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致富典型 >

杨双牛:科技兴村富民的带头人

时间: 2019-12-14 10:14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杨双牛(右)拿着红彤彤的苹果,心里乐开了花。 记者邢云摄

“今年,其他地方的苹果一斤两块钱,咱这儿至少贵两倍,卖得还挺快!”11月29日,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拿起一个“富岗”苹果,红嘟嘟、沉甸甸,越看越喜欢:“有的果农把苹果论个儿卖,一个能卖十来块。”

据测算,岗底苹果今年又比去年增收175万公斤,霜降后开始采摘,仅一个多月时间,全村苹果基本售罄。

岗底苹果为啥这么受人待见?杨双牛指了指山坡上的几个大字:“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苹果里凝结着李保国老师的智慧,他让岗底人走上了幸福路,我们要沿着他的这条路兴村富民。”

“只要精神在,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说到岗底过去穷,那真是穷得底朝天。

上世纪80年代初,岗底山秃、人穷、观念旧。当地流传着几句顺口溜:九龙岗下穷山庄,穷傻愚名传四方;糠菜树叶半年粮,光着脊梁睡土炕;三沟两峪一面坡,八千亩山秃又光;三年五载不断灾,年复一年度时光。

1984年,杨双牛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新班子上任之初,岗底村8000亩山场,200亩薄地,人均收入不足80元,17条老光棍娶不上老婆。

1996年,正在岗底步入经济快车道时,一场洪灾突然袭来,全村200亩耕地变成了乱石滩,村办企业也被冲毁,直接损失达1190万元。

面临群众“没法过了”的情绪,杨双牛说:“只要精神在,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大的难关也能闯过。护村大坝被冲垮了,我们重新修筑更科学、更坚固的大坝;良田被冲走了,我们重新修整更肥沃的良田。”

正是在这一年,杨双牛结识了李保国老师。李老师对他说:“我是农村长大的,过去家里也很穷,所以我见不得老百姓穷。你相信我,依靠科技肯定能致富,咱们一块儿干,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这句话在杨双牛心里扎下了根。

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

李老师把“富岗”苹果栽培技术分解成了12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先对村民集中培训,然后再单独辅导。

尽管个别村民不解甚至反对,杨双牛却坚定支持李老师推广新技术。没几年,苹果长得细皮嫩肉,酸甜适口,一亩多卖了3000多元。岗底人尝到了甜头。

办夜校、搞培训,100名果农在家门口读了中专。其中60多人拿了大专文凭。村里191人获得国家颁发的果树工证书,岗底成为全国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

杨双牛说,如今,很多地方都慕名来村里请“专家”,村民们到各地推广技术或搞培训,吃上了“技术饭”,每天收入一二百元。

村民都住上了楼房,做饭、取暖烧燃气。今天的岗底,山青了,水绿了,人富了,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越来越多。

今年10月9日,1000多平方米的李保国事迹展览馆在岗底落成。同时落成的还有太行植物科技馆。“这是李老师生前提出的一个设想。”杨双牛介绍,科技馆将太行山里的植物分类陈列,让更多人了解太行,爱上太行。其中,镇馆之宝“太行花”已开始培育,“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馆里的植物将越来越多。”

小山村走向生态发展路

“富岗”产品专卖店里,苹果脆甜可口,每个苹果上面都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显示出果园位置、收购验级等信息,苹果含糖量多少、收购验级员是谁等,一清二楚,“富岗”苹果实现了从果园到餐桌全程监控。

杨双牛说,别小看这个小小的二维码,它蕴藏着“富岗”苹果生产、经营、销售的产业体系:果农种好树、交好果,果品由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公司与果农利益“一体化”,激发果农与岗底同生共存的深厚感情。

杨双牛在村民大会上号召果农向“商人”转型。今年,村民已注册有“幺两帕”“杨八两”“杨二黑”等6个商标,还有些果农建起冷库、家庭农场或者到外租地种植果树。

岗底建起了李保国学校,聘请郭素萍等专家教授不定期对果农开展培训。今年,岗底还创建了李保国精神研究所,不仅出版了数十万字的著作,还赶赴外地宣讲李保国事迹20余场次。

杨双牛说,岗底正在走一条新路,那就是178平方公里太行山生态大花园建设之路。

杨双牛定了一个目标:2020年岗底村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他满怀信心地说,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