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 > 舞蹈 >

舞蹈艺考即兴编舞的思路和要领

时间: 2014-08-22 16:2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在舞蹈艺术高考中,大多数学校为了考察学生的思维反应能力、动作协调能力、情感表达能力、音乐理解能力和舞蹈创编能力,会随机选择一段音乐,让考生根据对音乐的理解用即兴舞蹈的方式表现出来。如果考生考前准备不足再加上艺考紧张的考场压力会对即兴编舞环节就会感到手足无措,星干线的老师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指出,只要掌握了即兴编舞的思路,艺考中即兴编舞考试环节也就会变得轻松拿手。
  
  近日,具有多年艺考培训经验的星干线艺术学校老师给学员总结了即兴编舞的思路,大家可以借以参考。
 
  首先,确立主题和题材,考生要通过舞蹈作品表达的中心思想,配合考场老师指定音乐,融入思考运用艺术化的生活中的具体事物、生活情景去表现这个主题思想,这种具体的材料就是题材。主题是作品的核心,题材是具体描述主题的材料。在即兴编舞时,应先确立主题、再选择题材。
 
  确立好主题和题材之后,就要构思脚本,以突出主题思想为目的,将题材概括、提炼,构思成舞蹈的艺术结构,考生在脑海中形成舞蹈的结构(引子或序幕、开篇、发展、高潮、结局)每一部分合理安排。随后表演过程中依托舞蹈自身表现形式,运用身体动作表达感情。
 
  最后,即兴编舞还要特别注意表情的处理方式,根据音乐的特点,确定究竟是虚幻的、暗含的、具象的、抽象的情感表情,在舞蹈表现过程中,恰如其分的表情会让舞蹈更加生动、形象,为舞蹈增色不少。
 
  掌握了即兴编舞的思路之后,面对即兴编舞考试就会轻松很多,只要平时多加练习,培养乐感,有条件最好请有经验的专业老师进行指点,以加深对即兴编舞整个思路的整合、执行。养成即兴起舞的习惯有助于考生在考试时音乐响起就可以忘我的投入到音乐的感触中,把心灵最真实的感受表现用肢体表现出来,呈现出完美的舞蹈。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