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人生何处不空城

时间: 2016-09-25 23:58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魏剑美,当代作家。湖南永州人。著有杂文集《下跪的舌头》、《非常魏道》,长篇小说《步步为局》、《空城》等10余部。多家报刊专栏作家,其作品以辛辣的讽刺和深刻的剖析见长,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批评家。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魏剑美自称老魏,他的小说沿袭了杂文的幽默与犀利,以杂文的风格写小说,这是让人过目不忘的文体格式,他敏锐地感觉到“随着城市变得越来越趋向于物质,这个城市就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虚伪做作,物欲横流、灯红酒绿下的人们,就会空虚而孤寂,始终感觉不到自己身在何处,不知自己究竟在哪一个场,灵魂仿佛被抽离了一般。
    《空城》讲诉了童蒙、虾米、黑格尔和费拉四个外表喧嚣、内心孤独的都市男人,在商品化经济化的大潮中,在工作、情感和欲望里苦苦挣扎,迷乱而又惶惶然的过程。童蒙为了杂志的销路,为了能够写出畅销书,不得不和有着各种欲望的女人交往,被生活游戏着,同时游戏着生活。在真真假假的游戏中,伤人或者被伤,就像主人公说的,在成人的游戏里,只有重复的伤口,没有胜利的微笑。
    城市、城市里的人们,每天都行色匆匆,为生活为生存忙碌着,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性别,当夜色来临,当松懈下来,内心是孤独的,是寂寞的,心灵是空虚的,情感是焦灼的,他们同样渴望友情、希望被关怀、被呵护、被爱。这些人中不乏优秀者,事业辉煌,经济富裕,官场通达。但是,他们有几个真正的朋友,有几个可以说真心话,沉静下来,扪心自问,你的真心放在哪里,他的真心又在何处?是的,人群很拥挤,马路很堵车,城市很喧嚣,生活很匆忙,人的内心很孤独。喧嚣的外表下面,是一座孤独的空成,心灵的空城。
    城市永远都和消费挂钩,消费永远都和商品合作,商品经济下的城市,一切都被商品化,商品不仅支配着劳动进程和物质产品,而且支配着整个文化、情欲、人际关系。在这张网中,一切都可以被消费,能力、行为、爱情等等的东西。童蒙就是在这张网中,心中充满了深深的忧伤:每个年近四十的男人内心里都有无法排遣的忧伤?那些我们自以为理解的朋友原来彼此陌生,那些本该侍奉的亲人我们一再怠慢,那些少年的梦想我们愈行愈远,那些梦中的爱情不过幻如烟花,那些日益增多的青春面孔照出我们内心的苍凉!是的,这种苍凉来自于内心的孤独和无法排解的忧伤,面对青春的面孔内心充满了恐惧。在这种深深的恐惧中,只有释放宣泄才能舒厄解愁,伴随着荷尔蒙刺激,物欲横流的城市成了一座没有精神、信仰沦丧的空城。
     当精神和信仰不知所终之后,时间就变得分外的宽裕。富裕的时间是可以催生一些别的东西,比如无聊。而无聊又总会可以催生一些别的东西,比如网恋。童蒙就是在这样的心里驱使下,开始轰轰烈烈的泡妞行动,而室友虾米的悉心“开导”也同样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虾米的金玉良言是这样说的:“要泡女人你得装出一副很有情调的样子,但是不可以真的有情调。不装出情调来,人家会嫌你俗气。可是真有情调了,就不是你泡女人而是女人泡你了。”而且童蒙很快明白:男人所谓的“投缘”和“最真的爱”原来可以对不同的女人无限量地复制。童蒙这样在虚拟的世界中消费者自己同时消费着他人的感情。
    童蒙作为一杂志社的主任,属于拥有着高学历,高文化的群体,不会因为孤独就自甘堕落,也不会因为室友的几句挑唆或者怂恿,就出去伤人或者自伤。任何事情都有前因后果,童蒙泡妞的起因就是,初恋女友为了能出国,傍上了美国人汤姆森,毅然决然的弃童蒙而去。
