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校园文学 >

我的中学时代

时间: 2016-07-27 11:3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中学时代还在昨天,可当我坐下来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陡然间意识到,时光荏苒,它已经不知不觉离开了我20多年。如果以初三为基点,至今刚好25年。
  读书的重要性,在那个时代似乎远不如今天。我印象中,母亲除了会在洗书包的时候碰一碰我的书包,平时根本就不来管我们究竟在里面装了些什么,也不问功课和考试成绩。除非老师来告状,父母才会火冒三丈地教训孩子一顿,其实他们只是觉得丢了人罢了。不过那个时代的人就是这样子,父母认字的也不多,也谈不上检查孩子的作业,父母就算是想检查也检查不来,反正那个时代的家长们都这样想,读得上就读,读不上也好,给家里省点钱,去学手艺还能替家里赚钱!所以,读书都要靠我们自觉。不过在那个年代,“自觉”似乎足以使人成绩优秀,而不像今天必须要靠“努力”才行,更何况我们还无法全身心的读书,放学后经常还要下田去干农活儿呢!
  或许正因如此吧,我对中学时代的功课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深刻印象,印象最深的反倒是一些功课之外、但或许与读书也能扯上一些关系的事情。90年代初是一段很奇怪的岁月,各种新潮事物似乎一夜之间突然来到,包括今天的中学生们依旧知晓的“四大天王”,特别是郭富城,更是当时所有男学生的偶像,男同学们几乎全是中分蘑菇头,也不管懂不懂歌词,反正大家都摆出一副很悲伤的样子唱《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
  青春年月,其实懂与不懂又有什么重要呢?懵懂懵懂才是真年少!到了初二初三以后,我们突然发现自己开始愿意甚至是渴望和女同学们讲话了,这是从小学三四年级以后,我们一直觉得最羞羞的事情,但一夜之间我们似乎全都变了,无论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于是,我们第一次听到了“早恋”这个概念。
  从人性上来说,青春期的“早恋情绪”其实是正常的,只不过因为要读书,它才被妖魔化起来了。不过我当年的班主任老师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们真要早恋,我也管不了,但如果你没有好成绩,凭什么去喜欢人家?人家又凭什么喜欢你?”结果,我们那个班出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据我们私下所知,班里至少有8对早恋同学,但他们全都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后来也考上了好大学)。我本人也是其中之一。
  我这样说并不是在提倡早恋,中学生处在学习阶段,早恋当然是不恰当的,但青春年华,谁也无法阻止在内心底自然萌生的情感,更无法强行压抑自己的情感,而外来的压制力量或许比早恋本身更为可怕。不过,情感无法压制,做法却可以借鉴,如果早恋情感已经形成,不妨更加努力地去学习,用你的良好成绩来告诉你所喜欢的那个同学——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