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 花卉养殖 >

海棠花的养殖方法

时间: 2014-01-17 19:5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海棠花又名海红,蔷薇 科落叶小乔木。树冠紧凑,树形峭 立,株高可达6米。花蕾为红色,艳 丽,张开后呈粉红色,单瓣或重瓣,4~6朵簇生,呈伞形总状花序。花 期4月,同属植物以海棠命名的约有 10种,花美丽,均有一定的观赏价 值,其中以西府海棠、垂丝海棠的观 赏价值最高,人工栽培也较广。
    海棠原产于中国,其对严寒有一 定的适应性,喜湿润,忌水涝。
 
    栽植方法
    海棠多作为庭院花木栽培,其屮有些小型品种亦可盆栽。盆栽时宜用大号或特 大号花盆。盆栽海棠多采用土、麦糠、腐熟牛粪以3 : 1 : 1的比例混合的培养土。一般大 苗要带土球,栽后加强培育管理,经常保持土壤疏松肥沃。胚根在7~10天内出 现,在根系为1.27~2.54厘米长,出现子叶时,在幼苗周围保持95*~100*的相 对湿度,稍稍降低基质的湿度,以便根系能向内部生长。然后加强浇水和施肥的管 理,使之产生发达的根系,当根系深入穴盘时,出现2-3片真叶。此时,可人工 控制日照,影响海棠开花的时间。光照越多,植株生长越快,花期越早。
    每年在落叶后至早春萌芽前进行一次修剪,把枯弱枝、病虫枝剪除,以保持树 冠疏散,通风透光。由于海棠花的花芽多着生在5~20厘米的中果枝、短果枝的顶 部,因此对这些枝条不要进行短截。20厘米以上的长枝大多为发育枝,其顶芽多不 分化花芽,应在每年早春短截,促使萌发更多的中、短侧枝。花谢后及时摘除幼 果,节约养料,以利于翌年开花。在生长期间,如能及时进行摘心,早期限制营养 生长,则效果更为显著。
 
    土壤选择
    海棠适宜在土层深厚、肥沃、微酸性至中性土壤中生长,不耐瘠傅°
 
    光照条件
    海棠适宜在光照充足的环境中生长,在阴凉的环境中则生长不良。如果盆栽, 在生长期内要将其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
 
    水分
    如果在10月下旬种植海棠则应浇足“三水”,即栽种后马上浇头水,三天后浇 二水,五天后浇三水;11月上中旬可以浇两次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浇一次水 即可。但无论浇几次水,每次浇水都应该浇足浇透。初春种植必须浇“三水”,当 年4、5、6、9月还应视土壤墒情来确定是否浇水,7、8两月雨水较为丰沛,可停 止浇水,大雨后还应及时排水。在以后的两年内也应于3、4、5、6、9、11月中各 浇一次透水,以利于植株成活后恢复树势、增强长势。从第四年起只需在3月初和 11月中、下旬各浇一次透水,即所谓的“封冻水”和“解冻水”,这两次水必须适 时浇,且浇足浇透。其他时间若不是过于干旱,则可以不浇水,靠自然降水生长 即可。
 
    施肥时间
    海棠花喜肥,种植时穴底应施人几锹腐熟发酵的阁肥作为基肥,此后可每年7~8 月在花芽分化集中期施一些氮、磷、钾复合肥,使花芽多而饱满。初冬结合浇冻水再 次有机肥,以芝麻酱渣和烘干鸡粪为好,可使植株花开繁茂,枝粗叶壮。 

    繁殖
    海棠繁殖方法有播种、嫁接、分株、压条。因播种苗要七八年才能开花,且性 状不稳定,故常采用嫁接法、压条法和分株法进行繁殖。
    嫁接:嫁接砧木一般选用山定子或海棠实生苗。砧木苗龄为2~3年,地径 在0.5厘米左右。于7月中旬将砧木锯短,只保留地表以上的8~12厘米。一个 月后,在当年生健壮枝条上选取粗壮的接芽,从母株上剥离,用芽接刀在砧木的 中部光滑处切割,呈1’字形,然后用刀尖将丁字形竖切口的树皮扒开,将接芽嵌 入其中,并使接芽上切面和1字形的横切口平齐,然后用窄塑料条绑缚,绑好后 堆土进行保湿,20天后如接芽无干尖、坏死现象,即证明已经成活,此时可将塑 料条解开。
    压条:发根较缓慢,可于2~3月进行,一年后发根,再用利锹切开,蘸泥浆 另行栽培。
    分株:早春三月,在植株未萌芽前,将萌蘗苗从母株上带根分离下来,植入事 先挖好并施,圈肥的种植坑内,浇水后进行适当遮阳,并保持土壤湿润,成活后开 始正常管理。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