在新年的喜庆中。

西沟社区为困难党员送新春祝福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荣洁)1月21日,桥西区西沟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林英和社区干部为辖区困难党员杨振梗送去春节祝福,让杨振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杨振梗今年82岁,是西沟社区的老党员,自退休以来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工作,献言献策,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如今他与老伴都患了脑梗, 儿女也都下岗,家庭生活困难,但依然不忘为社区居民服务。春节前夕,为了让杨振梗和老伴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社区干部为他家送去食用油、鸡蛋及干果等年 货,并详细了解了杨振梗及其老伴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同时还叮嘱杨振梗要保重身体,安享晚年。杨振梗高兴地说:“我要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化为动力,继续为 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救助站回访曾被救助过的流浪女童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荣洁)春节前夕,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赶赴赤城县东万口乡瓦窑村回访慰问困难流浪未成年人家庭,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确保流浪未成年人回归家庭,正常生活。

  当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去年6月份救助过的13岁女孩慧慧进行家庭回访,目的是为了了解她最新生活及学习情况,并想给她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当 看到她和继父生活在一起,并且重返课堂,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取得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得到诸多好心人的关爱后,救助站工作人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临走 时,将新衣、学习用品等物品送给慧慧。

  据了解,市救助站对每一名被救助过的未成年人,都会作出相应的工作个案,并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采取定期、不定期回访。慧慧是被安置的未成年人之一,救助站还将继续关注她的成长。

 “爱心礼包”温暖贫困户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荣洁)“看到你们来了,之前那么多感谢的词怎么就说不出来了呢。真是太谢谢你们 了。”1月28日,由张家口日报社、团市委联合举办的“张垣有爱,温暖过年”关注困难青少年全城公益活动中,安利公益基金会志愿者代表组成的“爱心大礼 包”派送小组穿过狭窄的小巷,将米、面、油等过年物资送进三户贫困家庭群众手中,并送上新春祝福。

  现在就读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王文强,跟随爷爷奶奶租房居住,母亲在医院照顾重病入院治疗的父亲。当“爱心大礼包”派送小组一行人来到他家时,孩 子奶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连声表示感谢。爱心人士将携带的白面、大米等物品送到了只有6岁的马宇彤家中,马宇彤姥爷胃癌,母亲宫颈癌,两人常年服药,靠父 亲打工的微薄工资支撑全家。一进家,爱心人士便帮助收拾屋子,并亲切地询问孩子生活和学习情况,志愿者表示会继续关注马宇彤一家的生活。随后,志愿者们还 看望了家庭困难的王浃,并送去了爱心大礼包等年货。

  据了解,安利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几年来,在我市康保县和赤城县建立了10个“春苗营养厨房”,致力于关注农民工子女的营养健康和素质 教育。去年以来,在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同时,又将关怀目光投向了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今年年初,当得知“张垣有爱,温暖过年”关注困难青少年全城公益活 动后,公益基金会拿出3万元资金购买了米、面、油等过年物资,为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你帮一点,我帮一点,这个世界将会更好一点!”安利公益基金会志愿者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市的各种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需要帮助的市民奉献一点微薄爱心。

爱在张垣大地间

见微

  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分赴边远地区、困难企业、特困家庭走访;市教科文卫工会、市财贸金融工会、市农林建设工会、市个体私营企业工会,各县区总工会 深入县乡村慰问,确保走访慰问不漏户、帮扶救助不空白……春节期间,各种走访慰问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单位工作人员不仅带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以及 慰问金,还带上了真挚的问候。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这些慰问品或许能用一个月、一年,但是暖人心脾的问候,社会关爱的涌流,长久留在人们心中。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过个好年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期盼。对于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众而言,在春节期间让自己和家人吃饱、穿暖,过得和平时有点不 同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所以,春节期间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的慰问是雪中送炭,让他们对春节有了盼头,感受到了温暖。在这个冬日,各级各部门将事关群众生活冷 暖的一项项事情摆上日程,一点一滴挂记在心,切实为民做真事、做实事,成为新春期间民生领域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爱的最真实写照,也是成功践行党的群众路 线的生动体现。

  雨果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春节扶危济困不仅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还像冬日阳光一样,热力四射,温暖社会大众,激发了大家的互助互爱之 心。这份涌动在张垣大地的爱的涌流满是暖暖的正能量,鼓励大家建立一种互帮、互助、和谐的公共道德观念,并最终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生活在充满互 助互爱良好环境的城市里,人们更加幸福。期待更多形式的帮助,让爱心普照张垣大地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