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走进莲花滩--探寻大山深处的神奇

时间: 2016-12-11 22:23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莲花滩乡位于县城西南部,东南邻赤城县独石口镇,南接崇礼县清三营,西连张北战海,是沽源县的南大门。莲花滩一如它的名字一样,如莲盛开,姿容高雅,位置独特,气象万千,蕴藏着各种各样的宝贵资源,无论畜牧、林业、农业、山货、动植物,都堪称首位,是名副其实的万宝囊。
  相传很久以前,百草枯萎,而这里草滩中的草却长势旺盛,草丛中有一聚宝盆,盆中盛开着一朵水红水红的大莲花,莲花旁时有关公老爷显灵,人们发现这一宝地,纷纷来此居住。此后,莲花滩由此而得名。
  莲花滩的春天似乎来得格外晚,也让人等的格外着急。当明长城上的积雪渐渐消融,当嫩芽初上落叶松,当布谷鸟的第一声啼叫出现在坝头。春天的使者才会姗姗而来,这片土地才会渐渐苏醒,渐渐解冻,渐渐萌发勃勃生机。
  莲花滩最美的季节当属夏季了,一进入6月份,居住在海拔1500多米山坡、丘陵上的花花草草,就像约好似的,争相跃出了地面,可着劲地疯长着,田野、山梁、林间,直到草色遥看近却无,直到浅草已能没马蹄。草碧绿,花烂漫,漫山遍野、姹紫嫣红、青翠欲滴。年平均14℃的气温,让花草有了舒适的温度,年时数长达3400多小时的日照,又给植物提供了充沛的光和热,而年426毫米的降水量让各种植物喝的饱饱的,长的壮壮的。这些吃饱喝足又沐浴着充裕阳光的植物,在莲花滩大陆性草原气候的吹拂下,茁壮地成长着,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湿润的泥土的气息。此时,天蓝云白,青草如翠,白桦亭亭,松树傲然,溪流潺潺,百鸟欢唱,牛羊咩咩,马儿奔腾,莲花滩到处一派生机盎然。
  美景佳期,正是探访莲花滩的好时光。沽源到莲花滩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去的时候正值7月份,早晨走的时候,同行的老乡就说,今天没准要下雨,我们都有点惊讶,问他为啥得知,老乡说,由于莲花滩独特的地理位置,地处坝上和坝下的结合带,所以夏季雨量充沛,当地村民会根据朝霞的走向以及动物的异常现象来判断天气,其中就有“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的气象谚语。秋天的时候,村民还会根据云彩的变化,判断天气的好坏。所以还有“天上鱼鳞斑,晒麦不用翻”的民间谚语。听着老乡滔滔不绝的讲述,我们这些没在地里干过活的人,深深地感到农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而无穷的智慧来自于平日里仔细的观察以及日积月累的积累。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