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圈子

时间: 2016-12-11 23:08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圈,顾名思义就是圆,以一点作圆心,以一定长度作半径画的那么一个封闭的曲线。这个圈圈在数学上是一个符号,在英语里是一个字母,在键盘上是一个输入符号。如果在圈的后面加一个子字,这个看似简单的组合,却立即让含义蕴藏了万千气象、可谓风云突变,意味无穷。
  有圈子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何谓江湖,应该就是各种各样的圈子。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除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还有一个自我价值的需求。自我价值的需求就是成绩、荣誉、光环等等这些带来的被认可、被尊重的需求。而这些需求需要建立一个圈子,圈子就是一个舞台,掌声就是认可、尊重。而圈子里到底藏了多深的水,没有人知道,只知道有人进去了,但没有出来,而且还有人源源不断的进去,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没出来的人,他们只看到了圈子闪烁的迷人的、耀眼的光环。
  从社会学的意义上来说,圈子就是社群、团体、协会;从个人角度来说,圈子就是志向、趣味、爱好、品行等因素,综合起来形成的团体。当然,这个团体必须是正能量的,宣传和弘扬社会的真、善、美,鞭挞和摒弃社会的假、丑、恶。反之,便是团伙了,那是正义的人所深恶痛绝的,也是大众所不耻的。因为,选择圈子比进入圈子更重要。任何时候,选择都是由人来决定的,人的高度决定进入圈子的高度,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决定了圈子的类别,谁都不能左右谁,谁也作不了谁的主,自己是自己的上帝。
  圈和圈不同,人和人自然也就不同。圈子是一个社会,是一个公共的领域,人在圈中混,那么就得适应圈子,比方圈子的高低、大小、冷暖,没有任何一个圈子会为某一个人量身定做,在不怎么合适的圈子里,适当的低低的头,适当的学一点缩身功,再适当的练习一点抗寒以及抗跌打能力,如果这些都具备的话,那么大圈、小圈、呼啦圈,就都能舞的左右逢源、进退自如、呼呼有声。
  在这个物欲横流、利益争夺的时代,每个圈子都在发酵膨胀,每个人都在钻不同的圈子,每个人在圈外,每个人又都在圈中,钻着钻着,累了,钻着钻着,晕了。但始终都没有找到钻圈的答案。圈子终究没有解决高低、大小、冷暖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就是自己。
  孔子有句话说的好:“功名看器宇”一般来说,一个人适应社会能力越强,所涉足的圈子就越多。如果没有这个社会阅历以及能力,动不动就抽风,吊脸子,又如何能适应各种各样的圈子。圈子是一种社会资源,也是公正资源,是大家的,需要大家来维系,一旦进入了圈子,那么就等于认同了圈子的规则,那么就要默守圈规,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
  当然,并非所有的圈子都能走向成功,都能披荆斩棘,都能同舟共济。圈子有了,领导很重要,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圈子也一样,所以领导的水平必须足够,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宏观主抓、微观调控、因地制宜、量才用人。如此,一个圈子才能走向正轨,圈子里的人你争我夺添柴加火,生怕火不旺。如此,圈子才能欣欣向荣、才能蒸蒸日上、才能如日中天。
  诚然,圈子是由人组合起来的,人就像圈子里的一个个分子,凝聚在中心位置的分子,受中间的热量吸引着,会紧紧地依附在圈子的中央,离不开也不想离开;而圈子外围的分子,因为距离中心位置远,热量不足以辐射到外围,这些外围的分子会渐渐的失去凝聚的力量,渐渐的不再活跃,渐渐的冷却,渐渐的离去。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总是要和周围人发生丝丝缕缕的关系,但个人终归又是渺小的、自卑的,需要从整体中获得支持和帮助以及认可,这样才可以强大,才可以走出自我,走向大众。
  建圈是为了爱好,进圈是为了交融,在相同的氛围寻找和声,在共同的语境里寻找共鸣,这是一种常人难以抵达的境界。珍惜每一个进入的圈子,珍惜身边每一个值得珍惜的人,祥云才会缭绕心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