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张家口网/张家口论坛/张家口吧--张家口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教育 >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职学生资助政策

时间:2013-09-30 17:09来源:教育部 作者:江南 点击:
在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助学金、国家免学费为主,以校内奖助学金和学费减免、顶岗实习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各项政策主要内容如下: (一)国家助学金 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

    在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助学金、国家免学费为主,以校内奖助学金和学费减免、顶岗实习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各项政策主要内容如下:

    (一)国家助学金

    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业户口的学生 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中等职业学校是指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并备案,实施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 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院附属的中专部和中等职业学校等。

    (二)国家免学费

    国家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籍一、二年级在校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涉农专业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 除外),以及三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及顶岗实习困难专业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免学费标准按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其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学费标准确 定。对在政府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 准由财政给予补助。免学费资金由中央财政统一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与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地区、按比例确定:西部地区按在 校生的25%确定;中部地区按15%确定;东部地区按5%确定。西藏自治区和新疆自治区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三地州农村户籍的所有学生全部享受免 学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地区、按比例确定:西部地区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5%确定;中部地区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东部地区按在校城市学生的 5%确定。

    (三)顶岗实习

    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四)奖学金

    地方政府、相关行业、企业安排专项资金设立中职学生政府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和定向奖学金。

    (五)学校减免学费等

    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安排不低于事业收入5%的经费,用于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

    (六)其他形式资助鼓励和支持

    有关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公民个人积极参与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责任编辑:江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