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
当前位置: 首页 > 单位风采 > 单位动态 >

经开区:全力做大叫响察哈尔文化

时间: 2015-12-02 16:07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 姓晓睿 许彦艳)察哈尔文化是我市重要的历史文化品牌之一。近年来,经开区充分发挥位处主城区优势,从研究挖掘察哈尔文化、建设察哈尔文化城、推动文化产业开发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新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历经一年多,首座展示张家口全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展馆———“察哈尔文化城”于9月30日正式落成,不仅有效填补了区域高端专业文化市场的空缺,更开辟了一个全方位展示张家口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打好宣传牌,唤醒察哈尔沉睡文化资源。经开区将察哈尔历史文化作为特色品牌,不断加大研究挖掘力度,全面叫响察哈尔文化品牌。他们借力新闻媒介宣传,携手新华社、新浪网、北京电台、《河北日报》等媒体,以网、声、报的立体阵势,推出了多篇新闻报道和宣传片,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对察哈尔文化的广泛关注。组织学术交流宣传,今年以来,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以“传承发展察哈尔文化”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切实提升了察哈尔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组建了经开区察哈尔文化班子,具体负责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开发。搭建实体平台宣传,总投资5亿元,新建了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的察哈尔文化城,收集容纳了张家口各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刻、彩绘、手工、书法、古玩、珠宝等3万余件艺术珍品,反映了张家口的礼仪文化、建筑文化、军事文化、民间艺术文化等多元文化,成为张家口市文化产业中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文化产业航母。目前,察哈尔文化城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销售各类展品1200余件。

  走出创意路,培育察哈尔新型文化产业。经开区通过创意性探索、产业化包装、高层次推进,积极培育察哈尔新型文化产业,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他们将张家口悠久的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军事文化、民间文化、红色文化与察哈尔文化城建设相结合,兴建了察哈尔文化艺术馆、蒙元文化艺术馆、中华第一肉石馆、刘生展美术馆等14家精品展馆,折射出张家口不同时期厚重的历史底蕴,实现了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他们将文化产业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探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察哈尔文化城落成期间,有针对性地召开了察哈尔文化、赏石文化、玉器古币文化等一系列高层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和赏客,带来了重大投资兴业商机。先后达成了兴建张库大道博物馆、蒙元文化博物馆、察哈尔历史文化博物馆等8个私人博物馆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3亿元。以察哈尔文化城为平台,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民间参与,全力打造冬奥会的重要旅游接待点,加紧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察哈尔文化城已与15家张家口及外地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成为游客来张领略塞上草原旖旎风光、体验雪山激情滑雪等旅游项目外的又一全新旅游观光精品景区。

  传承文化脉,搭建多形式交流发展平台。经开区赋于察哈尔文化城新的姿容与内涵,通过搭建多形式发展平台,真正打通活跃察哈尔文化的传承脉络。他们全力打造察哈尔文化研讨中心,把察哈尔文化城作为察哈尔文化弘扬和传承的重要载体,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以“传承发展察哈尔文化”为主题,定期举办国内级别最高的察哈尔文化发展研讨会,发掘整理我市的悠久历史文化,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京西北艺术品交流中心,联合中国收藏家协会、市委宣传部、察哈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察哈尔文化研究会等单位,邀请京、津、冀、晋、蒙等地文化名家、收藏家、企业家,定期举办“察哈尔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并积极承办“察哈尔文化季”、文化艺术品拍卖、民间鉴宝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京西北艺术品交流中心。打造文化产业投资者沃土,与河北融强集团达成协议,明确规定察哈尔文化城首批签约的商家可享受“两年免租金”优惠政策,二批签约的商家“一年免租金”,三批签约的商家“半年免租金”,免租期满后第一年,按市场同类业态的50%收取租金,第二年按60%、第三年按70%收取租金。在营销方面,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把入驻商家的各个优势聚合起来集中推广,为商家极大地节省了营销费用。目前,察哈尔文化城已入驻商户78家,聚缘阁等16家知名文化企业已签订入驻协议。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