    这无疑对童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也让童蒙看透爱情看透女人,就像作者说的即便母猪会上树,女人也未必靠得住,还是古人说的好,女人的心天上的云,谁也无法预料这块云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就不下雨了。小说描述童蒙内心的独白:我一度天真地坚信生命中只需要一个女人就够了。问题是,没有一个女人愿意对我抱有同样的信念。和我一度海誓山盟的周紫若现在已经在美利坚的土地上熟练地用刀叉切割着牛排乳猪。就是这个让童蒙痛彻心扉的周紫若,相对于童蒙并非初恋,而是室友黑格尔的女友,因为误会,他们分手了,童蒙机缘巧合的插入一脚,算起来童蒙不地道在先,那个汤姆森自然就排在后面了。有句话说的好,防抢防盗防室友,的确是有道理的。
    在网络中,童蒙遇到了才思敏捷、字字珠玑的简婕。简婕一如她的名字一样,简洁而透明,阳光而明媚,虽然谈不上美艳惊人,但是却韵味十足,值得回味。童蒙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这个小女子,开始渴求身心合一。而简婕要是的精神的柏拉图恋爱,信息化的网络给人以超越现实的感觉,但是人不可能超越现实,当欲望和现实发生碰撞的时候,欲望只能让步。童蒙心中如万花迷眼,看得见却够不着,只能另觅她处,寻求短暂的,感官的刺激,用于填充自己空空的灵魂。
    城市的喧嚣,网络的浮躁,带给人们的是深深寂寞。是对生活对感情对婚姻的拷问。费拉就是这样一个在婚姻的城墙里挣脱出来又跌进去的人,他在重庆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歌手,有一双忧郁深邃像湖一样的眼睛,歌唱的悲怆欲绝,吉他弹奏的绝望凄厉。就是这样一个阴郁深邃的男人,因为爱的争斗被关了进去,但最终被释放,而女友的不离不弃,也算上天的眷顾和庇佑。
    虾米,童蒙的研究生室友,据说本科年年都是全优生,属于又红又专的那种接班人类型。但是,生活却慢慢地改变了他:一年级时虾米喜欢给我们上政治思想课,满口的政治理论和伦理道德,标准得和中学教科书没有什么区别。二年级时虾米领风气之先,彻夜不归地在网吧玩游戏,看外国情色片。三年级时虾米已经是网恋高手,隔三差五往宿舍里带姿色各异来历不同的女网友。“网”这个最新潮的现代工具,把一些人网进去,用一种古老的以及现代的方式,让人们迷恋,恋网继而网恋。就像一句经典名言,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只狗,换言之,没有人知道网络后面的那个人是天使还是恶魔,出来纵欲还是行凶,网提供了一切,也遮盖了一切。
    小说中的童蒙的另一个室友黑格尔,也是童蒙的研究生室友,小伙子憨厚朴实,待人真诚,心无城府,热衷于网络游戏,在网络游戏中寻找自我价值和真实感,他对现实社会完全没有感觉,却可以再虚拟世界中杀进杀出,甚至疯狂。因为不暗世事,在接待女老乡时和女朋友发生误会,被童蒙乘机撬了一杠子,导致女朋友分崩离析。最终因为婚姻的不幸从网盲逐渐变成了网络骗子,最后不知去向。
    这座城市是空虚的,空虚下的人们是焦灼的,焦灼下的男女不经意间就恋了起来,无关乎情无关乎爱,释放的是被物质掏空了精神之后的无聊和空虚,是荷尔蒙极度膨胀的性的焦灼。小说从理论的高度阐述了这种焦虑:“中国人正在经历第三次性革命,第一次是性与生殖的分离,第二次是性与婚姻的分离,第三次则是性与爱情的分离。”当性与爱情分离的时候,男人女人之间的交往,就彻底演变成一种没有任何责任的狂欢。就像一句俗语,提起裤子,我就不认识你是谁。这对于追求情感至上的女人,无疑是一种悲剧,对男人则是喜剧。
    当这种悲剧和喜剧在无限量的上演,当人们的精神越来越空虚,当人们的肉体越来越放纵,这种空虚和放纵逐渐的演变一种无边无际的迷失以及一地的寂寞,就像繁华过后,就像流星闪过,再也无法收拾。人们情感和心灵的缺失,导致精神的空空如也,笼罩在人们心头的是巨大的空虚,心灵以及城市,都成了一座空城。
    小说的结尾处有一段话:我仿佛看到漫天遍野抛洒的残花碎蕊,恍惚之中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我双手抚胸,那里有一颗无可救赎的灵魂。似乎已经注定,在这个充满欲望和浮躁的世界上,总有一些永恒的东西,值得我们去追寻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