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万象 > 生态关注 >

湖南绝美丹霞地貌遭电厂破坏

时间: 2014-12-02 10:1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郴州桥口镇,从排灰的管道看下去,下面的水库几乎被煤灰填平了。

2014年11月,湖南郴州桥口镇,从排灰的管道看下去,下面的水库几乎被煤灰填平了
 
     2014年11月,湖南郴州桥口镇,环保志愿者站在排灰的管道上,郴州的部分丹霞地貌从2007年开始,便被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B厂的灰坝包围。
        丹霞地貌,红岩绿水,沟壑纵横,山环水绕。2010年,以广东韶关丹霞山为主的“中国丹霞”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韶关相邻的湖南郴州飞天山亦属典型丹霞地貌,徐霞客曾赞叹。“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并镌刻“寸土佳丽”。然而,一片灰泥填满的沙洲打破了“寸土佳丽”的风景。即使在卫星地图上,也能清晰地看见这个“污点”。 

  废水排放形成“瀑布” 
   
  在郴永大道开通前,户外运动爱好者韩英并不知道郴州有这么一块“世外桃源”。韩英说他们当时被景色“震惊了”。 
  韩英所说的“世外桃源”,位于距离郴州市区20公里远的桥口镇小禾塘村。2013年年底,郴永大道(郴州到永兴)开通后,她偶然的一次下乡,发现了这片风景绝美的丹霞地貌,“这里之前都是深山老林。” 
  韩英说,相比以丹霞地貌著称的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这里原生态,更胜一筹。“周末的时候,山下面全是车,游客都得排队观赏。” 
  然而,另一番景象让韩英感到触目。在小禾塘村与高椅岭村交界处,一个灰坝横在丹霞地貌之中,排污管道横伸出在两三米的高空,汩汩黑水喷薄而出,在下面形成了一片灰色湖泊。 
  11月11日,记者在现场发现,该灰坝共有一个主坝,两个副坝,将绵延的丹霞地貌进行了封闭式拦截,形成了一个湖泊。 
  据记者调查,该灰坝隶属华润电力湖南分公司B厂,该厂在此设立了废水处理站,有数名工作人员常驻其中。该工厂产生的废灰,通过一根与工厂相连的11公里的管道,排入湖泊当中。其排污管道出口矗立在一块高3米左右的丹霞地貌岩石上,伸出的管道将废灰废水至上而下排放在库区当中,因为流速快流量大,再加上与湖面之间的落差,形成了一个小型的瀑布,100米外就可听到水声。 

  丹霞地貌的处女地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专家郑明灿曾发表文章称,丹霞地貌是经过成千上万年的地质运动,岩石的分化、侵蚀、沉淀,以及一系列的氧化、崩塌等复杂的地质作用而形成的,具有不可再生性。而且丹霞地貌往往是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区,一旦遭到破坏,将会失去这一稀缺资源。因此,在开发利用丹霞地貌的时候,首要的就是考虑其保护问题。 
  中南林业大学刘江龙博士长期研究地质资源,他说高椅岭丹霞地貌(即华润B 厂灰坝所在位置)无论是观光旅游,还是科学研究,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保护价值。 
  2010年,鉴于现有的国家地质公园存在规划不严谨的缺点,国土资源部下发《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要求对所有国家地质公园全部重新进行规划。2012年,郴州市飞天山地质公园规划活动正式启动,作为中国丹霞申遗技术材料的主要执笔人,刘江龙被郴州方面邀请主持规划工作。 
  刘江龙告诉记者,从形态上看,一般的丹霞地貌都比较高大险峻,高低落差很大,比如广东的韶关丹霞山和湖南的崀山。但高椅岭一带的丹霞地貌是比较平坦的,高低起伏不太悬殊,“(它的)山顶上面是一个台面,像桌子一样,是很平缓的丹霞地貌,所以它是比较突出的一个代表,非常的典型。” 

  “破坏后再也无法恢复” 
   
  华润B厂办公室主任李小永表示,他们曾考虑过将灰坝中的淤泥捞出来回收利用,后因为考虑到坝体安全,最终放弃,“经营权在上级公司,上面如果不开放经营权的话,我们也不能擅自做主。”李小永称,目前只能维持现状。“(像这种)合法名义下的破坏更严重,后果更难纠正。”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表示,事情过去已有10年之久,追查起来很难,并且从出具的环评上看,各项手续合法合规,更难纠正。 
  高椅岭划入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同样困难重重。刘江龙称,“地方政府也不太想将它划进来。那边有几个比较大的镇,人口比较密集,如果划到国家地质公园里面来,很难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调控。”“一个电厂随时随处可建,但这样的丹霞地貌只有此处有,破坏后再也无法恢复。”9月26日,刘帅在微博中表示。(应采访对象要求,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