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 > 少儿故事 >

王勃题诗缺字的故事

时间: 2014-12-01 11:34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有一年重阳节,南昌都督阎伯舆在滕王阁大摆宴席,邀请远近文人学士为滕王阁题诗作序,王勃写下了著名的《滕王阁序》并写了序诗: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自流。然后起身告辞。
    发现序诗后句空了一个字,旁观的文人学士们便纷纷发表各自的高见,这个说一定是水字;那个说应该是独字。阎大人听了都觉得不是很好。于是,命人快马追赶王勃,请他把空字补上。
    待来人追到王勃后,王勃的随从说: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阎大人海涵。
    阎大人命人备好纹银千两,亲自率众文人学士,赶到王勃住处。王勃故作惊讶:何劳大人下问,晚生岂敢空字?大家都不知其意,有人问道:那所空之处该当何解?王勃笑道:空者,空也。槛外长江空自流。大家听后一致称妙,阎大人也意味深长地说:一字千金,不愧为当今奇才。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