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瑞明《特殊职业》评析

时间: 2016-10-06 13:41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有文学评论者认为,写作分为几种类型,土性写作、水性写作、有根据写作、无根据写作。显然,张瑞明属于有根据写作的作者,他每一部作品,都是对过往精神历程的忠实记录,无论小说、散文,还是诗歌,无不成为他还原现实世界的手段,成为表达思想的白皮书。因此,他的作品更接地气,透着土性。
  散文写作中,单纯最求风花雪月的语言美,会使作品流于形式,只有当深刻感悟和语言双向选择成功后,意境才会呈现出来,语言才更有张力。深邃的思想、丰富的情感是一篇散文的内核,用寸劲十足的语言来包裹这个内核,文章才有了魂,也有了深度与厚度。没有深刻的体验,语言就无从出发,只有将体验和语言结合起来,使两者相得益彰,才能迸发灵感,感染读者。这就是张瑞明作品《特殊职业》的成功之处。
  在《特殊职业》中,作者用“肥差”一词形容“特殊职业”。其实“肥差”并不肥,只是医院停尸房的看护工,无难度、无危险、无技术含量,需要的仅仅是胆量。夜色、停尸房、看护工,这三个要素直接勾勒出一幅场景,阴森、惊悚、恐惧。作者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没有直接去描绘和渲染恐惧,而是用暖色的画笔,在黑色的背景上加入一抹明亮,让沉闷的夜色变浅变淡直至消失。这点暖色便是亲情,亲情是人世间最真挚的情感、最动人的旋律,当一个人在孤独凄苦、暗夜迷离之时,用温暖的亲情点亮心灯、托起希望,无论何种困境,都会充满能量、坚定意志,软弱会走开,怯懦会遁形,懦夫会成为勇士。
  城市对于打工者来说,是实现梦想的地方。打工一族是新时代的生力军,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他们的生存境遇却十分尴尬与艰难。他们想通过自身努力融入城市,实现自我价值,但劳动强度、社会歧视却成为必须跨越的龙门,很多怀揣梦想的人被挡在城市边缘,地域的漂泊,转换为内心深处的漂泊。他们挣扎、迷茫、抗争,同时也勤劳、奋斗、拼搏,这一切都需要一颗永不服输的心。
  愤怒出诗人,热闹出达人,孤独出哲人。暗夜中,当孤独袭来,哲思的光芒熠熠生辉:“唯有活着的人们,才可以让死去的人们得以永恒,原来他们的恶,铭记他们的善,传承他们的美。”是的,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可以永恒,唯有谅解、宽容与爱,可以化解人世间一切仇视、纷争、宿怨,让真善美得以发扬、光大、永存。
  一个人无论生前多么叱咤风云,死后都会归于平静;一个人无论生前多么十恶不赦,死后都会归于安宁。作者说,“死亡是斩断善恶的利刃,也是生命之美的终极评委”。正如大明刑部左侍郎新吾吕君的墓志铭所言:“善恶在我,毁誉由人,盖棺定论,无藉于子孙之乞言耳。”
  职业对于打工者可以选择,有特殊之分;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无特殊之分。在有限的生命中,追寻自我价值,拷问生命意义,感悟亲情厚度,领悟爱情纯度,这就是张瑞明“特殊职业”带给读者的启迪和震撼。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