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 > 家长学校 >

批评也可以很温馨

时间: 2016-08-01 11:3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除了工作之外,我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儿子身上,只希望他将来能够成为有用之才,可惜事与原违,儿子不仅学习成绩不好,而且非常少言寡语,似乎对一切都没有足够的兴趣与信心。
  那天去学校接儿子放学,老师告诉我,今天体育课是玩“组合跳绳”的游戏,但是儿子却只是坐在旁边看别人跳,老师叫他去参加,他却胆怯地说:“我不会,就算是努力去学去练也没用,我总是比别人差!”
  老师说完这些后,问我是不是经常批评孩子,我笑笑说批评孩子是肯定有的,看着他犯错或者做事学习不理想,我总不能假装没看见甚至干脆给他一些鼓励吧!老师点点头,提醒我以后在批评孩子的时候,留意一下自己的表达方式,是不是需要某些改进。
  听了老师的话,我若有所思,一向以来,在儿子的表现让我不满意的时候,我会批评他“没用”,即使他取得什么成就,我也会告诉他“这根本不算什么,比你强的人多得是”,可能正是这些话,挫伤了儿子的信心,让他不自觉地接受了失败的概念,导致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而这又进一步导致他的性格变得忧郁和退缩……
  当晚,孩子完成作业后就坐在沙发上看书,我在检查他的作业时,发现有一个制作标本的手工作业,拖了好几天他都没有完成,我问他为什么不做,他回答说:“因为我拔的草都会断根,所以……”
  我想起了去年的情形,为了做植物标本,我带他到小区外面的空地上拨草,可是他一连拨了五六棵都断了根,我就不耐烦地对他说:“你真是太笨了,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已经下地除草了,你真是太让我失望了!”
  一年前的一句无心之语,居然在儿子的心里留下了这么深的印象,在这一刻,我觉得自己确实需要换一种方式去批评儿子的胆怯,于是故意用激将法笑着对他说:“不会吧!我的帅儿子曾经说过长大后要当警察抓坏人的,现在居然连一棵草都不敢拔?”
  儿子听了我的话,所有的忧虑与顾忌似乎全都消失了,他把脸一偏说:“谁说我不敢拔,我这就拔给你看,走!”
  来到小区外的空地上,儿子尝试着拔了几棵草,虽然无一例外都断了根,不过他很快总结出经验,手指尽量捏向根部,终于一棵野草被他连根带叶地拔了出来!“看,谁说我不敢拨?”他兴奋而喜悦地举着那棵小野草对我说。
  为了证明自己“能干”,回到家后,儿子还主动地跑到阳台上清洗那棵野草,稀里哗啦地忙碌了一阵后,他虽然把草洗干净了,却也把袖头给完全打湿了,如果是平时,我会怪他不小心,会怪他洗棵草都洗不好,但是现在,我觉得责怪不仅不能改变什么,还会让一个幼小的心灵更加受挫,反过来想想,同时这不正也是儿子亲手劳动的印记吗?正这样想着,儿子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晃了晃双手兴致勃勃地说:“爸爸,明天是周末,我去帮妈妈一起洗衣服吧!”
  一个原本连拔一棵草的都没有勇气的人,居然要来帮我洗衣服了,仅仅是因为我更换了一种批评的方式,儿子就像是换了一个人,我终于明白,原来,批评也可以很激励人心,批评也是可以很幸福温馨!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